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解决分享22-50天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9日坚持分享第22天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学习整理并实践以后,觉得头脑清醒,自信心增强,做起事来,条理清晰,记性也比以前好了,也可能是因为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方法,使自己看起来记性好了。比如,要记住的事马上定闹钟提醒,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下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忘记,思想轻松。晚间日记时梳理一天的事情,该准备的东西马上和随身物品放在一起。明天要穿的衣服鞋袜准备好。明天的早餐想好。增加一些仪式感,小小的奖励一下完成任务的自己。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0日坚持分享第23天

今天的讨论环节,岳艳萍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我回答以后嗯,觉得就完事儿了,接下来该其他的人发言了,我就放轻松了,谁知道岳老师接下来一步一步的又提出四五个问题,嗯让我回忆学习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及如果再回到现场,嗯,我会怎么做,还有啊,畅想三个月以后学习结束了,我会有事哪些变化,以及我的变化会带来周围的哪些变化嗯。我感触感触颇深。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1日坚持分享第24天

你是不是跟他一伙的,一个字就能听出来。今天亲人相聚,弟媳说起来,昨天晚上侄子出去玩,直到今天早晨五点多才回来。说孩子真是长大了呀!昨晚他和妈妈视频聊天,他和几个同学在一起。我说“你不是才上初一吗”,他立马不耐烦了:“哪呀,初二啦。”一个“才”字是不是表达出我内心深处的看法,表达出你还小,你不应该那么做呢,他感到不舒服。如果说“你都上初一了吧?”感觉是不是不一样了呢?

今天又听妹妹唠叨她老公不是的时候,我改变了说教与指导,改变了急于让她改变态度与做法从而改变家庭氛围的想法,每个人都是不愿意改变的。而是承认理解她在生活中的不容易,面对脾气容易急躁的老公,自己能冷静处理,实属不易。每个人都有她的难处,她这么做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言谈之中,其实是伤人的话语最伤人心。我们在交谈中容易不述说事实,而是发泄情绪。比如:你整天什么也不做!洗衣服不过是把衣服扔到洗衣机里!你整天闲着也不好好做饭!你不是就做了这个吗!等等。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2日坚持分享第25天

今天一天都想着早点写分享,可一直拖到现在,孙子又在身边,只好把难得当作是分享了,呵呵。明天是老张的生日,难得他辛勤工作还注意身体;难得我今天一边“拖一块地休息一下”,一边听书学习《正面管教》,长到老学到老,遇到问题向儿子请教;难得儿子愿意帮助我,难难得老张,儿子和我吃饭时能聊几句,难得老公和儿子看到饭后和颜悦色,没有责难,难得晚上的炸油饼,儿子儿媳都爱吃,难得儿子去买榨菜,我有尊重他的意见,难得儿子去接孙子,难得儿子儿媳带孙子去看医生;难得媳妇上班积极负责,照顾家庭孩子,难得媳妇给寿星买生日礼物按摩器;难得小儿子打电话祝贺爸爸生日快乐……生活中没有应该只有难得,观念转变心态改变,幸福生活就在一念之间……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3日坚持分享第26天

昨天晚饭时,小孙子跟妈妈要求看动画片,我和善而坚定地说:“不可以,现在是吃饭时间。”小孙子慢慢地开始发脾气,用小手捶打餐桌,我们都没有理会他,他的动作开始升级,声响越来越大。他爸爸开始朝他吼了一声,他很生气地瞅了瞅爸爸,扭头走出了厨房。过了有两分钟,他又冷静地回来了,开始准备吃饭。我觉得小孙子运用了积极的暂停,可是我的学习不到位,我可以在他开始发脾气时就有所作为,比如让他选择积极的暂停,或者我到外面去一下……

今天回老家上坟,见到兄弟妯娌们,侄儿,侄媳聊天时就感觉比较亲近,能够关注正向,另外顺其自然,比较少指导的姿态,总之其乐融融,尽情享受亲情的友好与感动。学习带来亲近!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4日坚持分享第27天

今天读书感悟:我们在讲课的时候有时候啊,参照参考书,给学生讲一些自己也不太明白的事情;有时候我们说一些自己很明白的事情,可是听者不一定听明白;难的是做到我们讲的意思听者能够听的清楚,明白。暂时想到的方法是:把自己要说的话录下来自己听一遍试一试。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5日坚持分享第28天

我怎么这么爱听好听话呢?昨天下班媳妇跟我说,多亏你会两句普通话,同事说小孩满嘴都是土话,什么“哟是”啥的,真的很烦,不知道咋办。媳妇夸我这一句话,整个晚上我都很受用,直到现在心里还是美滋滋的。人人都有一颗贡献心,人人都想对人有所帮助。媳妇的这句话是不是让我有了归属感呢?不过,我还想说,我学的整理与焦点解决在教育孩子方面才有更高层次的用处呢。有的人靠自己悟出道理,有的人靠学习才能明白道理。书上说,请求孩子帮助比命令孩子做事更有用,在和孙子相处时多尝试一下。昨天晚上家人朋友一起去西山植物园转转,家长里短,欢声笑语,感觉非常幸福。学习焦点让我知道相信“相信的力量”;孩子们在感觉好的时候才会做得更好;问题不是问题,不当的解决办法才是问题;决定你做什么而不是命令孩子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有效继续,无效改变……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6日坚持分享第29天

上一年级的外甥女要给我读故事书,她完整的读完了故事,用了14分钟。她读了一部分,妈妈坐在了她的身旁,不时的指出她读错的字,并随时给她纠正,不知不觉孩子越来越没有兴趣和感觉,越趴越低,这时妈妈两个手掌扶住孩子的头往上拔,要求孩子坐直,反复多次。这两种行为不时穿插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当时我感到很心疼,可我该怎么做呢?虽然说不求不帮,可这是我妹妹和外甥女呀,可即使我想帮,妹妹也不听呀!反过来想想,自己以前是怎样教孩子的?我们是怎样过来的?过后我问妈妈,你给孩子纠正字音后感觉怎么样,她说:“我也感觉打断了她,使读书不流畅了。如果是我被这样打断,也会很生气的。”“可是,我是为了让她读正确。”言下之意,她读错了,我总不能不管吧?孩子是学着学着学会的,还是纠正着纠正着学会的?听闫合作讲过一句话:“孩子会说话是自己学会的,还是父母教会的?如果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孩子会变成哑巴!”可现在我在想,如果是焦点的知识我全部掌握了以后,在那个现场我会怎么做呢?我可不可以提出要求“我们只做到认真的听,可以吗?”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7日坚持分享第30天

小妹,先跟你说声对不起。今天早上我想起以前的一件事,好像是哪一年的春节前夕,我和你二姐回娘家帮忙包饺子,你和三姐在外未归。我们一边包饺子,一边发短信聊天互问新年好!中间我和你二姐给你指出你短信中的用错的字和标点,你还记得这件事吗?你当时回应说这太不公平,两个教师一起对付你!不知道你还记得这件事,也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当时的感觉。嗯,现在有时候孩子和我发微信,发现错别字我还是想给他纠正,想着给他纠正了他会有进步,职业病呀,可是没有想到那会影响他的心情,那样的聊天多没劲呀。针对小外甥女读书时,你给他纠正错别字一事,我起初的心是不太同意你的做法,不过现在我真心的认识到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还记得你说过,我最喜欢教育人,我们两个也来个约定怎么样,我再教训人的时候,你就把右手放在胸口来提醒我好吗?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8日坚持分享第31天

今天读书《3-6岁孩子的正面管教》83-86页 说妈妈把手放在登上攀爬架的三岁孩子的背上,鼓励他,帮他寻找下来的办法,并祝贺他自己下来,培养了孩子的主动性。我想起自己的一个教育经历。我曾经带过一个啊一年级的小女孩,每到课间同学们跳绳的时候,她总是站在一旁,问她的时候,她总是说:双引号那我不会跳。这个小女孩为什么会这样,不愿意尝试?我试着跟他说,来试一试嗯,跳个100下。我给她示范,又帮她计数。只要跳上一次,当然她是跳不过去的,也高喊“一”“二”“三”累积计数。当她跳到72次的时候她跳过去了,她学会了,她开心的样子我至今还记得。这个小女孩每次在校园里见到我,总是会给我一个微笑,直到五年级,六年级还是如此。这个例子我自己感觉非常好,用焦点理念分析,是不是就是关注一小步的变化呢?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19日坚持分享第32天

回忆老师的第四次课程内容。反复反复效果更广过。老师一个例子,挖一个树坑,又把土填回去,填满了,用脚踩踩还能 再填一些。浇些水,还能再填些土。让我们注意自己收获了多少,而不是去注意坑没有填满,还有问题。老师讲,以前的焦点程序是,目标资源一小步,今天又在前边加了重要的一项,就是关系。关系是一切的基础。怎么建立关系呢?就是要在乎她在乎的人,他喜欢的事,做到尊重,平等,而不是只谈我们希望他怎么样!我们觉得他应该怎么样,他不应该没做到他应该做到的!并因此责备他羞辱他,以此希望他做得好一些。这样他对我们是什么感觉呢?也许他本想做得好一些,可为了和我们对抗也要把事情搞砸!关系是一切的基石。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0日坚持分享第33天

嗓子疼,咽喉肿痛,情绪低落,情绪跌入谷底。今天天气晴好,没有什么影响情绪呀,难道是生理反应?上午回家给公公过九七,和姐姐哥哥妯娌们见面,也没有缓解一点点的情绪。大姐又是起大早给我们准备了一篮子的手工馒头,弟媳和我掐了一袋子油菜。想想前段时间也有过一次这样的感觉。哎,我给自己焦点一下,上次是怎么调整好情绪的?现在什么也想不起来了,记得当天也写过分享,到底是怎么走出来的?虽然想不起来,可是我知道情绪总是会恢复过来的。告诉自己别担心,一切都会过去的。静静地和自己的情绪呆一会儿。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1日坚持分享第34天

好几次看到读书方法说,拿到一本书的时候,心里面要有一个读书目标,先看看这本书里有没有符合自己目的的内容,判断这本书有没有看的必要。可是,每次看书的时候,仍然是从第一页看起,一直看到最后,有时候看完了会觉得,嗯真没有意思,今天听到说鲁迅的一个读书方法是拆书,让我想到近藤麻理惠也说制作一个自己怦然心动的剪贴簿,当你对精美的图册下剪刀的时候,真的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2日坚持分享第35天

晚上复习老师上一次的讲课内容,去看ppt,看到寻找例外,寻找问题曾经被解决的时刻,即便很短暂,先前的解决方法,之前针对此行为的有效方法,但因某种原因没有继续下去的方法。我看着屏幕,边看边想,一些事情渐渐浮出水面,虽然有点模糊不清,我也不由得手舞足蹈,突然觉得自己很好笑……人的心情跟什么有关,确实跟自己的思想有关,跟自己的想法有关,过去的事情千万件,你想到了什么,你怎么解释,就能影响到你此刻的心情!这一点确实太奇怪了,真的是我们并不是生活在真实的世界里,而是生活在我们自己解释的世界里!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3日坚持分享第36天

有时候没心没肺的开心,有时候莫名其妙的郁闷。行动能带的顿悟,顿悟不能带来行动。行动,行动能让自己情绪好起来。今天听读书会的老师也说莫名其妙的情绪低沉,我们的情绪真是一个奇怪的东西。难道说也是归属感,成就感在操纵着我们的情绪? 有一点!今天晚上媳妇和我说儿子和她就一件事应该是谁的责任的争论,我的回应有点不接招。不知道焦点里面有没有这方面问题的解决办法?怎样说才是接纳媳妇的情绪?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4日坚持分享第37天

孩子说:“明天早上去买我小时候吃的鸡蛋饼吧。”我觉得孩子应该说清具体位置,而不是用这种表述方式,就有意地给他做示范,我问他说:“是阳光超市对面,印刷厂隔壁那一家吗?”孩子扭头看着我说:“妈妈,你不知道是哪一家吗?”我有点想笑,因为我想起了我妹妹说的一件事。她在家教育孩子说,你说话这么简单到外面跟别人说话可怎么办,谁能听明白?有时候自己明明已经明白意思了,还非逼着孩子把话再说清楚些!可是孩子往往转身走开了,拒绝再交流!我们往往不是生活在现在,而是生活在对未来的担忧中!试想,熟人在一起很有默契,有时候甚至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大家就心领神会的,我们会再丁是丁 卯是卯地去具体描述事情吗?我们要求孩子和我们交流时,开动与陌生路人的交流模式,还说孩子不配合,孰之过?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5日坚持分享第38天

忍不住笑出声来……今天上午我好几次想起昨天晚上伊川读书会上老师们给我的称赞。这是整个读书会我记得最牢的部分。哈哈。有一点遗憾就是每次读书会都不能参加,因为要上刘老师的焦点课程,对老师们不太熟悉,想说两句怕出错而没有出声。主持人稳稳地,说到了人的心里去。因为信号问题,王老师的发言关键地方没有听到,很好奇!我祝伊川读书会就像伊川的植物园一样蓬勃发展,造福于民!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6日坚持分享第39天

昨天晚上的网络课程,我说了很多的难得,从老公,儿子,媳妇,身子,我自己,我的娘家人,婆家人,还没有说到我的朋友和同事以及有共同爱好的伙伴们呢……说来说去,越说越觉得幸福,忍不住哼唱起来,甚至咱们课程结束以后,老公喝醉酒回来竟然一点也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仍然是开心的接纳他,我那种幸福的情绪呀一点不受影响,总是忍不住地让我哼咛一句歌。万老师分享后,王老师又提出了好奇的地方,万老师接着思考回答,我感觉到她越说越有力量。焦点真是个赋能的学派。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7日坚持分享第40天

今天打电话感觉有啥问的了,是不是关心别人方面有进步了呢?想想岳艳萍老师,王爱平老师的问话,一句很着一句,充分关注对方,对对方的回答感兴趣,让人越聊越有力量!咨询师在这一刻就是为来访者而生的,完全清空自己,没有主观臆断,没有自己的回忆与想象,心里只有来访者!这两天也感觉到亲人们在我这里有点说自己了!以前都是我说我怎样怎样……总之,自我感觉有进步!嗯,是哪方面进步?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8日坚持分享第41天

看书学习孩子行为的错误目的,书上例子能看清了,可遇到生活中的事情还是弄不明白,或者明白了却不知道怎么去做!有时得意感慨学习使人进步,有时失意又觉得学习不过是自欺欺人,没有太大的用处。真是太奇怪了,同样一件事,同样一个人,不同的时空感觉迥异!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29日坚持分享第42天

听人说话时很容易想到我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很想接话说我怎样怎样,我的一个朋友怎样怎样,等待三秒,一二三,想说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听人说话多认同,少驳斥了,每个人那么做肯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有时候说话和接话不在一个点上,学生上学时是最难的了,这句话你想到的是什么?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30日坚持分享第43天

听焦点读书会老师的咨询经验,那问话那接话,真的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呀,接纳你的一切,越贴越紧,赞美“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朋友说我有一个绝招,一句话就能把天聊死!不管她问什么,我都能只一句话就让她无话可说!不过,那都是老黄历了!正因为如此,我对焦点感兴趣,对聊天的书感兴趣。才容易开始学习!感兴趣,对这个人感兴趣,好奇,你是怎么做到的?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3月31日坚持分享第44天

重新建构是为了让来访者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每一件负性事件的背后都有正向的一面。比如孩子学习上出现的问题督促家长学习教育方法。每一句抱怨的背后都有正向的期待。比如,我不想让父母脸上无光。是在乎父母的感受,想为父母争光!可是有的难得不能和来访者说出来,说出来让人觉得是取笑他。可是咨询师想到来访者的难得,对待他的态度和眼光都会有不一样。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4月1日坚持分享第45天 难得三五好友(老同学)吃饭聊天赏花挖野菜,多么新鲜的一天!难得我们交流家常最爱饭菜品种,交流和老公相处秘籍,交流和媳妇儿子相处之道,交流爱自己的必要性与方法……难得老朋友性格秉性各异,共同协作发挥作用,小团体稳固持续!不管在一起多长时间,话题总会有,说不完,“抢麦”现象频发,大家想表达的总有那么多,呵呵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4月2日坚持分享第46天

今天听到二级反馈的概念,夸赞人你真棒后要说明为什么,是聪明还是探索,坚持;是漂亮还是什么,就是说清为什么也不容易!孩子参加野炊积极不迟到,就夸孩子守时,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你也喜欢尊重你的人是不是?这样容易帮助孩子养成守时的习惯。别说你平时上学咋没有这么积极呢?特别是夸赞完就行了,别再有但是……憋住,夸赞完就立马打住,闭嘴!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4月3日坚持分享第47天 清明节放假安排:星期四五六休息三天,可是星期日又要上班,等于还回去一天,也就是说只休息两天,等于说清明节没有放假!晚上媳妇和我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你看,用实物来摆一摆,橡皮泥小疙瘩分别表示四五六日……

如果是星期五六日休息三天,那明显是多休息一天,可是星期456休息三天,星期日又要上班,就总觉得是只休息了两天。这种心理是属于哪种心理学哪方面的范畴呢?

难得媳妇和我说说单位的事情,朋友的事情,(说的和听到的理解差很多呢!沟通太重要了!)放假的事情,小孙子就在旁边安心地玩橡皮泥。老公下楼梯崴了脚,拍片结果还好。难得今天放学后在朋友家做客,和小孙子商定再玩二十分钟后回家,大人们边看电视边聊天。闹铃响起时我没有喊他,而是拿着响铃的手机走到他身边,他直接就告诉朋友,“我奶奶叫我回家了!”很自然地和朋友及家人说再见。正面管教的方法开始起作用了!回家后又当着他的面和他妈妈说了一遍,他在一旁很开心,他妈妈又惊喜又夸张地问他:“是不是这样?”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4月4日坚持分享第48天

昨天晚上又开始接着喜马拉雅读书《每天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一看中间隔了十四天了。因为嗓子不舒服老要清嗓子就想先停两天,然后就忘了这件事了……直到昨天晚上写完分享和读书打卡,总觉得还要做一件什么事,是什么呢?等我想到是读书的时候,心里是又惊又喜的感觉!想到要做事而开心幸福,可见我真的喜欢这件事,我是喜欢《每天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这本书呢还是喜欢朗读呢?其实我的本真目的是讲这本书,给很多的人带来幸福。我从书中受益,也想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可是讲书还停留在想的阶段,费脑筋。不知道刘友龙老师是怎么把焦点解决短期疗法讲的让我们接受并开始投入学习的?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4月5日坚持分享第49天

尊重和相信。尊重和相信。说着容易做起来是多么难呀!我们常常处在担忧之中,不理解对方的生活方式,替别人的未来担心,即使不说话,神态和感觉也能立马让空气凝固,反而是过不好现在!决定你要做什么,而不是你要努力地让他做什么!

孙玉芳焦点网络九期洛阳4月6日坚持分享第50天 最近在生活中发现人们在交谈的时候容易产生焦虑,抢着说自己的话,非常的急迫,因为自己的话没说完就被人打断,俗话说,被人抢过了话头。人们没有耐心听别人述说自己的不容易,而是急于表达自己,自己的经历,想法观点,建议。人们喜欢表达自己的难处,不容易,也喜欢说说自己在某一方面被人看重去做的某件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