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毕业后进入职场的第4个年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毕业工作4年后的思考

      不知不觉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已有4年了 ,4年前以应届生的身份成为了公司的一名管培生在各个岗位进行轮岗学习,工作1年后赶上了公司由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大变革时期,从原来的旧公司被调配到了新的公司。虽然新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打着要在纳斯达克敲钟的口号,虽然有机会跟着公司领导去接触接待过一些民营的国企的高层,虽然借着工作出差的机会中走过了10余个省市,可是,4年后的此刻,我开始问自己,这4年的时间,我成长的速度够快么,我想要的,仅是目前的状态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谈谈自己

        先说说自个吧,在广州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后,想着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闯一闯,但最终还是继续留在了广州这座城市。我一直认为自己信守着中庸之道,不太争出头,但也不甘人后,生长了20来年,不是人群里最耀眼的一个,但在人群里还算是说的上话的人儿。大部分人说我性格沉稳,也有人喊我闷骚,我都接受。一个人的性格在我看来主要还是取决于家庭教育方式以及环境的熏陶,前18年已经成型了,后面很难再有大的改变。我其实就属于偏内向型的那种,从上大学那时起我有意识在改变自己这弱势的一面,加入学生会,主动表现,大胆尝试,最后经过四年的改造,我感觉到了自个明显的改变,比如和女生聊天时敢于正视她们的眼睛了。毕业后的我,在工作中自认为也还算是靠谱和相对醒目的一类,虽谈不上是最优秀,但直属经理,以及分管副总对我印象评价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讲讲在公司的经历

        我目前所在的是一家互联网+物流的公司,公司正式成立于2015年,在2016年的大肆推广布局全国网点中存活了下来并且在同类型企业中脱颖而出,接着在2017年公司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动,原合伙投资方撤出,新投资人加入,以致2017一整年公司仅维持着原有传统业务的稳定运作,未在产品研发和模式建立上有所突破,这对一家互联网创业型的公司不是什么好事。新投资人带领团队一进入公司,在了解了行业现状和做了一番深入调研分析后就加班加点开干,力求用最快的时间打造出新平台,助力公司在2018年雄起。这批互联网团队成员有曾任职于网易的产品经理,阿里的技术人员,嗒嗒巴士的运营总监等,他们的进入为传统公司转型注入了真正的互联网元素,也让我对互联网型的公司有了新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2014年第一批以管培生的身份进入原公司的应届生有10名,目前仍留在新公司的有4名。随着互联网团队的进入,公司间接淘汰了一批不能适应发展的传统操作人员,以产品和技术为核心,我们第一批的4名管培生都留了下来,1人调去了财务部门,剩余3人从原来的客服部、运价组、运营部统一划分到了合并后的运营中心,加上另外3名新老成员,我们一共6人,分工管理着全国40余家加盟子公司的日常运作(预计2018年会继续增加加盟子公司的数量)。合并后的部门工作开展了近3个月,采取的是无领导小组模式,即6人不分新老,不分级别,开会轮流主持,决议采取投票制,或许领导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考察我们当中谁能在其中表现突出,又或许公司也在等待着新产品上线后才能重新对我们进行职能定位。在我看来这种无领导小组的团队工作方式,并不适合持续过久。

        新公司属于典型的“富二代”创业,成立之初已具备一定的资源和资金基础,包括初期团队成员以及中高层领导班子大部分都是从合伙方企业调任过来。 所以组建后的新公司兼具了创业型和成熟民营企业以及上市公司的特性,一边有着成熟的企业管理体制一边又在学习摸索打破传统的固化模式,在这样的公司,有机会学习和锻炼,但同样让我感觉到了发展的瓶颈和不确定性。自打进入公司,被注入的鸡血很多,而公司一直处在变化和调整的过程,并没有按照自己理想的职业规划发展下去,加上同期进来的同事也未能得到很好的晋升和找到在公司的定位,心里的激情多少有些退却。此时也萌生了大多数职场人士都会有的两个念头,一是跳槽,二是找项目找合伙人创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关于跳槽,跳去哪个行业,应聘哪个岗位

        我在公司的这几年轮换了比较多的岗位,虽未深耕细作但接触和处理的事情项目相对固定岗位会多些,同时公司转型让我一下子感受到了创业型企业,民营企业、上市企业以及互联网型企业的氛围,我希望能凭借4年工作中获取的较为灵活的思维模式、与人沟通的技巧,处理复杂事情的方式以及较强的执行能力去尝试新的开始与挑战,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知道自己跳出公司后要转向哪个行业,应聘什么岗位。直到互联网团队成员进入,让我了解到原来互联网不是纯粹只有研发技术写代码这一事情可做,还有产品运营岗位。而经过与产品运营人员打了一段时间交道,我了解到,互联网运营实质是通过梳理公司目前业务逻辑流程,对用户进行数据分析,对公司产品进行目标规划,然后围绕最终目标的达成而展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调配工作。而这些恰好让我觉得是我在工作这几年已初步具备的技能,公司成立初期我也曾参与过多项推广调研的工作,包括前期司机APP的推广,全国各网点的铺设建立,港口码头系统的上线对接培训工作,这些工作在我看来可以视为早期的活动和用户运营工作。不过我也深知自己目前仍缺乏全盘的运营项目经验,以及还需要对传统行业操作经验加以提炼梳理转化为互联网运营思维。

      有人说,产品经理是通往CEO的训练营,运营是通往COO以及CMO的训练营,且不论这话对错与否,互联网运营的路在职场上会较其它传统岗位宽泛,相对其它传统岗位也更有助于自身思维的拓展。在这个互联网推动社会产业升级发展的时代,我想把互联网运营作为职业转变的一次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关于找项目找合伙人创业

        每个人都希望凭本事干出一番事业,受人尊重,名利双收,实现财务自由,享受美好生活。这番事业的达成有的人是通过职场进阶,有的人则选择自己创业。如果说当员工是为别人打工,旱涝保收,有五险一金,还有跳槽重选的权利,那么自己创业就面临着盈亏自负,或许上不封顶,但下不保底。而现实中许多人在职场中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习惯了当前的生活状态,以致最后都难有勇气再脱离舒适区。我不想如此,刚毕业时我只是想着在大城市里找一份稳定的相对高薪体面的职业,为自己为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但是职场发展缓慢,家里的经济条件状况以及受身边亲朋的影响,让我有了创业的念头。说到身边亲戚做生意,对我影响比较直接的应该是我小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有两弟弟,大舅在湖南老家,小舅20多岁过来了韶关打工,那时候我刚上小学。儿时的我喜欢去小舅那玩耍,因为小舅会给我零花钱,而且吧,小舅长得还挺帅,那时候身边总有一些漂亮的小姐姐们和他待一起,我去找他也能顺便看到漂亮小姐姐,挺好的。

        小舅工作了好几个年头,后面认识了我现在的舅妈,那时候舅妈也就20岁,我舅快30了,两人处了一段时间,就闪婚了。婚后的小舅换了工作,又继续干了几年,可能是看着身边有的亲朋自己做生意做成了,小舅不甘落后,遂一拍大腿,辞去了工作,决定自个做生意。尽管当时家里人极力反对,表示打工工资虽然不是很高,但也足够维持家用,加上他们那时候刚买了新房。

        辞工后小舅在家附近附近开了一间环保漆的代理门店,主要是做环保漆和一些小件装饰工程材料的售卖。小舅开店那年我刚大二,前期一直属于是维持成本和开支的状态,两年前买台车还是跟我借了一小笔钱,但是小舅始终坚持着撑起门店。2016年,小舅开始扩展业务,不再单纯卖材料,而是到处接揽包工包料的整套装修业务。前面那些年的沉淀和积累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一些作用,比如对材料成本的准确把控、装修行业各个环节人员的认识,让他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比较快的承包装修好了几套房子。2017年小舅小赚了一笔,门店都重新装饰了。春节期间和小舅聊天他说2018年的目标是毛利翻倍,然后要在2019年换台好车,咋听还真有暴发户的感觉。不过从小舅身上,我确实感受到了创业者的基本特征:决心,坚持,激情,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思想以及为人处事方式的转变,是比较明显的。而对于自己创业,我的想法是还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包括好的项目,好合伙人,启动资金;有清晰的思维;和独当一面的技能。好的项目获取这需要自己在商业信息中挖掘亦或朋友推介再加以考察,而是否具备启动资金关系到创业前期投入大于产出时还得养活自己加还房贷的问题,这很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回到现实的自我规划

        有想法挺好,但2018年还是希望自己再沉淀1年,主要用于自我充电。在工作中学习更多实用技能,参与多几次项目管理工作,认真积累一定的团队合作经验,同时花时间做好互联网运营进阶的学习规划,一方面使自己在公司新的一年发展中跟上步伐不至于落伍,另一方面帮助自己将来职业转岗或是进军互联网行业。在未具备创业条件之前,或许运营工作和思维可以让自己在2018年的职场进阶之路走得更快更远,以便尽快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

        最后利用春节放假期间,我从工作学习、投资理财、生活出行三方面也写下了几点2018年的目标计划,今年会利用番茄工作法,自我管理工具以及坚持定期总结的方式努力达成目标计划,也衷心希望各位职场的小白,进阶,大神和各位创业老板们2018工作事业前程似锦,大家都能通过努力实现达成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