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郭靖武功远不如四绝,为啥他能够拿到第二次华山论剑的第一人?

前言:

大多数人看金庸小说,最感兴趣的无非就是谁比谁的武功高,谁又得到了什么秘籍。

当今社会发展如此之快,网络的便利是我们众多金庸武侠爱好者都聚在了一起。

本来应该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各抒己见,补充了解。

我始终认为,在任何行为发生之前,总要产生某种思想,不论你是有意还是无意。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由于每位读者的偶像信仰不同,所占的阵营自然不同。

如此一来,张吹,杨吹,狗哥吹,把好好的“华山论剑”搞成了菜市场……

评论区吵来吵去,动辄人身攻击,到最后都已经忘记了自己来到“武林大会”的初衷。

我认为,金庸武侠的独特魅力绝不应该仅在于此,更多的方向等待我们去挖掘。

今天咱们来讨论些有意思的,就以射雕江湖为例:

看看要想在金庸江湖中混出名头,最重要的到底是武功招式,还是眼界高低!

在华山论剑中,眼界高低才是衡量一个人的评判标准,与武功无关!

《射雕英雄传》中的华山论剑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堪称最为权威的顶级比武大会!

金庸老爷子从中选拔出来的“当世五绝”,分别是:

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和中神通王重阳。

就事论事,此时的王重阳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射雕第一大高手,明确说过胜过其他四人一截。

毕竟这个时候古墓派与林朝英可能还孕育于老先生的文案之下,

所以“玉女心经”完克王重阳的说法自然就暂时不存在了。

等到二论华山之时,本来武功最有争议的第一人当属老顽童周伯通与西毒欧阳锋!

欧阳锋由于急于逆练九阴,导致走火入魔,神志不清,使其真实战力根本无法计算。

可他将错就错,竟能靠一时的怪异武功险胜东邪、北丐两位绝世高手。

周伯通如果凭借空明拳和双手互搏再配以“九阴真经”中的功夫,绝对有希望一举击败众人。

可惜啊,老顽童只是喜欢练武,却并不在意追逐虚名,

故此直到第三次华山论剑,才借东邪之口说出承认,总算得到一个“中顽童”的美誉。

郭靖正是捡了“无强劲死敌”的大便宜,在黄蓉的完美助攻下,将主角光环发挥到了极致。

千万不要以为他会的绝世武功多,就一定会最厉害!

二十岁左右的郭靖就能达到裘千仞这种准绝级别高手的高度实属不易。

除了主角光环在身,各种机遇奇缘不断以外,眼界高低、经验见识才是成就郭靖的成功秘笈。

《九阴真经》作为射雕江湖中红极一时的第一武林秘籍,人家郭靖从来就没想到去占有。

在桃花岛山洞中,郭靖郑重其事的一番言语,就令老顽童不禁暗叫佩服,

这傻小子的见识竟与自己师哥一模一样,王重阳领悟出这番道理的时候经历了多少?

这傻小子既没有出类拔萃的武功,又没经历过为国举兵,功败垂成的辛卑,竟有如此领悟。

侧面说明了郭靖绝无争夺之心,在神雕中的郭大侠也最终尽到了自己的义务,战死襄阳……

郭靖能迅速成长为一代大侠,都是不断提升眼界、积累经验的功劳

郭靖是完全不缺绝世武功的,何况只要你足够强大,再平凡的招式都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降龙十八掌、空明拳、九阴真经等等武功无一不输给东邪、南帝、西毒等人的毕生绝学。

但是再好的武功还是需要强大的内力来支配的啊,毕竟他又不是段誉、虚竹这种盗号玩家。

因此他的武功招式虽然精湛,但要说到临阵对敌,生死相拼,却是远远赶不上其他四绝的!

幸亏郭靖都曾与这四位同级别的高手动过手,取过经,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降龙缺三掌”状态的郭靖遇上了东邪黄药师,结果被“一招反杀”!

在归云庄中,黄药师对郭靖说:“我站在这里不动,你把降龙十八掌一掌掌的向我身上招呼,只要引得我稍有闪避,举手挡格,就算是我栽了,好不好?”

要知道降龙十八掌,可是天下第一刚猛的掌法,实打实的挨这么一下,必然骨断筋折啊。

哪知郭靖指尖微微触到黄药师的衣缘,就在这劲已发出、力未受着的一瞬之间,对方小腹突然内陷,只听得喀的一声,自己手腕已是脱臼。

这个时候的黄药师一招未发,轻描淡写地就破了郭靖的降龙十八掌。

可等二论华山之时,自己却在全力进攻近三百招之后都没能拿下郭靖,

直到使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技“奇门五转”才堪堪将郭靖击退。

但还是被郭靖看出了这招的端倪,竟能借助降龙十八掌卸力不倒,

这都是因为他不断提升眼界、积累经验的功劳!

等到郭靖与洪七公比武时,郭靖太过尊师重道,故不敢轻易发招,

反而被洪七公出其不意地一招制敌,郭靖根本还没明白他的用意,铁箫就被七公空手夺了去。

害得洪七公骂道:“傻小子,咱们是在比武哪!”

待拆到两百招外,洪七公双掌外豁,门户大开,

这时候郭靖又迟疑了,毕竟对面是师傅呀,打还是不打。

就在迟疑间,立马又被洪七公踢飞铁箫,打中肩头,虽然不是致命一击,也是一时疼痛难忍。

其实在这里就可以看出,郭靖在临敌经验上还是太过稚嫩了些,所以才会中招。


自古高手之争,皆不在招式,而在于其眼界

南帝段智兴在出场的时候,跟郭靖也有一番对手戏。

一灯伸手往他臂下一抬,郭靖只感一股大力欲将他身子掀起,不敢运劲相杭,随着来力势头,缓缓的站起身来。

虽然此时郭靖的阅历,已非当日在归云庄中可比,但还是比四绝相差甚远。

面对一灯大师的突然发难,郭靖自然而然的,采取了借力打力的办法将其劲力化解。

但仅片刻,他自己的反力却又将自己推了出去,令郭靖暗自钦佩。

再后来,由于一灯大师在耗费功力后又中剧毒,明明已然失去了自保之力。

但郭靖往他肩头抓去的这一招,却被一灯右掌一翻,快似闪电,早已拿住他左手手腕。

一灯大师这份料敌先机、后发制人的本事,正是来源于他身为五绝之一的眼界、经验。

你肯定要说了,练武人哪有不知道料敌先机的啊?这也能拿出来一吹的吗?

不好意思,由于一灯、黄老邪等五绝高手的眼界、经验不同,

使用效果自然也就非全真七子之辈可以相比的,就拿王处一来说。

王处一是七子中唯一一位见识过当世五绝动手的,眼界、经验自然不差。

“铁脚仙”王处一的真实实力在射雕江湖中也称得上是一流高手,经验丰富。

当时王处一重伤未愈,手上全无内力,但他纵身下炕,伸掌向穆念慈肩头直按下去,待她运劲抗拒,劲力将到未到之际,在她肩上一扳。只见穆念慈身子摇晃,立时向前俯跌下去。

这种能够准确拿住对方劲力断续的空档,并作出判断,凭的也不是招式而是眼界、经验!

有人说,我这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如果没有武功招式,光有眼界有什么用?

随便一个壮汉都能打倒你,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

其实也不尽然,你看洪七公武功全失之后,不还是在大内皇宫也能好好地待了很多天吗?

当时,郭靖黄蓉的想法就是:

“料想洪七公武功虽失,但以他大高手的机智阅历,必有脱身之策”。


眼界经验真的很重要,不然只会出尽洋相

大家还记得射雕中的灵智上人吗?他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他的西藏密宗大手印固然厉害,王处一道长就曾吃过他的苦头,差点丢了小命。

但是他的命门弱点--脖子后的那块肥肉,在五绝级别的高手眼中就很容易暴露出来!

灵智上人曾先后被欧阳锋、周伯通、黄药师抓住颈后的那块肥肉,将他头下脚上抓了过来。

原来灵智上人所练武功,颈后是破绽所在,他身形一动,欧阳锋、周伯通、黄药师等大高手立时瞧出,是以三人一出手便都攻击他这弱点,都是一抓即中。

“鬼门龙王”沙通天这个二三流的小混混,本身实力就远不如灵智上人。

他眼看欧阳锋与周伯通一抓一掷,全然不费力气,只道灵智上人只是掌力厉害,纵跃变招的本事却甚平常,满拟将他抓住,先消来势,再放正他身子。

他竟然也想学欧阳锋、周伯通那样,照葫芦画瓢先抓住灵智上人的后颈,再将他倒转过来。

哪知道一抓下去,刚碰到灵智上人的后颈,突感火辣辣的一股力道从腕底猛打将上来,

只听得拍的一响,沙通天退后三步,一交坐倒…

看来就算知道对方命门所在,有对付他的经验、办法,自身实力远不及的话,也是自讨苦吃!

更多金庸话题,请关注“槑烎夶”

坚持原创,持续更新!

为什么令狐冲学会了独孤九剑、吸星大法还是打不过东方不败?

别被电视剧误导了,江南七怪原来是可以比肩武当七侠的大高手!

天龙八部中,慕容复和摘星子谁厉害?

为什么都说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比梅超风的厉害?

金庸之后武侠小说是不是后继无人了?

如果“射雕四绝”穿越到倚天屠龙和笑傲江湖里会是什么水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