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也可以成就人生

来深圳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不知道它哪里好,就是一种感觉不想离去,朋友们都说要回老家发展,喜欢家里的环境,喜欢在家乡工作,而我却恰恰相反,我喜欢深圳,喜欢在深圳的生活。这也许跟我在大学读书时就在深圳打暑假工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曾经的相遇,因为曾经的接触,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熟悉感和亲切感,也跟亲人在这有关吧,因为我跟小姨的感情很好,而小姨一直在深圳工作,可能更主要的还是我喜欢这个城市的文化,喜欢这个城市呈现的一种状态吧,总之那时的我觉得我不会离开深圳这座城市,一直会呆到自己老去的时候。

我跟小姨的感情很好,所以没事我经常去小姨家玩。深圳虽然不算特别大,但是那时我住在盐田区,小姨住在宝安区,坐车将近三个多小时,不过我还是喜欢跟亲人在一起的感觉,喜欢吃小姨做的饭菜。于是我经常去小姨家,也经常陪小姨去菜市场买菜。

菜市场,曾经是我不喜欢呆的地方,因为大型的菜市场人潮拥挤,各种味道,脏乱,让我这个很少做饭又只需要做一个人吃的小姑娘并不感兴趣。但是小姨却很喜欢去菜市场,因为菜市场的菜新鲜,便宜。她每周末只去一次,买多一些菜,用保鲜膜包住,放冰箱可以吃几天。每天上班没那么多时间,晚上下班也没有好菜可以买,所以这算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因为姨妈每次要买很多菜,所以我也会起早跟着姨妈一起去买菜,帮忙提菜。还记得第一次去宝安福永那边的菜市场,我跟姨妈两个人,一般我都是跟着姨妈走的,她在前面挑菜,付钱,我就负责提着。

姨妈是个很细心的人,菜挑了又挑,看了又看,比了又比,我想这也许是大多数像姨妈这样生活过过苦日子,现在又在为生活挣扎奔波的人所会呈现的一种状态吧,像小伙子小姑娘随意买买就走了。

姨妈挑了很久,把蔬菜区都挑了个遍,也把蔬菜买好了,就让我站在外面等,因为里面还有买肉类和熟食的摊子,姨妈要换个战场。人太多,我提着菜就在外面等,可是菜市场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过道上面连个站的位置都没有,我四处眺望,想找个合适的角落。于是我看到一个买莲藕和冬瓜的摊子旁边还可以站个人,我就站在那,把买好的菜放在旁边。

我一个人站着无聊,就四处打量着这些场景,离我最近的这个摊子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个中年妇女负责的摊子,看起来还比较年轻。我一直望着她,看着她干净利落的为每个顾客拿塑料袋,称菜,收钱,找钱。我一直盯着这个摊子看,因为我就站在她一个一个大冬瓜的旁边,她只是望我一眼就忙着卖菜了。她的摊子前不停的有顾客来买菜,我看到她几乎就没停过,但是她卖菜的那股劲还是深深的感染到了我。我想也许是熟能生巧吧,她一个人能完成所有的事情,一只手戴着手套,一面切冬瓜,一面切莲藕,不断的交替,过秤,收钱,找钱,所有的事都能搞定,而且还有好多客户,几乎是络绎不绝,让我钦佩不已。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姨妈提着肉和熟食出来了,我跟着姨妈离开了那个菜市场,也就慢慢忘记了她的存在,也忘记她卖菜时的那股利索劲。我又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轨道上面来,每天工作,上下班,做饭,看电视,时间也就这样漂流而逝。

虽然后来我也去过几次姨妈家,但是没有去过那个菜市场了。直到元旦的那天,放假的我依照会去姨妈家蹭饭吃。元旦值得庆祝,所以一大早,我跟姨妈就去菜市场买菜。姨妈是一个对我特别好的人,她总是做我喜欢吃的菜,而且姨妈的手艺很好,总能做出很多我爱吃的菜。

我们去了之前去的那个大型菜市场,姨妈走到前一次我站的那个摊位跟我说,这个摊位换老板了,我一看也是,现在是个男的卖菜了。我陪姨妈买完了蔬菜,我依旧找个落脚的位置站在外面等姨妈。

眺望了下,我找了个合适的位置,就在上次站的旁边一个摊位。这次这个摊位也很火,一个中年男的带个小女孩,估计是他女儿,因为站着没事,我就观察他们卖菜,这个中年男的特别开心,也许在一个地方久了,周围的人也都熟络了,他笑着跟旁边的打招呼,跟他们说笑,手里也不停的工作,小女孩也很乖,一直在帮忙捡菜,称秤,收到钱就给他爸爸找钱。

看着他们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也很开心,也许是新的一年,也许是人的心态乐观,看样子他们活得很开心。就在这时,我突然看到旁边摊位之前的那个卖菜的女人。奇怪的是,我看她一直站在旁边,根本就没有要卖菜的趋势,我看着她在跟一群人聊天,而且是站在之前她摊位的位置那。我一直观察着她,看到她手上涂着桃红色的指甲油,手也很光滑,那时我就在想,看这样子她活的不错。卖菜天天在外面风吹日晒的,大清早的就要起床,而且之前看她都是一个人卖菜,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她却能把自己的手保养的这么好,还能活的这样精致,我有一种深深的佩服感。

我就站在她身边不远处,听着她跟旁边人讲话,因为菜市场很吵,我只能大概听到他们讲话的内容。但是有句话我听得特别清楚,她现在自己开店当老板了。

望着这个曾经在这卖菜而如今站着聊天的人,我心里充满了奋进,也充满了钦佩。看着旁边的小女孩和她爸爸,我想有一天你们也可以拥有的更多,因为你们也一样努力和积极的生活着。

我后来没有去过那个菜市场,后来我也离开了深圳。但是菜市场的经历和场景我时常能记起。我想任何一个职业,任何一个人,只要你能赞同自己,只要你能奋进前行,一定能在自己扎根的土壤里创造出一片自己的天地,能在你自己蔚蓝的天空中划出属于你自己的灿烂轨迹!


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

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山菜市场|轮回之中 这是一条菜虫,又细又长,长着白毛和绿毛,不紧不慢地蠕动着,在空心菜的一片菜叶子上,不停地蠕动...
    九五乾谦阅读 766评论 30 28
  • 文/番茄丁 在T城,西城区,海蓝花园居民楼附近,有一个菜市场。 这个菜市场成立很多年了。每天早晨一大早,陆陆续续的...
    番茄丁阅读 374评论 2 5
  • 1 用金合欢木做全烧坛,用细麻做帷幕、门帘 2 完成全工程所用金子按标准共1000公斤 3 会众登记所付银子340...
    瓦登之湖阅读 1,7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