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 惑

魏老师您好!
        读了您的文章,深受感动!有个困惑,期待着能找到方向!

图片来自网路

教师是好教师,认真勤奋尽职!


          近日有件事让我很无语,很纠结。难得的南京培训机会,没人愿意去!


静下心来分析一下:

1、我们的同志是好同志!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学校可以说已经走在了我单位,甚至全县村小学的前列。社会影响良好;家长基本满意;学生成绩和学校排名都有所提高;实践育人内涵发展,走在了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仅仅是校长的功劳,是全体教师努力的结果。他们很敬业,有时因工作紧张,连亲人都动员来帮忙!我们一个十人的村小,主持着三个课题在研究。
2、我们已经成为一家人——“大寨一家人”,在校互帮互助是常态,更难的的是,我们一男教师家里有事在医院,我们很多老师向我提议“咱们年轻的女教师(只有我们两个年轻的男教师),轮流去医院帮忙”,我觉着真是很难得!
3、那为什么不愿参加培训去了,我个人认为原因有三:    (1)都身处人生最难阶段,包括我五十岁以下六人,有三个同志孩子不满1岁,有三个同志孩子在1——3岁之间,六位老师中只有两位教师的老人身体康健能料理家务!    (2)主管部门的不重视,边缘化,认为我们的教研,学习是闹着玩。与考核,职称没一点关系。就是外出培训的交通费,也得自己想办法。安逸不求上进的社会风气,麻痹着人们的灵魂!    (3)在西安,有老师说,鲁迅的工资,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差不多100万。不知是否属实?如果属实,鲁迅才倾尽一生致力于他的事业!物质保证是精神和社会地位的前提啊!我们搞教研,下班后,忙到午夜,一碗烩面都得自己掏,自己吃自己掏当然无可厚非,然我们的收入才是鲁迅的二十分之一不到。

我们该怎么办???

吴虹校长说:
本群的老师和校长都是自己主动积极在实践的,没有待遇,没有奖励,而成长和机会却是自己的,其实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我们只能做好我自己。
邵锦堂校长说:
对得起良心, 对得起学生 ,对老师有好处 。自己不干,要求老师干,肯定干不好。新课程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要求开发校本课程,校长都没开发。
孙东强校长说:
这段时间我换新工作单位了,前几天也是非常的麻烦,每天唯一欣慰的是看到群里有一群孜孜不倦的追求自己教育梦想,实现自己价值的同仁,我想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所有的努力有一天都会结果,无论现在有多难,一切都会过去的。

李大开校长说:

我们这里也一样,说什么不是官方组织的培训不予认可,不予报销。但我深有体会:基本官方组织的学习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没多大实用,而非官方组织的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在一起学习研讨,多好,但领导却不预支持。苦恼,无助!

李同学校长说:

这是村小普遍存在的问题,真实而又尖锐,这确实不易解决……    如果有出差补助,我想,教师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  现实是现在学校的自主选择课改的机会很小很小……课堂教学、课改大多是被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格式化强推,而督导检查考核全部以行政化考核标准来打分,自己主动课改的空间很小,只能在夹缝中求变……
关于校本课程的事,都有两面性,一方面,它似乎很有意义,非常值的做!另一方面,我又觉得很矛盾,正常的课堂教学、课堂改革许多老师还教不好,还弄不明白,再要求他搞校本教材开发,这是不是正业还搞不好,就去搞副业。
      我们这有个学校,也是我们这边乡村小学的杰出代表,学校搞了七十多门校本教材,获得国家级成果也不少,课改可谓相当成功!校长曾代表省里去国务院参加会议,名气很大!可是令人费解的是,本校的教师大多把子女转学到县城里上学……私下里说,怕影响孩子成绩……[尴尬][尴尬][尴尬]
马松山老师说:
正常上班期间安排培训吧!假期肯定不主动的!
段学飞老师说:
行动就会有收获,坚持就会有改变。我希望学校能使学生开心学习,快乐成长,教师幸福工作,浪漫生活。

陈翠兰老师说:

@王富贵你的困惑我明白,我深有体会,我也见过这样的情形!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社会对乡村教师的不重视,导致乡村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倦怠,而没有积极性!像咱们去西安培训的这些有情怀的老师们很少!

马正文老师说:

我觉得不管是老师,还是校长第一考虑的还是差路费的问题。校长考虑,两三个人的差路费数目也不少,花出去的钱能给学校带来同等的效益吗?老师自身考虑,第一是在假期里从家庭中脱离,出来已经不容易,北方正时收获庄家之时,家里都忙于农活。第二就是路费问题,看起来也不多,但对于普通老师,一次培训最少也得有1500元以上的花销。
刘洮林老师说:
在对的时间跟上有思想的人  干着一件既有意义又对得起良心的事  其乐无穷[调皮]
齐拓宇老师说:
还补助呢,我只想如果路费能解决就好了,我的要求是很低的。效益有长期的,有短期的,而且教育的事情不能太急功近利了。说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实际呢,真恨不得拔苗助长啊!

任建斌老师说:

人这一辈子,要经得起谎言,受得了敷衍,忍得住欺骗,忘得了别人的诺言。其实有时坚持未必是胜利,放弃未必是认输,优雅转身,给自己一个迂回的空间,学会思索,学会等待,学会调整,为了前路上的风景,过去的曲折都是值得的。人生有很多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坚持,更是迂回前行的洒脱。

泰戈尔曾说:

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说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和我校亚东老师的闲谈

王富贵说:

魏老师在书中,谈及人性,如何从人性出发,引领教师成长?我想寻求方法,这也许是当前村小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
很多人不愿意改变现状,可能在装睡,可装睡的人太多会是个问题!沉睡多年的东方雄狮都醒来了,做为校长得唤一唤,也许能醒来!
不过我觉着,有两条路可以试试,先举个例子,在30年代我们那儿人种田不用化肥,政府免费把化肥送到家门口,老百姓就偷偷地倒到沟里,现在家家都用,不管价格多高!1、机制逼,可以尝到甜头;2、营造一种氛围,不学习,将会淘汰,争着抢着自我充电就在明天!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因为我个人觉着有一个原因是,当时如果不奋力一搏就无路可走了。

干国祥老师说:

自己要有光,先亮起来。深度思考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忠老师说:

一个中国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通过老师的努力,孩子懂事了,但是我却有一个见一个地:阳光少了,阴郁多了;个子高了,幸福少了。在毫无创新老师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成为痛苦的成年人,毫无娃娃时代的天分了。
我以为原先这是全世界的普遍规律,后来我看了人家的孩子,发现长大后,人家依旧阳光灿烂、人家依旧童心十足。
所以,拜托老师,别再毁我们的孩子,您只要做一个快乐的负责任的老师就够了。不需要您燃烧、也不需要您蜡烛、只需要您对得起您自己。因为您的45分钟,除了教孩子外,更是您的生命;您教他们的东西,我认为很少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学不会,而他们丢掉的,也许永远再也找不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路上,听哈佛大学校长的演讲,主题关于“职业选择与幸福寻找”,刚好击中内心~好的老师,不是告诉我们答案,而是启迪...
    司若兰_e22d阅读 284评论 0 0
  • 宋馆长叹了口气继续说道 :“当时检察院就认为毫发无伤的老刘涉嫌防卫过当而向法院提起了公诉,不过法律是公正的,老刘最...
    长白居士阅读 226评论 0 0
  • 2017.7.22 周六 晴 一早儿子陪我坐公交把我送到高铁站。 车站只有候车室才有座椅,于是,儿子回去,我进候车...
    陈牧羊阅读 1,523评论 1 4
  • 每周记录本周热点事件 每年1.1录制一段视频
    知鹿阅读 256评论 0 1
  • 文|孟永辉 随着“互联网+”的魔力不断减弱,很多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飞速发展后,开始陷入到新的瓶颈期。金融行业也不例...
    孟永辉阅读 5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