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优秀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将就

-1-

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社交聊天中,我发现好多优秀的人:自身条件过硬,但却时刻不停歇地做着自己的努力。有时候会很好奇,5他们这么优秀了,为何还是那么拼。后来我明白他们在坚守一个原则:不选择安逸的人生,那就得时刻去努力。

当自己的视野不断开拓,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对事物和人际关系的了解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周围,不断扩大自己的交际圈的时候,我们会认识到许多的人,通过那些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不断充实和丰富着个人认识世界的认识观。总有一些人值得我们去敬佩,总有一些人值得我们去学习,也总有一些人一直是我们前进道路的标榜。

《阿甘正传》

比你优秀的人往往比你还努力。大家的周围也一定会有许多优秀的人。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优秀而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不断地努力,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每次看他们努力的样子就会对他们附加一层光芒属性,总觉得这群人是自带发光的。

每次看到他们的表现,体会到到他们那种认真行事和不放任自我的态度,我们在一旁深深敬佩的时候,还都会在心同他进行一番对比,比较出彼此之间的“优劣”。最后比较的结果是该优秀的人还是那么优秀,该颓废的人还是那么颓废。而这种对比之中的“优劣”,很明显并不是什么先天上的不足,而是个人后天上的短缺。

优秀的人似乎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总能以我们自己意想不到的方式给予我们崭新的一面,他们很少在某一方面表现地很差劲,总能以自己的方式面面俱到。就好比我们平常所被熟知的“学霸”。学霸的能力不单单局限在一门或者几门功课,而是每门课都很优秀,而且能在其中的几门功课做到突出。作为学渣的我们很羡慕他们那样的“天赋异禀”。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一个优秀的人一定会立足在个人的行动之上的。我们通常学习新的知识会被储存在大脑里面的“海马区”。只有对某个区域存储的这些“信号”反复不断提取和存入,使得相关的神经突出不断活跃,才能让知识更加融会贯通。所以任何学霸都是在反复练习之中养成的。

同样优秀的人也是通过将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做到自己满意,一步一行,最后将一个优秀的自己展示在生活之中。因为在他们看来,

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才可以去称得上优秀的人。

-2-

通过简书和公众号新媒体平台,认识到好多写作的朋友,也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的一部分。通过相互彼此的文章,可以了解到一个人对生活的追求及对客观事物的认知水平,但却不能足够到了解一个人的生活。在文字背后的每个人,都以自己想象不到的方式生活着,而文字只是他们表达感情的其中之一的渠道。

一个普通的写作交流群,在这个平台里面,你会遇到好多好多的人。有本科生、研究生、入职人员、全职妈妈,也有行政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媒体机构的相关人,只要有耐心去看,就可以发现好多不同生活、不同行业的人都聚集在这个地方。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一点:爱好写作。

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每天都有着不一样的问题等着去解决。但他们的生活远没有只有写作那么简单。我了解到还有好多人在学习书法,画画,舞蹈,以及还有学习各种学籍,考取相关证书,就如心理咨询师。而写作对于他们只是生活中的一隅,而自己却差点当成了全部。

在学校里,普通的几个人,一同走在路上,根本就看不出来彼此有什么差异。但如果是聚集在同一个地方,好比在一个训练的功房里面,你会发现每个人天赋和特长就会被放大,被彰显,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只需要一个乐器,那慵懒的音符就立刻被赋予了生命,在一吸一吞,一起一伏,一急一缓之间竟变成了美妙的音乐。每一个人,每一件乐器,在这个地方都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陶醉在音乐之中,尽情享受在自己的世界里。

学习音乐对于提高一个人的气质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每一个专心投入到音乐学习中的人,无形之中都会流露出一种独特的气质。不凡去看一次古筝表演,去欣赏古筝曲子的宛转悠扬,也看那演奏者的温文尔雅,给人一种独特的感觉,这就是流露出的不一样的气质。

但一首曲子做到完美表演,远远不是练习几次的问题,而是需要不断去训练,反复练习,纠正其中的失误,一遍一遍地练习,直到把谱子刻在自己的脑中。练习到不需要大脑做出反应就可以把曲子熟练地表达出来。就是这样不断地重复,每一次辛苦的训练都会有着不一样的收获。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存在方式。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如此艰苦的训练而放弃,反倒是激发了更多的动力。因为在这里他们始终都有一个共同的情系:喜欢并逐渐热爱着音乐。

那些信手就可以演奏曲子的人起初也并不是这么厉害,他们也是在最基础的基本功做起,重复训练,常年练习,才会有如此般的成就。那么可以知道,优秀的人起初同样并非这么优秀,而是从简单的事情做起,认真做好最基本的事情。为何会这么优秀?是因为一开始他们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就十分投入,专情。

-3-

章金莱老师的《行者》中说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行者,都在取人生的经,坚持住!一生做成一件事情,就很了不起。”每一个优秀的人都知道自己这个行者的使命,他要求自己必须一步一个坑的走,不必走得太急,但一定要走得要踏实。所以,他们把自己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尽心尽力得做好。

而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似乎很少去用心做过几件事,除了含糊就是选择逃避,该解决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而那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也终有一天还会摆在自己的面前,等着自己去解决。只是一开始我们习惯了逃避,自以为可以逃过一切,但却不知终究还是要面对。问题本来就是用来解决的,一味逃避,最后所面对的一定会是一个更大的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

昨天看到一个学姐的文章,很受触动,这里分享给大家其中的一段话。“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总会时不时提醒自己:出名要趁早!一旦到了安逸的年纪,难免会和生活握手言和。我害怕讲究,害怕现实把我凌迟成“行尸走肉”,我只有跑在别人的前面,才会赢得选择生活的号码牌。

是啊,我们不可能一直都处在精力旺盛的时期,终有一刻,我们会选择懈怠,选择安逸,选择和生活握手言和。那时候即便有着不安于现状的心,也没有不安于现状的动力。

我不希望有那么一天也变成没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而是因为生活而将就了自己。在本该可以奋斗的年纪,别选择安逸;在本该选择坚持的时候,别选择放弃。

优秀本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只是我们对自己放纵太久了。

当优秀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之后,那时候的我们也会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坚守生活中每一份的幸福,收获越来越多的快乐,愿你我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坚守Va幸福——一个坚持书写、坚持原创、坚持走心的学生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怀伊人,何怕天涯。任红尘万丈,我自纤尘不染,任山水无情,我自守心自暖。这一生,总有一些放不下的执著让我们遍体鳞伤...
    愚公社阅读 621评论 0 1
  • 沉重的脚链让人举步维艰 云层透过的光线微弱不堪 昏暗的天地层层压近 拍岸的怒涛轰轰作响 大地在颤抖,砂石在翻滚 那...
    安逝如风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