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月薪5万的助理,一定不合群吧

“我们身边有一股庸俗势力的大合唱。” ——王小波

1

上周,新来的这一批实习生里有个人被舆论攻击了。

我超喜欢这个新来的实习生,因为他在入职的第一天,给我们带来的家乡特产酥糖,真的好好吃!

酥糖之所以被攻击,是因为一同入职的小伙伴们讨伐他不合群。

他们说,除了入职第一天的中午,酥糖后来都没有和大家一起吃过午饭。

我问他们那酥糖中午都在做什么,他们说,他一般都是自己在楼下随便买些什么上来,然后一个人背他的工程师手册。

他们说,每天下班叫酥糖一起走,他都只会说:“你们先,我还要晚些走。”

我问他们那酥糖留在公司都是在做什么,他们说,好像在学java。

他们还说,酥糖从不和他们一起撸啊撸,不和他们打王者,不和他们去轰趴馆……哇啦个擦,罪状貌似还蛮多的。总之,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酥糖不合群。

在群体中,对于同群体保持一致的成员,群体的反应是喜欢、接受和优待;对于偏离者,群体则倾向于厌恶、拒绝和制裁。

所以我越听越觉得,酥糖真带感!因为,不合群是需要勇气的。

今天,实习生的考核成绩出来了,酥糖毫无悬念的第一名,而之前声讨他不合群的四个人全挂了,挂了。当然,我们今天有为他们举办欢送会。同时,让我们为酥糖当初的不合群举杯庆幸吧!

所以,合群不合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不合的是怎样的一个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现在想想,如果十年前我也可以像酥糖一样不合群,现在应该考过雅思了吧!

对啊,我曾经就是一个为了合群而肆意挥霍机会成本的全宇宙第一大傻X!

因为缺乏独立性,没有安全感,我可以在KTV忍受同事整晚的哭嚎。

因为不够自信,担心别人不接纳自己,我可以坐在一旁看大家玩上一下午的三国杀。

因为过度敏感,依赖他人的评价,我为了掩饰对时尚话题的无知全程微笑两小时,笑到脸僵。

越是想到当初努力合群的样子,就越觉得自己像个弱智。如果后悔可以致死,估计我已经死了一万次。

我最后一次犯傻X是在上家公司,当天公司的十几个同事临时决定下班去吃饭。我和其中好几个同事不是很熟,工作上也没有交集。

整晚的话题大概是:“你平时连啤酒都不喝啊?”“最近哪部大片有看头啊?”“哎呦,这家的宫保鸡丁好难吃,你们吃过峨眉的吗?”除此之外,就是互相调侃,调侃,毫无技术含量的调侃。

整整两个小时,我都是在浑浑噩噩中熬着的。我当时想的是,又三十分钟了,够我背多少单词的了,又三十分钟了,那本书我的笔记我都能写上两页了吧……

后来大家好像终于没的说了,就在我的内心刚刚要欢呼雀跃的时候,我旁边的说:“我们来玩‘疯狂来往’吧,我有APP!”

好想死!

在一个糟糕的环境里,合群有一个同义词——浪费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天开始,我决定拒绝一切无用社交。去特么的宫保鸡丁,去特么的互相调侃,去特么的“疯狂来往”!我的时间那么有限,看书码字都还不够,哪还有时间浪费在这些毛线上!

所以,合不合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合群的时候,我们在做些什么。

3

当然,在某些条件下,群体智慧当然存在,而且会高于个体智慧。我们所说的不合群是指丧失自我主见,盲目追随。

比如,今天我发现一个新员工穿上了花哨的运动鞋。要知道,我刚刚有培训过仪容仪表啊,我刚刚才告诉他们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要先成为更好看的自己啊!要知道,入职的那天,他是超帅超职业的啊!

我问他为咩今天换了style。他说:“因为我看他们几个都穿的运动鞋啊。”

你们看,如果失去了独立性,失去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我们会不断扭曲自我来迎合多数人的。

难怪,成功者永远是少数。

你办了张健身卡,他们不屑:回家躺会多舒服啊!

你买了个kindle,他们撇嘴:太装逼了!

你读书,他们耸耸肩膀:冒充文艺青年呢?

你写自己的文章,他们一脸酸相:呦,大作家啊!

所以,合不合群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为了合群而越来越趋近于平庸。

如果合群意味着向平庸低头,我想说,这头,砍了也罢!好血腥,重新来:这样的群体,不合也罢!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真正有能力的人,大都不太合群,因为他们对自我的信任感就足够撑起他们的梦想。

我们之所以这么努力,不是为了合群,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然后找到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群体啊!

最后,我想特别特别认真的说:愿你我在面对那些阻碍我们成长的群体时,都拥有可以分辨出橘梨纱和樱井步的清醒,摇头踹腿去挣扎抵抗的坚持,以及随时喊出“亚埋汰”的勇气!

有些人格外强调和别人不一样是为了彰显逼格。
有些,是因为他们真的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echol 但凡性格中稍微带点文静的姑娘,多少被人说过不合群吧。 我就是。 小时候我是活泼爱闹的主儿,下课能飞...
    echol阅读 688评论 16 13
  • 《你的名字》电影院热映,画风细腻,剧情描述一对素未相识的男女,立花泷与宫水三叶灵魂互换的故事。导演新海诚说灵感来自...
    温柔狼阅读 324评论 0 0
  • 助记诗——《艾伦日记42》:我爸爸,一个人就是一个军团! 青涩英俊学生爸,机缘巧合娶我妈。 茅草土坯汗做家,齐心协...
    艾伦教练阅读 201评论 3 1
  •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我爱上了酒精麻痹以后的感觉 旋旎的灯光不停的变化 重金属敲撞的摩擦 是温暖的手掌 轻易的打开你...
    非正经人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