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请人帮忙

我把帮忙分成帮大忙和帮小忙。

而不是“帮同事的忙”“帮同学的忙”“帮领导的忙”。

这是因为帮忙行为,本身还是要着眼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难度越高,这个忙的价值就越高。 如果求助方和帮助方对解决问题的难度认识不一,这个帮忙行为就会发生冲突。

就像小国关系和大国关系不同一样,小忙和大忙也完全不同。

帮小忙关键在于漂亮和高效。

帮大忙最重要的则是隐秘和周到。

|什么是帮小忙?

帮小忙的特点是:

不需要动大额的钱

时间上一般可以当天解决

一般存在中间人,有的还要一个以上的中间人

所求的人和自己身份差不多

这件事不会伤害第三人利益

一般来说不犯法,或者一般不会被追究

被求助者一般不是唯一的求助对象

像给人要个联系方式,托朋友给他认识的人带个话,推荐一个身份对等的人给自己认识,这都属于“帮小忙”。

相反,求人办子弟接班、解决事业编制、弄来一个限购城市的车牌号,争夺有限的资源,托人从拘留所里“捞人”这就是“帮大忙。”

我们重点要说一嘴第5点,什么样的忙会伤害第三个人的利益。举个例子:

同样是希望老师多给自己几分,如果你希望从59分到60分,这可能就是帮小忙,如果你的学校控制90分以上的比例,你要让老师把你从89分变成90分,为此要挤掉另一个90分的同学,这就是“帮大忙”。

|帮小忙的意义大不大?

有人认为帮大忙就有大情谊,帮小忙就有小情谊。

这样想的人,在遇见困难的时候会寻找被自己帮过大忙的人,但是得来的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需要求助的时候,求助于帮过自己的大忙的人,或者帮过对方小忙的人,效果都会很好。

和帮过多大的忙相比,这个求助和帮助过程当中是否顺利、是否愉悦,才是你们感情是否加深的关键。

别人求我帮一个小忙,本身就说明对方对我有期待,他可能看重我的实力,渴望和我加深感情。

帮小忙同时也是大家互相帮忙和试探的过程。

朋友之间要想加深情谊,“自我暴露” 是方法之一,要共享很多秘密,这件事风险比较高。帮小忙是另外一种加深友谊的方式,其实是一种朋友之间的信用卡。

大家可以试着观察一下你们身边最出色的关系达人,他们都精通求助之道。

他们在求助的时候,会尽量让对方感到尊重和舒适,如果他们是被求助方,也会尽量让求助方相信,这件事他们付出了很多。

|高效率的帮忙流程

要高效地请人帮小忙,要注意以下几个步骤:

1.说明来意

同样是联系媒体,是想要对方采访你们的CEO,还是希望对方参加你们的发布会,是对方的报道出了纠纷要联系作者,还是什么其它的原因。

你到底要做什么,应该一开始就告诉中间人 ,你的中间人会用他的个人关系去联系对方,如果你遮遮掩掩,中间人可能会因为畏惧或者猜疑而不去用心帮你。

如果是你自己的事,就要说自己的事,有的人会把一些坏事说成是亲友家的,这事虽然能遮羞,但是到后期真的开始运作帮忙的时候,就一定会露出马脚的。

2.自报家门

要介绍你的公司,你的朋友大概是知道你在做什么工作的,但几个朋友能记得你公司的名字呢,你的职位和负责领域朋友基本也都说不清楚,这个资料应该尽快给到你拜托的人。

3.准备书面文件

一些诉求很简单,比如“我想在‘就叫熊太行也行’公号上投放广告”,一句话就能说明白了。

但是有些诉求就比较复杂,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是给一个邀请函,邀请函的好处在于,中间人可以直接转发。

4.尊重中间人的时间

虽然大家在社交软件上看上去都没啥正事儿,但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的时间很宝贵。你托人办事,就不要让人为你打很多字。

尽量通过更少次数的触屏来解决问题,如果一个帮助行为要用七八个来回还不能解决问题,那中间人可能会心存怨念,大多数帮小忙中间人是不收礼收钱的,最多是一顿饭谢之(其实谁差一顿饭呢)。

如果这个事情难度又超乎想象,就会给中间人和求助者留下不愉快的印象。

5.不要让对方参与传话游戏和总结中心思想

我对师妹说,她不提供邀请函之类的文件,我要一句句去问她细节,等到这些东西她一句句回给我,我还要组织语言,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发给对方,然后我朋友还要去把这些问题再转述一遍。

我们应该玩过那种传话游戏,一句话传几轮之后就会面目全非。如果你没有一个官方的文件,也应该能给出一段话介绍自己和说明来意。

更不要让对方帮你梳理和总结你混乱介绍的中心思想,这是一件比较失礼的事,对方也会觉得你对自己的事情都不太上心。

6.“我找的就是你”原则

“熊老师您好,我是XX公司的人力,我想请您或者古典老师、马徐骏老师来给我们的公司做培训,请问您能来吗?如果不能来的话,请您帮我问问那两位老师好吗?”

我的回答一定是:“我不能来,他们俩也不能来。”

如果你是一家企业,想请王源、王俊凯或者千玺之一参加活动,问他们的经纪人行不行,那是可以的,因为他们三个是一个公司的歌手,但我不是另外两位老师的经纪人,也不方便安排他们的工作。这样的询问就是不妥的。

如果你有三个候选人,那你对每个人请托的时候,都应该说对方是唯一选择。

如果你联系的人不是你的攻略目标,就尽快进入主题,别拍马屁戴高帽的。

这姑娘跟我说的是:“也找您,以后也请您……”

这就明白了,年轻人喜欢在微信上先加一群好玩的有能耐的人,以后再琢磨怎么用,大家可能都明白,这叫先建立联系。

但是别那么实诚,“我找的就是你”和“我选了十三亿,你是其中之一”感受能一样吗?

7.用好同行和校友的微信群

最后我对我师妹说,其实你找媒体,咱们学院的校友群是最好的求助场所。

她说:我找过,我问谁能联系上那单位的人,没有人理我。

我说这是对的,因为这个指向很含糊,你需要做好功课,直接问:

各位,03级的那谁的联系方式谁有呢?一定有人回复你。

此外,如果你不知道谁在哪家媒体,需要在群里请教,又和群里大多数人都不太熟,就可以发一个小红包。

抢红包的人未必手欠,但一定时间比较宽裕,既然敢抢,就多半能指到另一个了解这事的人。

8.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1)托中间人的话,应该先给说明文件,可以合作再拉群。

2)做中间人不容易,应该小窗询问被求助者,拉群合适还是怎么合适。

3)如果你是被求助者,给求助者备注的时候要加上中间人的关系 ,微信朋友圈以后很可能撕起来或者删好友,所以最好是把此人是谁的关系尽早备注上,免得误伤。

4)如果被求助者更喜欢推名片,就用推名片的方式,让他们一对一聊,一般来说,拉小群的“站台”意味更浓,而推名片,则显得对被求助者更尊重。

5)求助者可以对帮忙的人好一点,但尽量不要立刻加上微信就玩命点赞,赞一条新的或者赞一下封面就够了,细水长流。批量点赞是一种骚扰。

|敲黑板!有雷区

不要随便发语音,无论对方是中间人或者是帮你的人。

微信语音只有四种用法:

1.文盲、帕金森病患者和双手受伤的人可以用。

2.男女朋友之间当情趣用的。

3.要给人唱歌或者讲口头说的段子用的。

4.上级给下属布置命令用的。

给对方发语音意味着关系极其亲近,或者自己的身份比对方高。

如果你求助别人,不要给对方发语音,如果非需要亲口说,请使用电话。

记得时时强调帮小忙的目的:

1.告诉您,我是一个做事干净利落,照顾别人感受的,不错的人。

2.我欠您的情一定会还。

3.如果您觉得我这人还不错,我们以后可以有一个更近的关系。

|延伸阅读

中间人越少,你处理关系的实力就越好。

可以参看葛优主演的电影《卡拉是条狗》。

捞狗是典型的帮小忙,虽然罚款高,但是礼物不贵重。

主角老二(葛优)是个老实人,觉得自己可以一辈子不求人,但是人有心爱之物,就会有弱点,他的狗没办证被人抓了,就要去求人捞。

老二当时托了三四道的人,才找到冯小刚扮演的捞狗人。这是个老炮儿,显然地位比他高一个阶层。

现实生活中,求助别人也是展示自己实力的一个机会。

能够用一道或者两道关系找到自己需要的大多数人,并且求助成功的,就是关系方面有实力的人。

相反需要辗转相托,花更多的钱在请客送礼上,那就是实力偏弱的人。

还是那句话: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不理关系,关系就会远离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忙行为的本身是要着眼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因此将帮忙分为帮大忙和帮小忙。 帮小忙 帮小忙的关键在于漂...
    玄奇阅读 568评论 0 0
  • 不要怕求人,求别人帮一点小忙,很多时候能够增进关系。帮忙行为,本身还是要着眼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难度越...
    吴实阅读 1,705评论 2 1
  • |帮小忙的意义大不大? 有人认为帮大忙就有大情谊,帮小忙就有小情谊。 这样想的人,在遇见困难的时候会寻找被自己帮过...
    铭金泽阅读 309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拆书家陶珍,今天我将挑战TF2-2。 学习目标:在跟随我学习了这个片段之后,学习者能够在遇到请陌生人帮...
    陶珍阅读 366评论 0 0
  • 之前在得到上看到请人帮忙的做法,应该是熊太行老师的专栏,感觉很受用,就做了笔记,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如月人生阅读 5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