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我的欢喜?别人的欢喜?

无关

这其实仍旧是昨天的事情。

昨天晚上开公众号写那篇日记,就已经错过了食堂的晚餐点。只好到小北觅食,在沙县小吃打包了一份蛋炒米粉,回到寝室盘腿开吃,味道实在不敢恭维。

一位室友问起这米粉是否是小北路边摊的,小北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一个路边摊卖炒粉炒面,味道不错,不过因为城管维护市容,已经很久不见。我失望地回答不是,她失望地回头继续看她的综艺。

但这让我想起我实习地点的炒米粉,也是路边摊,晚上才出来营业。于是问室友是否要我帮她打包一份回来,她问好吃吗。

她问,好吃吗。

我忘了我作了怎样的回答,只记得当时头脑一片空白。我想很多人应该不能理解,会觉得好吃就是好吃,不好吃就是不好吃呗。只是我当时好像突然忘了那家炒米粉的味道,但是我又知道以我的口味来讲,它应该是不错的,不然我也不会在寒风里等了它两次。可是我就是想,我所谓的不错对于她来讲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

我无法去细细描述一种食物的味道,我本身对食物不会有太大挑剔,我甚至觉得我的味蕾是还在开发当中的。更何况人的口味千差万别,所以我的好吃与不好吃和她的好吃与不好吃要怎么样才能配对得上呢?


本来这件事也就这么过去了,可是我今天在漫长的车程上又想起。我为何就不能凭自己的口味来回答好吃与不好吃呢?

我知道在这件事情上我其实体现出一种自卑的情绪。因为这位舍友平时胡吃海喝,对食物品评众多,而且她还有一位据说厨艺高超的奶奶,从小把她的嘴养刁。我虽也有一位厨艺称霸全村的妈妈,但是想起童年,只记起爷爷奶奶和外婆那糟心的手艺(嘘)。

所以我想不管我潜意识还是意识里,都在觉得她的好吃与不好吃是要高于我的好吃与不好吃的。否则,如果我觉得好吃,我会认为她也会觉得好吃。至少,她会有可能觉得好吃。如果是有可能,自然是要强力推荐的,毕竟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

不过所谓自卑,不是一日可以炼成,自然也不是一事可以炼好的,这一点慢慢来。


这件事情我还想到一个词,圈地自萌。我其实已经很长时间不喜欢去跟别人诉说我喜欢什么,更别谈去给别人安利。除非我已经发现别人喜欢这件事或这个人的迹象,才可能会顺势说一下。

但是我并不想去跟别人热烈的探讨,好像会把自己此生的热情都用上。比如说我喜欢胡歌,他有新闻我就瞄两眼,他有剧出来我喜欢的就追我不喜欢的就弃,我并不想要在喜欢他这个人的同时,去喜欢他的所有事。

除了有人可能会极度热情以外,还有人就是极度厌恶我喜欢的东西或人。比如说我喜欢谢娜,因为她很像与我一起长大的一个堂姐,也的确给我带来欢乐,可是我身边就有人仅凭感觉地讨厌她。

所以慢慢地我也就把我喜欢的东西或人都圈在自己的角落里,不是很想让人知道。

所幸我身边没有所谓的脑残粉,虽然我身边人也不多,很清静。还是要说,对于有些人,如果只是单纯喜欢他们的颜或者他们身上的某个品格还可以理解,如果是全身心地去维护他们的全身心我就,真的无话可说。这是我每天刷微博导致的实在憋不住的牢骚,可以无视。

我所要追求的是自己喜欢就喜欢,不喜欢的就不喜欢,但是尽量要客观。感情可以蒙蔽心,但是不能蒙蔽眼睛和脑子。不过自己的喜欢却不敢诉诸于人,应该有不自信。

慢慢来。

洒脱点,别人跟你无关,活自己就好!

2017年1月4日

微信公众号:青山居士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一年多前,刚开始在网路论坛里开始发表各种美食体验文章时,就有人不断地问我,让我推荐上海正宗的台湾菜餐厅,当时基...
    庄13台妹PKGIRL阅读 18,308评论 36 50
  • 今天还有一件事,很刺激人的。中心两个同事的孩子,都在石家庄一所重点高中读高二。其中,赵老师的女儿参加高考640分,...
    柠檬安然阅读 78评论 0 0
  • 容易被骗就是因为贪心,想贪便宜,或者自己有嗔心,或仇恨或什么,被人利用,一拍即合,就会容易上当受骗,被人欺负,受害...
    带你去聆听全世界阅读 580评论 0 0
  • 虽然我知道这个社会很现实,但是我必须去尝试,因为我无路可退,无路可走。有些人生来就有的,可能是我为之奋斗一辈子都不...
    小胡丸阅读 159评论 0 0
  • 1、你看到了什么?一张不高兴的脸 2、什么吸引你的注意力,你的焦点在哪里?眼睛 3、这个焦点让你想到了什么?哀怨 ...
    苏扬王紫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