妈妈精神独立,对孩子有多重要

【香知蜜读635】2017/09/10星期日  荐书蜜友:丫头

文:王十三


如果说王菲真的有错,那么她就错在总是去冒犯“本该”将就的生活。

8号是王菲的生日,这位人生已过半的天后,仅凭一个名字就能沉淀出太多故事:乐坛传奇、亡命天涯的爱情勇士、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也有工作和孩子,面对现实,相信不少妈妈和我一样,总认为妥协才会走得更远。但是王菲不同,她展现了另一种做妈妈的方式:精神越独立,人生越自由。

很多人认为王菲是天后,有钱有地位,人生一马平川,所以才能做到云淡风轻,但其实,她亦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成名之路一波三折,梦想多次被扼杀;爱情中她每次都付出全部的深情,却屡遭出轨;她曾是单亲妈妈,一人之力抚养大女儿窦靖童,二女儿一出生就是一个兔唇患者;尽管镁光灯下的她光芒万丈,但是外界对她的非议依旧此起彼伏。

虽然相比普通人,她得到很多,但同时需要承受更多,可她依旧选择洒脱,原来生命,可以活成这番风景。面对人生,“不为上一秒牵挂,不为下一秒担忧”

妈妈群聚会时,我们都在打趣自己是个“劳累命”,既要关注孩子的成绩有没有进班里前十,又要担心自己的父母公婆被小区里卖保健品的人骗了,每次给领导请假时还会担心自己因为不能全勤而影响升职。面对生活与工作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自己被焦虑填满。但王菲是“另类”,她永远都只跟随自己的节奏,用忠于自我来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笔直地面对自己。”

王菲从小就喜欢唱歌,母亲却用一刀切式的决绝阻断了她的音乐梦,王菲的无数次恳求换来的只有失望和泪水。幸运的是,王菲因为翻唱邓丽君而小有名气,邓丽君是她的精神导师,在王菲再次燃起对音乐的希冀时,却收到了邓丽君泰国去世的消息。王菲失去了精神的支撑,依旧咬牙坚持,每天录音录到很晚,四处演出也透支了她所有的精力,终于,她凭借努力成为了传奇,这时传统唱片业却受到互联网的打击,各种盗版和泡沫扑面而来,梦想变得更加艰难。

为了继续生存,不少歌手开始转型,参与接地气的时代节奏,但王菲偏偏不转变路子。她是一个任性到底的人,绝不在时代面前妥协,她坚持唱自己喜欢的歌。做自己,需要太多勇敢,她总说,生活早就已经安排好一切,既然如此,那还不如让自己过得顺心一些。

“你是我的高中女生。”

王思聪攻击她的门票是天价,龚琳娜批评她失去了歌手该有的努力,一夜之间,王菲成为媒体笔下的妖魔鬼怪,许多键盘侠用最不堪的字眼攻击她。可她依然我行我素,云淡风轻,在那个属灵的世界中天马行空。因为王菲心中住着一个孩子,所以她将天下无敌。

李亚鹏说王菲是他心中的高中女生,从一些细节上就能不期而遇她的欢脱和调皮。

马天宇发布微博想强吻她,王菲:“你这属于想得美。”

演唱会上歌迷喊得声嘶力竭,王菲:“有人逼你们吗?”

《康熙来了》中,王菲一本正经地讲着关于“两个大波”的黄段子笑话。

原来天后也食人间烟火,只不过面对苛责的外界,她要么用幽默化解,要么秉持“你说你的,反正我不听”的洒脱。

面对爱情,她“边走边爱,反正人山人海”

一个单亲妈妈给我留言,她说一个还不错的男人追求她,但她对姐弟恋没有勇气,加上朋友担心这个男人容不下自己的孩子。我当时给出的回复是“你要找的是未来陪你多年的伴侣,而不是只为了自己的孩子找爸爸,问你自己的心,如果想爱,那就勇敢一回。”读者给我回复了一个笑脸,前两天我收到她要在十月份结婚的喜讯。

在爱情的选择里我们总会因年龄、旁人眼光等因素透支勇敢,你看王菲是如何做的,在爱情中,她敢爱。

“我愿意为你,抛弃我姓名。”

身为天后的王菲,却甘心为了窦唯在老北京的胡同里倒痰盂,有了爱情的结晶后,王菲取两人之名,给女儿取名“窦靖童”,她付出一切去爱这个男人,却没想到有一次出差回来发现窦唯出轨了高原,高原指着王菲说她才是小三。窦唯在媒体面前说王菲生孩子是个阴谋,跟风的媒体也开始对王菲妄加揣测,但是王菲没有对骂,只是与窦唯办好了离婚,独自抚养窦靖童。

“我勇于报答太多人,却不知如何死里逃生。”

离婚后的她依然相信爱情,30岁王菲牵手19岁谢霆锋的照片成为经典一幕。王菲出钱给他开设工作室,带着他四处演出,霆锋写了《迷魂记》送给她。没想到,霆锋出轨了张柏芝,当他在“顶包门”后带着新女友出国避风头时,媒体跑去王菲面前问她怎么看,王菲却被蒙在鼓里。依然是干净地抽刀断水,纵使分手她也没在媒体面前说过一句抱怨。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抛下一切与李亚鹏结婚,闺蜜刘嘉玲都说,“李亚鹏是个好男人。”的确,他很好,却恰恰不适合她。相比两个人在一起互相折磨,利落地结束反而是对彼此负责。离婚后流言四起,媒体猜测李亚鹏出轨,甚至还拍到李亚鹏与某女星地下车库的“铁证”,还有人说婆婆对王菲不好。这时候,王菲勇敢地站出来发布微博,澄清婚姻中没有第三者和婆媳矛盾,勇敢地维护亲人。就算离婚,她和李亚鹏都能为了孩子再次聚在一起,两家人依然和睦相处,没有诅咒没有仇恨,他们成为了互相信任的亲人。

“等到风景都看透,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王菲和霆锋再次走到一起,苛责的舆论铺天盖地,理由也无外乎为王菲离了两次婚有过两个孩子,竟然没有视此为羞耻偃旗息鼓,反而还大方恋爱,活得潇洒自在,这超过了他们对人生的极限认知。长枪短炮总是盯着王菲,但每次镜头下的她都坦坦荡荡,仿佛媒体口中的妖怪与她无关。她不怕改变,勇敢地走出所谓的安全舒适区,对世俗眼光浑然不惧,勇敢地追求真爱。这就是王菲,一个永远敢忠于自己的女人。

面对孩子,她“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就算是在比较复杂的原生家庭中长大,两个孩子都变得美好又强大。窦靖童年纪轻轻就出了原创歌曲,采访过她的媒体都说,“窦靖童是我们见过最没架子、教养最好的年轻人。”她会细致地询问记者要不要变换位置,助理打翻水杯后站起来帮忙处理,就算媒体问了“你会接受你妈妈和谢霆锋在一起”这种刁钻的问题,她也很有教养地回复“她快乐就好了”。她称呼李亚鹏为“我爸”,为了让李嫣明白兔唇没什么就在下巴上做了纹身。窦靖童与马思纯周冬雨组成了三剑客,上节目吃火锅看话剧,生活得有滋有味,十分阳光。

小女儿李嫣去国际秀场走秀,气场十分足。李嫣有正义感,有人攻击窦靖童,她会披挂上阵为姐姐寻求公道;有人说王菲不够照顾她,她也能迅速地回怼:“我妈好不好,你怎么知道?”

心理学家罗夫曼通过纵向研究的方法研究了儿童心理的发展曲线,他发现母亲的心理状态与儿童的心理能力息息相关。王菲的率性自由与勇敢独立,是孩子的福气。

除了性格的影响,王菲还用哪些高段位育儿手法教育孩子呢?

给予孩子充分的陪伴

很多人认为,保持家庭的完整性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所以许多妈妈认为牺牲自己,是孩子幸福的最大成全。承受固然是一种美德,但实际上也放出了情感的高利贷。“要不是为了你,我和你爸早离婚了!”情感绑架对孩子来说是极大的负担,其实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爱。王菲虽然与窦唯李亚鹏离婚,但是她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陪伴。当年她巡演时天天把窦靖童带在身边,生下李嫣后,她陪伴李嫣去各地旅行,这种高质量的陪伴,其实比父母勉强在一起更能提供给孩子安全感。

尊重孩子的选择

王菲称呼窦靖童为大姐,李嫣为二姐,而自己是小妹。亲子间的相处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而是被平等与亲昵围绕。王菲尊重孩子,从不用焦虑型的控制欲去绑架女儿们,不灌输“要富有”的观念,而是引导孩子们去体验人生,并学会对选择负责任。窦靖童想纹身,王菲:“你以后不会后悔就好。”窦靖童决定退学,王菲:“你想好了就行。”窦靖童第一次在国内上台表演,王菲说“好好玩儿。”

只有父母能相信孩子是个和自己一样独立平等的个体,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能力时,才能让孩子真正地成长起来。

在原则内尽量维护孩子的面子

王菲的“放养”也并非没有原则,她在亲子教育中划了一个范围,教会孩子绝不能越轨,比如王菲下达了每天十点回家的门禁,有一次十点过一分,窦靖童收到王菲的短信:“你迟到喽!”没有劈头盖脸打电话来问责,怪不得窦靖童能够在她身上学会一份让人舒适的教养。

英文中有一句谚语:“每个任性不懂事的妈,总能生出温顺明理的女儿。”在我看来王菲没有“不懂事”,她只是敢于用云淡风轻来替代焦虑,对于育儿,她才是一位低调成功的高段位母亲。希望在她的身上,我们每个妈妈都能打捞出一份适合自己的智慧与释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