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如何与开发者合作(二): 从哪里开始?需要询问开发者的问题

这篇译文来自Invision团队免费提供的系列课程:设计师如何与开发者合作。本系列的第一篇请查看:

设计师如何与开发者合作(一):什么是为开发而设计?

从哪里开始:需要询问开发者的问题

伟大的设计能够在不破坏用户体验的情况下驾驭各方面的约束

在响应式设计的世界,约束来自方方面面:从现有用户的浏览习惯到技术开发团队的实力。

在这一篇,我们将讨论在你开始设计之前可以咨询开发团队的具体问题,从而确保你们能更好地合作。


问题1:你希望以何种形式交付成果?

我喜欢关注开发者是否习惯于我的交付物,因为这决定了你使用哪款软件来创建模型。

我见过太多设计师(包括我自己)完成设计后,被要求回去改为另外一种文件的格式。想想吧,你好不容易完成了最终稿,充满士气地拿去开发,结果被打回来要求用另外的文件格式来交付设计物。

下面是几个在开始设计前需要和开发团队沟通的问题:

所有的资产如何准备?

他们是喜欢你把图切好,把所有的资产放进一个有层级的文件夹?

还是说他们希望拿到源文件,然后自己来提取图像?

如果是后者,他们想哪种源文件?

PSD?

AI,EPS,PDF?

Sketch?

他们的软件版本和我是否相同?(他们是否能打开这些文件?)

你需要如何组织和命名你的图层来帮助他们快速找到他们需要的资产?

他们希望你从DW或WYSIWYG编辑器输出HTML吗?

如果现在你在用DW直接输出HTML,一定要问清楚他们这是否是最佳方法。十有八九他们可能不喜欢这种方式。

就我的经验,从图形用户界面直接生成的代码往往缺乏组织且没法用,这种办法常常会同时拖累设计师和开发者,所以尽量避免通过图形用户界面产生代码。在你使用这种办法前一定要好好跟开发者讨论一下,

资产需要附带说明文档吗?

你打算如何记录那些在你递交的模型中无法直接表示的元素?像颜色代码,高度/宽度尺寸,字体,字体大小,间距,Alpha值,悬停效果,动画和其他数据点等资料必须定义和记录,而不是让开发人员去猜测这是怎样实现的。

一些有用的软件:

Omnigraffle。轻松添加箭头,符号和其他按键,来帮助解释一个设计的细节。

Avocode。它可以让你从Photoshop和Sketch中导出色彩,图像资源,字体,文本,CSS,大小和尺寸。可以解决很多麻烦。

Invision:非常优秀的快速原型工具,你可以在几分钟内制作可交互的原型,并且适合团队使用。

问题2:网页是用前端框架构建的吗?

现在有许多开发者和设计师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框架。了解它们,并利用它们来修正你的设计。

许多流行的框架如Bootstrap何the 960 Grid都采用了12行布局。为什么是12行布局?12是最容易被分解的数字,你可以在此基础上设计12,6,4,3,2或者其他等距的行布局,这会让你更快地做出设计决策。

根据这些框架来设定结构预先设定好尺寸。你需要了解你所使用框架的各种属性:填充值,列宽。分割线宽度,媒介断点值等等。

我曾经在设计过程中有过中断,因为我在sketch中设置的5px边距比Bootstrap的默认边距要大。这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这个设计得重新编码和配置,来解决这个本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所以在设计前要明白网页将使用哪个框架来构建,并且知道它们在设计软件中会是什么样子。

除了网格系统,很多前端框架都有内置的设计元素,像按钮,表单这些。如果想要修改这些默认样式(我也推荐你自定义来适应品牌调性),一定要确保开发者知道这一点。

基本上每一次我设计一个带有特定颜色、宽度的表单是,开发者最后还是使用了框架默认样式。都是因为我没有沟通好。

永远不要指望开发者注意到了你用了2像素的圆角来精细化按钮。他们可没有被培训说要注意这些。但是他们可以很精准地按照指示行事。所以确保跟他们沟通好。

一些现在流行的前端框架:

Bootstrap

Foundation by Zurb

Pure by Yahoo

Skeleton

Semantic UI

...还有许多别的。

在开始设计之前一定要搞清楚开发者偏好使用哪个框架。

大多数框架都配备了模板资源。你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它们并在ps或sketch中精确地匹配。这方便了所有人,所以尽情使用它们吧!


问题3:开发环境是由哪些语言和库构建的?它们有什么限制?

就算你自己不知道怎么写代码,你可以找到一些优秀的插件。每个代码片段都是现成的。它们使得在你的网站上添加功能变得比过去容易很多。美中不足的是,插件不可能适应所有的情形。

如果你想为自己的网站找一些已经构建好的部件,那是很正常的念头,也很有帮助。但你在这么做这钱,你需要明白使用什么语言来搜索这些部件。

每一个插件或者小部件都是由它们的作者使用特定的编码语言完成的。很多时候,某个部件的编写语言与你的网站的开发环境是不匹配的。这会让你的开发者大为恼火。

一个用Ruby构建的天气应用程序不会在PHP上搭建的网页上运作。一个WordPress插件没法应用在用NET搭建的网站上。角度加载条可以用在Javascript中但不能用在Backbone.js中。

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吧?

就算你找到了一个跟你的开发环境匹配的部件,并使用它向你的团队解释你想实现的效果,如果开发者愿意选择实现它,那是最好不过了。但你最好不要直接发给他们一个代码压缩文件,然后就要求他们“在我们的产品里实现这个效果”。这就像一个客户给你发了一堆100px的缩略图,然后要求你“把它们变成高清大图”。这是很自以为是且居高临下的态度。


问题4:我们需要支持哪些浏览器?

号外:其实浏览器也是不平等的!

好吧,你可能也知道,开发者们有多痛恨IE浏览器。

值得庆幸的是,整个设计开发的氛围在变好。过去折磨开发者的浏览器在迅速缩减。及时微软已经放弃了IE,现在出货的计算机都有全新的,有好的标准,但是知道你需要支持哪些旧版浏览器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设计决策。下面是一些就浏览器不支持的CSS属性列表。看看你是否注意到了这一趋势。

Border-radius边界半径: IE8

text-shadow文字阴影: IE8, 9, Firefox 2, 3

box-shadow: IE8, Firefox 2, 3

RGBA (color transparency)颜色透明度: ie8

Flexbox (以后会更多r): IE8, 9. 同时需要调节部分属性来适应Safari和Firefox的老版本

Multiple backgrounds多重背景: IE8, Firefox 2-3.5

SVG: IE8 (有许多具体的限制)

CSS Animation动画: IE8, 9, Firefox 2-4, Safari 3.1 - 3.2

CSS 2D transforms (rotation, scale)旋转缩放变化: IE8, Firefox 2, 3

Media Queries媒体查询: IE8, Firefox 2, 3

你可以在这里查看这份清单的详细版

如果你发现你必须支持IE8或者旧版本的Firefox,想想吧,元素的外观将不受影响,你所有的圆角,阴影和动画都将消失。

使用最新功能设计,同时又保证其在旧浏览器上有较好的可用性和视觉效果,被称作渐进增强(progressive enhancement)。在你起草时必须考虑到这一层次。

希望这些问题有助于让你在设计过程的开端就与开发者形成良好的沟通。提前知道有哪些限制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做出设计决策,并且减轻后期开发成本。前期准备得越好,项目后期就会越轻松。

在下一课,我们将学习一些问题和技巧,帮助你在设计过程中与开发者沟通

小结

我们希望以何种形式交付成果?

-资产如何准备?

-我选择的设计软件会影响开发人员的工作吗?

-最负责最终处理资产?

-我们要准备说明文档吗?

网站是由前端框架构建的吗?

-如果是,是哪一个框架?

-这个框架提供的外观与我希望设计的外观一致吗?

-设置画板时,尺寸,列数,断点,对齐等框架细节如何考虑?

-图形元素长什么样?

-有现成的UI Kit可以用吗?

我需要了解有关开发环境的哪些要点?

-是哪种语言开发的?

-如果想要找到合适的部件,我需要如何设定搜索条件?

-最后向相关人员演示你想要的功能,但不要觉得它就应该被开发出来放在那里。

需要支持哪些浏览器?

-基于支持旧版浏览器的需要,设计时有哪些限制?

-考虑渐进增强

在打开设计软件前与开发团队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哪些你不能控制的因素会影响到你的设计?帮助你和你的团队获得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