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想忧郁中带着点洒脱的毛不易,竟然会红的那么彻底!

假不正经的最正经,

开玩笑的都深情。

文丨旧故麻袋

网友都在说:毛不易如果火了,笑得最开心的应该是薛之谦。

“毛不易是谁?”

“为什么薛之谦笑的最开心?”

“薛之谦跟他是什么关系?”

初次看到网友那句话时,脑海奔出的是这三大疑问,后来才知道因为薛之谦参加了一档不温不火,半桶水的选手节目——《明日之子》,毛不易则是该节目中薛之谦的第一心头好。

好奇心驱使,我去将毛不易的CUT看了个遍。这个算不上好看的少年,有些驼背,有些胆怯,有些“怂”,戴着黑框眼镜,畏畏缩缩,因为眼睛小,总让人感觉他没睡醒,说话的时候还带着点“丧丧”的随意。

他称自己为巨星,他说他最喜欢的就是别人喊他“巨星”。但事实上,安静内向的毛不易,绝对不是那种一眼望去便光芒万丈的巨星,而是与我们这些芸芸众生一般的普通少年。

在《明日之子》的舞台上,有很多颜值逆天的选手,而毛不易算是其中的“异类”,他的劣势在未开唱之前一眼望尽,使他显得与这个舞台格格不入。

说起来有些倒霉,进入比赛阶段,原本看起来就比较紧张的毛不易,在第一声旋律响起时,吉他的弦断了,场面有些尴尬。而当他抱着吉他再一次旋律响起,一首网络神曲《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就此诞生,薛之谦夸赞着他的歌词让人笑的合不拢嘴,而也正是因为这首歌天马行空的歌词和不切实际的幻想,使毛不易成为了薛之谦心中的“第一爱将”。

他曾在节目中这样评价毛不易:“你是我见过在歌手圈里最怪的一个人,怪咖。你写的词曲怪怪的,但好像又有道理。你能把非常简单的一个事情,用搞笑的方式也好,用简单的和弦也好,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哲理。”

“才华即一切”是薛之谦在节目中不断强调的一句话,而毛不易于他而言,绝对配得上“才华”两个字。

在第二场的晋级赛中,毛不易用自己的原创歌曲《感觉自己是巨星》再次燃爆现场!薛之谦没有任何迟疑的选择了毛不易,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一个为梦想追逐的年轻人要花费多少倍的努力才能站上聚光灯中央。

两场比赛之后,有网友给了他两个标签:“屌丝代表”、“白日梦者”。他有了些粉丝,但也仅仅喜欢他歌曲里的“喜剧色彩”,为了证明自己唱情歌也在行,第三次出场时,他安安静静地唱了首《消愁》,让他成为了2017年夏天最受瞩目的草根明星。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清醒的人最荒唐。”随着最后一个音符落下,镜头落在了毛不易身后的大屏幕里,画面中的男孩站在两栋高楼大厦之间,抬头看着天空自由飞过的鸟儿,意境十分美好。

站在台下杨幂被感动得红了眼眶,站在一旁的薛之谦也欣慰的露出了笑脸,而向来严苛的华晨宇连连点了三次头来表达自己对毛不易这首《消愁》的钟爱之情,表示他的歌都只能自己来唱,别人唱不了。

惜才的薛之谦再一次对这位看上去唯唯诺诺的选手表达了自己的喜爱,他说:“我研究了12年的作词,你写词写到我想给你跪!”杨幂听完也表示:“你真的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有机会真的想听听你的经历。”

毛不易也许没想到,一首《消愁》让他离“真正的巨星”更近了一步。他红了,一首歌,让他红的很彻底。

比赛结束当天他的歌就霸占各大音乐排行榜第一,微博大号也打出了“年轻版的李宗盛” 这样的高度赞美,毛不易也凭借这首歌坐上热搜!

他的《消愁》一经发布便冲到了QQ音乐巅峰榜第一,歌曲发布后两小时,底下评论就已破万,网友对这首歌更是一片叫好;知乎上,“如何评价毛不易《消愁》”的问题已有近113条回答;也有知乎网友称“每个人心里其实都住着一个毛不易”;他甚至还影响了一些资深网易云用户,为了听他的歌专门去下了QQ音乐。

之后,毛不易的三首原创作品开始在各大社交媒体引起刷屏,他的微博粉丝一夜之间暴涨,媒体采访也随之而来。

简单的旋律,淡淡的嗓音,慢慢的吟唱着略带忧郁的歌词,一张嘴,就让人哽咽。

《消愁》的歌词像一把利剑,隔着屏幕,透过声音,锋利无比直戳平时藏得严严实实的痛处。毛不易的《消愁》并不是听了之后让人“愁更愁”,而是警示世人去坦荡的接受,接受不论是生活的挫折,还是前路的未知,接受那些无法触碰却又十分渴望的理想,他希望与现实握手言和,因为我们终将释然。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毛不易的这“八杯酒”,一杯比一杯醉人,唱出了他的明白:即便知道会在现实世界里会撞得头破血流,依旧要有欣然接受命运安排的固执。

七分俗人,三分诗人,造就十分毛不易。他的歌词看似荒诞无边,却也最是触动人心,他的歌总能于无形之中戳中听众的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诙谐之下满是人生哲理,让人们幡然醒悟:若是人生苦短,何不坦然接受,给自己找点乐子。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毛不易不是那个最好看的颜值,但难得他拥有有趣的灵魂。

他显然是一个懂生活的人,他从复杂的生活中抓住了自己的把柄,让他从中看透生活中所有潦草和堂皇。

所幸这个世界还有音乐,可以交流心声传达力量,让毛不易在为成为“巨星”奋斗时,不至于孤军奋战,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依然心怀希望。

才华即一切,毛不易配得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