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其一生的努力都是为了放弃

一生之中,有一生所爱,必定就有一生所弃。

一路上,跌跌撞撞,修修补补,丢丢捡捡,该得到的东西也只是暂时,该失去的东西却是永远。

冥思苦想之后发现,无论当下执有什么,总有放弃的一天,人生之中,每一天都在放弃。于是,佛教偈语开示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还记得呱呱坠地之后放声大哭的那个自己吗?还记得在妈妈怀里只需要一个哭声就可以解决饥饿问题的日子吗?还记得无须对外界要求做出任何回应只需要关注自己的感受的婴儿状态吗?在我们迅速的成长过程中,成长带来了喜悦,而喜悦的收获让我们首先放弃的是无边界的婴儿状态,这是最纯真的年代。

告别完整的婴儿状态,我们开始进入快速感知世界的阶段,花草树木,风雪雷电,苍蝇臭虫,都会立刻引起我们的兴趣。每天都在快速吸取来自父母、来自世界的知识,哪怕有办不到的时候,我们发出号令,自然有父母帮我们办成。于是,我们认为我们无所不能,我们把自己当做超级英雄。

可是,3到4岁的时候,我们艰难的发现了很多我们无法搞定的事情,比方说在没有父母家人的帮助下,对柜子上的玩具束手无策,于是我们开始怀疑自己,以至于认清自己,最终自己放弃无所不能的幻觉,开始寻找下一个超级英雄。可能是漫画,可能是电影,可能是父母,可能是长辈……

当我们开始具备一些独立意识和独立生存能力的时候,我们需要独立的去上幼儿园以至于一整天见不到爸爸妈妈,我们很有可能需要一个人待在家里等待外出工作的爸爸妈妈回家,或者迎来了家里的弟弟妹妹,然后我们伤心的发现,爸爸妈妈并不能像以前一样完全属于我们自己了,于是又放弃了完全占有父母。

纯真的童年,最宝贵的是那一份纯真,可是,再纯的纯真,都抵挡不住社会、自然赐予我们的成长的法则,我们一天天长大,我们一天天距离舞台中心越来越近,童年那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依赖感渐渐消失,很快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我们自己去承担去处理,于是我们放弃了童年的依赖。

或许有一天放学踏进家门的时候听到了父母的争吵,或许有一天路过巷头巷尾的时候听见有人议论父母的种种,或许有一天我们因为要办一张少数民族证明需要父母托关系盖章失败的时候,或许有一天我们发现前来看望在校寄读的我们的父母全是老茧的手掏出几张邹巴巴的人民币塞给我们的时候,或许有一天发现父母转身过后佝偻消瘦的背影以及两鬓泛白的时候,父母那伟岸的坚不可摧的形象在我们心里瞬间崩塌,于是我们放弃心中被扭曲的、神化了的父母形象。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不叛逆。当我们穿着奇怪的衣服,唱着奇怪的歌谣,嘴里爆着奇怪的词语,发誓要把喜欢的人追到手,把讨厌的同学和老师教训一顿,把校门外的小吃吃个遍,把昨天没有争论完的历史话题定个输赢,然后就到了高考最后一场考试,到了最后一晚伤感的狂欢,到了挥手说再见却不知道会不会再见的时候,祝愿你过得好我过得好大家都过得好,如此简单的祝福,于是放弃了青春期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拥有无穷潜力的幻想。

大学,被称为最后的狂欢,睡懒觉、逃课、打球、上网、泡吧、旅行外加最后一个考试,恰同学少年,无拘无束,快意自由,青春靓丽,人生美好。一眨眼,四年在不得已之下被迫颤抖的划上了句号。

开始制作简历,投简历,面试,上班,再修改简历,再投简历,再面试,再次上班。几年时间,跑遍20来个省,却没有一次是专程的旅行,然后请假领证,请假结婚,请假生娃,请假看望年迈的老人,请假送小孩上学,请假参加家长会,最后还有请假回去见老人不是最后一面的最后一面。于是,放弃了无拘无束的自由。

转眼间,已到中年,家里柜子里躺着一张张健身卡,放着一件件年轻时候锻炼留下的器械,从楼下乘完电梯气喘吁吁的开门,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再也不想起来,于是,我们知道早就放弃了青年时期的灵巧活力。

不管事业有成,或者是家庭和睦,不管是西装革履,还是休闲时尚,走到外面,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大叔大妈,身边时不时经过的蹦蹦跳跳的姑娘小伙会可以避开我们,怕把我们碰倒,公交地铁上会有懂礼貌的年轻人们情切的叫着大叔大妈请坐,我们微笑着,然后告诉自己已经再没有青春韶华的吸引力了。

含辛茹苦,子女抚养长大,该工作工作,该成家成家,各自也开始肩负起他们自己所需要肩负的责任了。他们变得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有主见,我们发现,对子女的绝对权威,也该放弃了。

曾经想着早日退休安享晚年,好不容易到了退休之时,内心忽然被全部掏空,感觉自己退休之后成为了完全没有贡献之人,年轻时候打拼出来的成绩没了,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了,人走茶凉,求人办事再也没有绿灯了,于是,我们知道我们老了,社会中暂时性的权利也该放弃了。

然后,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脑出血、肝硬化等等一些列问题,我们的脑子变得越来越迟钝,我们的身体变得越来越脆弱,我们还时不时念叨着年轻时候慕尘集团宣扬的人类永生的秘密,现在发现我们这一代恐怕是赶不上咯,身体一天天糟糕下去,我们不得不放弃永远身体健康、永远长生不老的空想。

尘归尘,土归土,生命从天真无邪的婴儿开始,到纯真童年,到青春叛逆,到青年有为,到中年有成,再到老有所养,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该得到的得到了,该失去的失去了,生命于是到了最后一刻,这一刻,是我们结束这一生所有得到与失去的一刻,辉煌也好,遗憾也罢,一并归还瀚如烟海的世界,于是有了对自我以及生命本身的放弃。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得到和失去,失去和得到,俨然都是一种放弃。于是,佛教偈语开示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眼前经历的一切,既是实在的,也是虚妄的,既是我们的,又不是我们的,该放弃的时候放弃,该得到的时候得到,自有定数,兀自操心太多,苦了自己,苦了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