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更好路径,抵达更远的远方——读吴军老师的《态度》有感

        看完吴军的这本书,首先想到的是,挺羡慕他的两个女儿的:在一个开明、智慧、文明的高知家庭长大,有一个循循善诱的父亲。这位父亲本人就是个杰出的高科技人才,经济学专家,著作颇丰。在这样一个通讯设备高度发达的今天,却用写信的方式,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针对女儿成长中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拳拳父母心,令人感叹!整整四十封信啊!这对他的女儿们来说,该是笔多么丰厚的精神财富!

    《态度》一书,是吴军老师给正在上大学和高中的女儿们的家书。谈论的有有效学习、处理人际关系、金钱观、做人的格局与境界,还有如何正确看待爱情和朋友、洞察世界运转规律等人生哲学问题。这本书,对我们这一年龄段的为人父母者,太有指导意义了。

    很多观点我是极为认同、努力让自己做到并也尽量让女儿也能做到的。

    比如,乐观的人生态度比什么都重要。如何做到保持快乐的心情呢?第一是要接受教育与时俱进,这样对自己也更有信心,更能适应这个社会;第二是要有理想并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第三是与人相处共事,要尽可能的互相尊重和包容;第四是看透人生,却并不丧失对生活的热爱。所以,说起来,快乐与财富并无太大关系。

就说我自己吧,我的工作并不轻松,甚至常常超负荷的运转。作为语文老师,根据课程标准还自主开展了一些课程来补充语文课堂之不足,比如农历诗词、电影课程、童书共读、种植课程等等,特别是童话剧,花费了我许多的心血……可是,看到学生越来越热爱写作热爱古典诗词热爱阅读,看到他们灵动的语言、沉静的神情、蓬勃向上的生命姿态,内心里就充满无限的快乐,这种快乐真是无可比拟啊!

        对于我的女儿,我并不希望她每天埋首书山题海,每天背着个沉重的书包进进出出,极少抬头看天空,极少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有一次学校安排她完成一个绘画比赛的作品,埋头苦干了一天一夜,那种狂热与激情,在其他时候是看不到的,这种感觉应该也是快乐的吧?就像书中所说的巴尔的摩人的孩子那样吧!拼命读书未必让将来的生活变得更快乐。而眼前能把握的快乐时光,为何不尽量带给我们的孩子?学习尽力就好,超负荷的学习完全没有必要!

      再比如,上帝喜欢笨人。我的理解是:所谓笨,是不投机取巧走所谓的捷径,是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做人。永远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笨,也是不善于逢迎巴结谋私利,是低头干活无问西东执着认真。比如犟龟,谁不觉得它笨呢?可是只要一直在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踩实了往前走,就一定能遇到生命中的庆典。

    吴军老师谈到的金钱观,有些地方十分认同。比如“不乱花钱,也不乱省钱。”这个分寸还真是不好把握。这个观点类似极简主义。家里东西极少,只有必要的几样,不过细节处、质地间见品味,简约不简单。不乱省钱,也体现在能节约时间做更有价值的事情,那么不妨选择最便捷的方式而不是最省钱的方式。因为经历过特别拮据的日子,所以我反倒对金钱看得很淡。在吃穿方面也没什么追求,简单大方省时省力就好。不喜欢逛街,只找合适自己的品牌,一家伙把需要的东西全部买齐,总觉得讨价还价省不了几个钱,但折腾半天时间,太浪费了。至于钱生钱,不是我的菜!赚点笨钱堪堪地花,也无所谓啦!

    而假如我又很多钱呢?恐怕吴军老师不会认同我的观点,就是好好的花掉它!赚钱是无止境的,花时间和精力着力于投资理财,没必要。

    假如我有很多钱,会怎么花呢?哈哈!对于我这种人,没多少生活情趣的人,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旅游,国内国外到处看世界。吴军老师似乎觉得这个外国人李希霍芬考察中国,做了七件在历史上很有意义的事情,贡献比徐霞客还大。我想这是因为他是理工男,喜欢从务实的层面看待问题吧。这点我不敢苟同。徐霞客游记文采斐然,去人迹罕至的地方寻幽探秘,发现那么多美景,当时也没几个有这种勇气、心胸与气魄吧?最重要的是,他不去仕途用力,而是“走自己的路,让人家去说吧。”一生致力于“旅游开发”,真是了不起!据说黄果树瀑布本来也是在深山老林里兀自威风凛凛,徐霞客孤身一人,披荆斩棘,不畏艰险,才见到这样的壮丽神奇,够我们敬仰的了。我呢,就步其后尘,游哪写哪,自娱自乐,岂不快活?!

    所以说到大格局和大境界,我想是不是我的格局太小了呢?吴军老师的朋友圈和生活圈,都是高来高往的社会精英啊!我呢?就一平凡的人,唯一笃信并坚持的人生准则就是《增广贤文》里谈到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对,要有做好事做善举的责任心,要懂得爱人利他,有一颗励精图治的奉献之心。其实,这样一想,平凡人也是有大格局和大境界的。

关于爱情,很幸运看到吴军老师的这封信——论爱情:合适的人会让你看到和得到全世界。这封信,简直就是女孩须知:男女有别,女性的特点需持有,比如温柔、端正等;要有内在美;好男人和对你好的男人是两回事;人是会变的,是否能有效解决矛盾和问题,才是维持长久爱情的基本能力……

    而关于拒绝,也让我反思了很久。

    第一,我不是很善于拒绝别人。不情愿的事情,人家言辞恳切,你就不好意思拒绝了……勉强自己,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一定要有勇气拒绝。如何体面的拒绝呢?态度委婉而坚定,语言诚恳。我总觉得,对方强人所难,拒绝他并非不能得到理解,否则,这种人不交往也罢。

  第二,与人沟通,因人而异。要让对方听得懂能理解不反感,还真是门学问。突然觉得自己有时喜欢引经据典,有点卖弄之嫌。比如有时看到学生的好文章,忍不住要跟人分享,也不管他们其实并不感兴趣。必须忍住此想法,“独自去偷欢”。

  “尽信书不如无书”。吴军老师是位成功人士,那么这人生指南的信里面,都是教女儿如何积极地追求更大利益化,为人处世如何更妥善、如何投资获得最大的效益等等,总觉得还是或多或少带点功利的性质。“道可道,非常道。”什么“服从是学会领导的第一步”、“做事前不要过分算概率”、“为什么要学好数学”、“团结大多数人”等等,都感觉是为了什么而什么的做法,有一定的目的性。只是,人生肯定有自然之道吧?道家有“顺心意”之说法,做本真的自己,努力活着,做个好人。这样的生活,即使碌碌无为,也并无不可吧?

    话说回来,很感谢《态度》这本书,边读边反省自己,正好可以从各个方面观照自身,更好地认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