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多努力,才能有一个相对体面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总是羡慕赢在起跑线上的人,嫉妒奔跑在我们前面的人,然后恨生在终点的人。但亲爱的,你最应该怪的是,其实是不够努力的自己。

    ——zoey黄小姐


01

作为一名中文系大三老狗,我跟很多的大三同学一样,陷入了对未来的巨大恐慌之中。

前阵子把去年的夏装全翻了出来,发现很多都不能穿了。当时跟室友开玩笑说,去年的衣服已经完全配不上我今年的气质了。

其实是,我们又老了一岁。

大一大二的时候,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能再玩两年,等到大三了,才突然一下子觉得有这么多未竟的事,学业上没有多大成绩,社团工作也不不出色,该考的证也没考到,传说中的毕业就分手的大学恋爱也没谈成……然而,你就要毕业了。

我把涂鸦的T恤、夸张的过膝长袜还有十分小女生的碎花长裙统统塞到衣柜的底层,心里在想,以前怎么能穿这么幼稚的衣服。看着校园里小女孩们浮夸花哨的打扮,你会不会想到那也是曾经的自己?直到看到周围人开始买正装,准备毕业论文的选题,我才猛地惊醒,原来,毕业真的近了。

如果把这样一个不成熟的、玻璃心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都不过关的你直接丢进社会的洪流里,你会怎么样?

也许你会本能地求生,在水里拼命地游,最终成功上岸。但更多的人,可能会扑腾几下,就放弃了挣扎,最后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六月份就要毕业的Q姐,目前在广州实习,前阵子她打电话给我,拜托我帮她修改一下当晚就要上交给导师的论文终稿。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晚才赶论文,怎么不早做准备?

她说,这半年来一直在实习,白天要上班,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下了班挤完地铁公交回到家已经十点多了,实在没有多余的心思和精力再去改论文了。

我表示同情和理解。

她还说,我现在看你的状态,就像一个大人在看小孩子。出社会才发现,一个人真的是会加速成长,才短短半年,就能被改得面目全非。倒也不是说变得多不堪,只是更现实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了。其实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总归一句,学生总是最好的。

但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当学生对吧?无论你念到硕士、博士,你最终都有不是学生的那一天,你总得出来迎接社会的风风雨雨。只是,可能随着年龄、学识、阅历的增长,你所碰到的壁会少一些,但依然会有。

我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一无所有的你,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迎接并不体面的新生活的准备?


02

有人会说,你才二十几岁,一无所有很正常。

但我要说,这未免太乐观。

二十几岁的时候,你一无所有,你不想着去改变,那你三十几岁,四十几岁呢?甚至直到你垂垂老矣,你若还是一无所有,又当如何?

人走不过茶凉,茶凉了倒掉就好了,但人活在世上,总得留下点什么。

选择不同,人各有志。你可能会说,我这一生,就是想当个普通人。应该说,大部分的人,一辈子也就只能当个普通人。

我们都不是诗人,不一定非得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也不一定要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只需要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位知心的爱人,有一件值得去努力的事情,当你老去甚至死去的时候,能有人真心地为你的离去感到痛苦万分,那就是普通人的体面了,也算是不白走了人生“这一遭”。

可以说,我的人生是极其矛盾的。哪怕我表现得再乐观,我骨子里还是个悲观主义者;哪怕我伪装得再谦卑,内心的骄傲还是掩饰不住。所以我这样的人很痛苦,因为,我不甘于平凡,但我无计可施。

我偶尔会羡慕这样的人,他们的生活不需要太大的波澜,一日三餐,衣食无忧,儿女成群,不,二胎政策下只能儿女成双了。这应该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平淡而体面的生活了吧。你要知道,有多少人终其一生,追求的无非就是这种生活。

但我更嫉妒这样一种人,他们的生活永远快节奏、高效率,他们永远不安于现状,想要做什么的时候永远想到的都是just do it,这样的人生多了很多不安分和不确定,也会收获很多惊喜和感动。

寒假时家里人在讨论叔叔去海南度假,打算不回来过年的事,我第一次没有选择默默不说话,而是勇敢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说,我能明白他,他不是没有可以结婚的人,而是不想结婚。如果可以,我也想30岁才结婚。

当时我爸妈都懵了,开始对我一番教育,说什么女孩子年纪大了很难嫁出去blabla的,我知道,他们知道我不是小孩子了,我说的也是认真的。

我就觉得到了30岁,我的工作才能稳定,心智才能成熟,我能把我想玩的都玩完,我能心甘情愿地接受自己的平凡,我能放弃孤注一掷的努力,终于鼓起勇气去接受不管体不体面的人生。

我跟W兄提过这件事,他劝我说,30岁真的太晚了,女孩子可以不必太拼,岁月不轻易饶人。

我不知道该不该听他的,我也不知道该听谁的,就像我不知道,一个这么糟糕的我,要多努力,才能有一个相对体面的人生?


03

之前网上有篇文章,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

和你坐下来喝咖啡。

现实是,我奋斗了十八年,也未必能和你喝咖啡。很有可能,你已经忙到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喝咖啡。

所以,我们必须承认差异的客观存在,承认差距永远是只可以缩短但不能被消除的事实。

就好像,有些人赢在起跑线上,有些人一直跑在你前面,还有一些人,他们直接生在了终点。

你应该埋怨他们吗?

我想,你一定偷偷埋怨过。

但你还是得努力啊,不然,你才二十几岁,你要怎么接受一团乱麻的生活啊。

就像,我还在可可英语上看周思成的六级英语词汇解析,别人已经背雅思词汇准备出国。

就像,我打开QQ发现已经加上了另维,又打开微信公众号看到陈大力更新了文章,你会在想,为什么会有优秀到令人发指的人啊,你都要自卑死了。

在看看身边的准备考研的,考公的,忙着出去实习的人,他们每日都忙碌着,他们所做的,无非是多努力一点,去求得一个相对体面的人生。

看到一句颇有戏谑意味的话,I don't need sex ,life fuck me everyday.

但我能怎么办呢,我也很绝望啊。

就像我努力了很久的教育知识与能力二刷没过,我简直到了情绪崩溃的边缘。

我跟好友一起喝酒、痛哭、吵架、撒泼,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啊。

比如说,我写微信公众号,我不知道我能写多久,有多少人愿意看我写的东西,有人支持我吗,会不会有人觉得我在装逼。

所有的事情,当它是你心里一个秘密时,你会觉得无比安心,因为无人知晓,也无所谓成功或失败。

一旦有人知道,你就必须承担这件事所带来的一切后果。你要做好全力以赴的准备。

但没关系啊,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无非是为了追求一种相对体面的人生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老有所依》中有这样一幕:剧中的方奶奶是一个退休老干部,为人处世的精明强悍,是儿女们眼中的“...
    胭脂鳕阅读 543评论 0 0
  • 洗完澡杨倾清轻轻松松的坐在沙发上习惯性的查看邮件,刚打开就愣住了“辞职?我什么时候说要辞职了?” 包在头上的毛巾因...
    楚幻心阅读 471评论 0 1
  • There is nothing prefect There is no situation of happy f...
    角落蜷缩阅读 108评论 0 0
  • 2008年9月4号,华农新生报到的第二天,我和老爸背着两袋行李,踏上了去大学的路上。 经过差不多5个钟的车程,我们...
    浩哥有话说阅读 482评论 6 0
  • 通常我们面对别人跟我们分享的成绩或者劳动成果,我们是如何回应的呢?有两种:积极回应和消极回应。 积极回应: 例如:...
    洒脱qc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