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

春风拂绿杨柳枝,又将一年清明时。近几年我的外婆、舅妈都先后离去,我的公公也于今年大年初二不幸病逝,想到这个令人感伤的日子,心中不免惆怅。

在我的记忆中,奶奶是最早离开我们的,那时的我对生死的概念还有些模糊,随后两三年不到,爷爷又在追忆奶奶的思念中,也撒手而去。而舅爷去世时,已年近90岁,这在当时属于高寿,村里人都说老人顺天尽命,是一件白喜事。但那些时候,估计是迷信的思想作怪吧,父母去给爷爷奶奶、舅爷、扫墓一般都不会带我。后来,离开老家后,每年的清明节,父母会在附近住地的十字路口去烧纸,但是除非他们俩只有一人在时,才会让我陪他们一起前去。直到前年,年仅50岁的舅妈因病去世,,或许是舅妈太年轻,去世时太突然,大家的心情一时缓不过来,加之我们也买了车,有了便利的交通工具,父母提出以后没什么特殊事情,每年在清明时节回老家扫墓,去给爷爷奶奶、舅爷、舅妈上坟,我才真正体验了扫墓这个庄严的仪式。没想到今年,公公的去世更让这个日子添加了一缕伤怀。

我公公是一位脾气急燥,但拥有一手好厨艺、喜欢下象棋的老人,他对孙子特别宠爱,而孙子对他这个爷爷也有一份特别的情怀。我想起儿子曾一直念叨他爷爷给他做的白皮面,那是我曾经比较无语的一种饭菜,那还是儿子上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单位无事,就提前下班到孩子爷爷家去接儿子。看到我公公用白开水煮面条,完后就用盐、醋,辣椒油一拌,让儿子来吃,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做法,当时心里噌的一股火就上来了,只不过又无法发作,只能口头上生硬地扔出一句话:“面里没菜,这白乎乎地昨吃“。我公公当时解释说东东不喜欢吃菜,我也就不知该说些什么了,加之听我儿子说他每天晚饭不是炒剩米饭就是煮这个面条,我心里特别不舒服,心想这就是给他孙子、我儿子的晚饭呀?难道是旧时代吗?煮点青菜在里面也行呀?这简直过得比苦行僧还苦。可如今都10多年过去了,儿子还是说那种面好吃,虽然我开玩笑说刚开始儿子也说吃不惯,后来是适应了,是没办法的事,可儿子不承认,就是说他爷爷做的那种面最好吃。

还有一次周末,老公出差了,我带儿子到婆婆家吃饭,看看公公的身体状况如何。一进家门,保姆已带公公坐在桌前。儿子喊了一声爷爷,他爷爷也没任何反应。我进厨房帮忙,婆婆已经做好,只需我盛出来端上桌就行了。将公公的饭端出来,看到儿子在饭桌上还低头玩着手机,一个念头冒出来,让儿子给他爷爷喂饭。我征求儿子的意见时,儿子说他没问题,从保姆的手里接过碗,就坐在他爷爷的对面。左手端起碗,右手拿着勺子,舀起一勺米饭,叫着爷爷张嘴,爷爷张嘴,可是他爷爷象没听见似的,根本不知道将嘴张大。儿子只好顺着微张的嘴里将饭送进去,再拿出勺子时,还有一半饭在勺子里。婆婆一看,笑着站起来说,我给你示范一下。婆婆舀了一大勺米饭,将勺尖放到公公的嘴边稍微倾斜了一下,公公的嘴就张大了些,然后手腕一提,勺柄立起来,再往嘴里一送,等勺子抽出来时,勺子里只粘了几粒米。儿子看完,直说奶奶好厉害。这回,儿子也不敢大意,学着他奶奶的样子,虽然动作有些笨拙,还是顺利的将一勺米饭喂进了他爷爷的嘴里。这顿饭,吃了整整一个小时。吃完饭,婆婆说:小时候是爷爷给孙子喂,现在是孙子给爷爷喂。要是他爷爷清醒的话,该多高兴呀。

在这个祭奠亲人的日子里,衷心祝愿天堂的亲人好好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既是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节日。《历书》: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每年此时,人们都会扫墓,祭...
    T无厘头阅读 250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路人遥指杏花村。”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
    绽蕊向阳阅读 384评论 1 2
  • 图/文 By 易乓乓 1、我对白塔的特殊感情,最早应该是从2013年那场毕业旅行开始的,行走在藏区无人地带,矗立着...
    易乓乓阅读 371评论 0 3
  • 小时候,清明于我,只是“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意;长大后,清明则变成了“欲说还休,却道天凉...
    anhaoqingtian阅读 615评论 0 8
  • 清明本是回乡祭祖的时节,身为独身在外的游子,只能在心里、在纸上将所有的思念祝福捎到另一个极乐世界。爷爷想你了,你在...
    向阳生长娜姐姐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