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吟浅唱(五)

岩洞的滴水响彻底唤醒了我。昨晚几时画完最后一笔,几时睡着了都不知晓,更忘记了手机放哪里了。手忙脚乱的翻找当中,铃声熄了,世界的某处,可能多了一张愠怒的脸。拉开窗帘,玻璃上被昨夜的风雨拍碎的梧桐叶的裂隙间,橄榄绿的润仿佛要滴出来。不规整的裂口,藕断丝连的脉络,仿佛动物微末的毛细血管,吸吮过的母亲树的汁浆,已经不复再滋润。经历过怎样的挣扎,它还是松开了手,被风雨裹挟击碎?我的窗玻璃于它是陌生的异乡了,不过不久,它一定又能回到地面,自己生命由来的地方。

那片叶子正对的玻璃窗内躺着我的手机。回拨给同事艾琳的当儿,心里还在琢磨那片树叶的故事。艾琳从小生活在这座城市,已经完全和当地人一样热情倨傲、平和轻松了。虽然感到抱歉,给她打过去的时候心里却松了口气。

“小琳,这么早你找我什么事情?”

“猜猜看!”

“这个,不会又是去乡下玩吧?我瓶里的花瓣不很缺了,不过看看风景也不错。”

“风景以后再看吧,请你来我家里玩如何?你还一次都没被我邀请过呢。”

小琳的家其实是她独身的堂姐那里。同事们都被她一一请去做过客。

“不过,不要给姐姐添麻烦。”

“哪里麻烦啊?”她身旁一个安静的声音说,“快来吧,我们等你!”

那想必是她堂姐的声音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说感谢,口上爽快地答应了。小琳把地址发给我,说好了在站牌下接我。

车拐过了几条大路和街道,在一个挂着灯笼的街口,站着一个穿鹅黄色连衣裙的白皙皮肤的女孩,那就是她了。我们穿过几条不长的巷子,来到一座古朴的屋檐下,街两排红色灯笼里的烛火燃尽了,烛泪凝成了冬天的冰坠形状。闪烁的灯焰在夜里给人深刻的暖意,尤其在朦胧的雨雾中,白天却并不出奇。人也好,物件也罢,有的生来就像是为了装点黑夜。我忽然发觉,这似曾相识的地方,正是是昨晚撑伞的妇人等候那位少年的地方,我有时下雨的傍晚路过,也会瞧一瞧,却从未进去过。

到了一个更幽深的街道,行人一下子稀疏了,路面和墙壁虽有些陈旧,可非常的整洁。两边的槐树和桑树带来了许多阴凉,各家各户的阳台上都摆着花儿,连起来看好像从墙壁上伸出了茂密的枝条和繁花。好美啊!我轻叹道。艾琳笑着提醒我马上就到了。

到了六楼,她摁了一下门铃,声音温和的堂姐出来了,笑着说:“欢迎!快请进!”她脸上的线条比艾琳深一些,眼中的光泽淡一些,皮肤一样的白皙。挽起的发髻有几丝无意识地挂在颈后,好像一朵慵懒的月季。她的步子殷勤又轻快。日常的劳碌似乎对她是一种乐趣。

“姊姊好!”我一面跟着她,一面把一本某画家新出的画集从包里取出,等她托着茶盘从里间出来后送到她手上。我中学时是这位画家粉丝,现在虽能理智了,还是很欣赏他的画风,上次去书店时多买了一册,以它来当平日的礼物蛮有意思。

“这怎么好?你来就当在自己家里就好,不必带礼物的。”姊姊说。

“请收下吧,这是我喜欢的画家,也希望你能喜欢。”

“收下吧,你平时不是喜欢看看花朵吗?我把跟你一样的人找来了。”艾琳冲我眨眨眼,我真感激她总能化解尴尬。

姊姊看起来有些腼腆,一开始她默不作声,在我跟艾琳讲得兴致勃勃的时候,就跟我们一起笑起来,后来慢慢地加入了我们的对话。我发现她的天赋未随着平乏的生活消磨殆尽,她的声音平和节制,非常地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蓬元帅,即后来的猪八戒同志是不是间谍呢?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下面老逯给各位分析一下子。 间谍要有很好的伪装能力...
    南王舍人阅读 1,758评论 0 0
  • 一念之差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人这...
    悬针垂露阅读 109评论 0 0
  • 历史沧桑,人事更迭,一处园宅,往往几度易主。耦园本来是顺治年间保宁知府陆锦修建的园子,当时叫做涉园,取了陶渊明“园...
    马少军阅读 1,221评论 3 6
  • 3 "小贺啊,问你个问题。" 被称为小贺的是坐在教室第一排,戴着眼镜不苟言笑的男生。 大名贺峻霖,和陈玺达是发小,...
    八月自习室阅读 508评论 0 1
  • 好吧 就这么继续 爱情已经走远 亲情还在 好吧 就这么取暖 偎依着你的胸膛 好吧 就这么熟睡 簇拥着柔软的棉被 好...
    薄翼蝉莎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