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1%的情绪失控,毁了你99%的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小宋老师

给大家分享一个职场小故事。

Jenny在一家国企工作,有一次,她在工作上出现了失误。

她在帮客户办理业务的时候说话太直,言语太过犀利,得罪了一位老客户。老客户直接打了投诉电话,很快,Jenny的领导就找她谈话,十分委婉地批评了她。

Jenny是一个心高气傲的人,当年她是因为专业能力很强被现在的公司从另外一家公司给挖过来的。进入公司以来,Jenny一直都怀有一种强烈的优越感。

这是Jenny进入工作单位以来,第一次受到批评。

Jenny感觉领导批评她就是不相信她、看不起她,所以她感觉很生气、很不爽。

但是,她又不敢当面跟领导唱反调,于是就在私底下四处跟同事说,领导看不起她,她在公司没有容身之地云云。有时候,她还声泪俱下,控诉领导对她所采取的“残暴”行为。

Jenny的这些抱怨,最终还是传到了领导的耳朵里。

而且,她在工作中依然我行我素,很少考虑客户或同事的感受。一个季度之后,公司人事调整,Jenny被安排到了一个不重要的岗位。又过了一个月之后,Jenny选择了主动离职,愤愤地离开了公司。

反观整个事件,导火索仅仅是因为领导委婉地批评了Jenny一句:“公司的老客户,咱们尽量不要得罪。”准确地说,这句话连批评都算不上。

但是由于Jenny缺乏必要的情绪管理能力,把领导的温和警告当成是对她的彻底否定,同时选择了用非理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从而葬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只要细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职场上那些混得顺风顺水的人,往往是那些懂得如何去管理自己情绪的人。这一类人,也就是我们口中所常说的“情商高的人”。

那么,我们到底如何才能管理好情绪,进而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呢?

在我的新书《情绪掌控,决定你的人生格局》(以下简称《情绪掌控》)当中,我从六个方面系统探讨了如何管理情绪。下面,我将这六个方面提炼成三个要点和大家分享:

01. 升级认知:拆掉大脑中的情绪地雷

心理学中的情绪ABC理论认为,对待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认知方式,会导致人们产生完全不同的情绪反应。

如果认真去观察一个不善于管理情绪的人,你就会发现,他经常会把情绪失控归结于外部原因而非自身原因,例如,是自己遇上了倒霉事、又或者是某个人总是在针对他等等,因此就特别容易陷入负面情绪当中。

此类人往往不肯承认,导致问题的真正原因是,自己的固有认知出现了问题。

在Jenny的例子当中,领导找Jenny谈话,委婉地指出了Jenny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对待这件事,Jenny的错误认知是“领导看不起她”“领导要把她逼走”等等。这样思考问题,自然会变得怒不可遏。

换做另外一个心胸豁达的人,则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认知,例如“领导委婉地提醒我,说明领导关心我”,或者是“领导把我当自己人,才会这么说我”等等。这样一来,这个人就会更加努力地去工作。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些不合理的认知观念呢?答案是,我们首先要学会识别一些典型的不合理观念。

认知疗法的代表人物阿伦.贝克将这些固有的不合理观念概括为了六种常见的自动负性思维,分别为:随意推论、过度推断、选择性概括、夸大失误、两级思维、个人化归因

在Jenny的固有思维当中,同时存在着随意推论、选择性概括的影子。首先,挨了一句批评就说自己在公司没有容身之地,属于随意推论;其次,把领导的一句提醒的话看成是对自己整个人的否定,属于选择性概括。

那些固有的错误认知方式,就像是埋藏在大脑中的地雷,一旦触发,就会导致糟糕的情绪反应。因此,我们必须要对那些错误的认知方式进行升级,拆掉埋藏在大脑中的情绪地雷。

在《情绪掌控》一书当中,除了贝克提出的六种常见的自动负性思维之外,我还介绍了诸如完美主义、僵固式思维方式、逃避问题的思维方式等这些常见的情绪地雷,这些都需要我们花点心思去升级认知,才能更好地去掌控情绪。

02. 完善个性:做一个善良而又霸气的人

我们的情绪管理方式往往也和我们的个性有着密切关系。

例如,有的人过于善良,总是想让人际关系处于和谐的状态,所以当负面情绪产生的时候,会忍气吞声,想着如何去把这些负面情绪给压抑或者是隐藏起来。

然而,负面情绪并不会因为我们去压抑它就凭空消失掉,当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只会造成情绪失控或者是一次情绪的大爆发。

而有的人则过于霸气,例如,Jenny就是这样的性格。她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总是想着如何快速地把自己的情绪给发泄出来,甚至是不计后果。虽然说情绪需要宣泄,但是过度放纵情绪只会火上浇油。

例如,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过度地发泄愤怒,只会进一步唤起愤怒情绪,从而使人感到更加愤怒,而不是减轻愤怒。

想要管理好情绪,我们应当做一个既善良、又霸气的人,在处理情绪的时候努力做到既不压抑,也不放纵。

我自己就是一个性格偏软弱、害怕与人发生冲突的人,满脑子都是与人为善。刚刚离开校园那会儿,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也不敢发怒,总是忍气吞声,后来发现,凡事过度忍让,只会让自己处处受气。

于是,为了在这个世界更好的生存下去,我强迫自己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变得更加霸气。比方说,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要据理力争,表现得有侵略性一点,绝不轻易服软。

无论是家里房子装修出了一点问题,还是乘坐出租车不能刷公交卡,亦或是快递小哥把货物给送错了,这个时候,我都会竖起浑身坚硬的羽毛,甚至会和对方进行激烈的争吵。可是,每次争吵之后,我都会感觉更加气愤,良心上也受到了谴责,甚至会在内心追问自己——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儿过分了?

经过不断地反思,我决定不断完善自己的个性,努力成长为一个善良而又霸气的人。

慢慢地,当别人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时候,我会温柔而又坚定地拒绝;当我感到愤怒的时候,会努力做到既不放纵、也不压抑,尝试采用一种合理的方式来表达情绪;当我感觉受到伤害的时候,在我奋力反击之前,我会劝说自己先去理解别人,然后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并且考虑是否有双赢的方法可以解决问题。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最好的美德其实就是要保持中道的状态,既不能过分,也不能欠缺。例如,对于“勇敢”这一美德,过分了就叫“鲁莽草率”,欠缺了就叫“懦弱无比”。如此说来,善良而又霸气,才算得上是做人的美好品质之一。

03. 理智行动:掌握实用的心理自助方法

我们都知道知易行难的道理。即使我们不断地去升级认知、完善性格,但是当我们真正冲动的时候,在理性介入之前,仍然可能会呈现出魔鬼的模样,无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例如,有人在高速公路上和别人斗气,轮番超车,结果把小命都给玩完;有人因为争吵,感到人格受辱,马上拳脚相加;还有人因为对方多瞅了自己一眼,感到对方看不起自己,于是就拿起刀子,和对方拼个你死我活。

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些非常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方法,在情绪掌控我们之前,先把情绪给掌控。在《情绪掌控》一书中,我给出了很多比较实用的心理自助方法,用来应对不同的负面情绪。

回到Jenny的案例当中,当Jenny因为领导的一句批评产生很多愤怒情绪的时候,参考《情绪掌控》一书,其实可以通过对愤怒情绪的觉知、克制自己的冲动、对愤怒的想法进行合理性评估、思考并选择最佳的行动方案、采取建设性的行动这五个步骤来化解愤怒情绪。

尤其是最后一个步骤——采取建设性行动,是Jenny需要进行重点学习的。所谓“建设性行动”,是指所采取的行动应当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同时也有助于关系的维护。

再比如,当你感到抑郁的时候,可以通过保持充实的生活状态、直面问题而非逃避问题、克服完美主义不钻牛角尖、通过行动去获取自信等实用方法来重建美好生活。

当你为某件事情感到焦虑的时候,可以通过运动、读书等积极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或者是通过制定明确而又具体的计划来减少混乱和无序感,也可以通过提前演练的方式来消除紧张感。

总之,掌控情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从升级认知、完善个性、理智行动这三个层面入手,事情就会变得相对容易一些。

如果我们不去掌控情绪,我们就会被情绪所掌控。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不去掌控生活,我们就会随波逐流,被生活所掌控。

参考书目:宋晓东,《情绪掌控,决定你的人生格局》,天地出版社,2018年2月出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