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江湖。

那年,出现了饥荒。父母将我们送到了少林寺,然后就离开了。我和弟弟望着他们的背影,默默不语。不知道他当时是怎么想的,反正我是不知道父母此去就是永别了。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我们俩也都到了十八岁了。这十几年我们不吃斋也没不念佛,只是习武强身。十八岁那年,师父让我们还俗去了。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下山路上,我回头望着师父,看着他向我们挥手,这回我知道,此去就是永别了。

离开少林寺,我们当了四年兵。那年头战火纷飞,我们战场之上奋勇杀敌,在鬼门关里来来回回。抛头颅、洒热血的事情看的太多,心中的那份激情也渐渐冷漠。那时候,我们都是能领上几百士兵的小军官了。看着手底下的几百士兵,虽然亲如兄弟,但是战场之上生死离别,却怎么也不如四年之前那么痛了。不知道有一天,我们当上了将军,是否还那么看重生死,是不是就只把士兵当成那些棋子。

那一年,我二十二岁了。我告别了沙场,决定回家。

可我还有家吗?

弟弟告诉我说,江湖,就是我们的家。

我问他,哪里是江湖。

我们来到了南方,在金陵城外盖了一间房。种了些蔬菜,烙了些大饼,去金陵城里卖。金陵人好吃米,不喜面食。所以市场上,面食很少。我们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一个月不到就成了金陵粮食界的翘楚。原因就是我们有少林寺的独家秘方。我一直以为天下的饼都会是那一种味道,只是或多或少会有些区别,但总是那样的。直到有一天,师叔给我们吃了块肉。我才知道,这种味道,是肉的味道。普通的大饼,是没有味道的。

干了两年时间,我们挣了不少的钱。我给自己娶了个媳妇,成亲当天,好多亲友都来祝贺。连守卫金陵城的大将军都来了,因为这个孩子就是我当年在军营里的副将。

那之后,我一直想个弟弟找一个媳妇。可他偏是不肯,还总说要离开。我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每到一段时间,他们就要离开。

最后,弟弟走了,闯荡江湖。我望着他的背影,不知道此去是不是永别。

我们夫妻离开了金陵,回到了媳妇的老家。在那里,我们买了块地,盖了小房子。每日我耕田来她织布,我挑水来她浇园,门口还种了几棵桃树,真可以称得上世外桃源了。可是就是这样,我还是觉得不开心,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沙场之时,我也常常想,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吗?

我想,现在就是我期盼已久的生活,只是少了弟弟。

我听说,中原出了一名侠客,连扫了七个山头,打散了七个山寨。衙门里奖励他,他也一概不收,请他做官,他也不做。再听人讲起他的容貌身形,我想那就是我弟弟了。他现在已经那么厉害了吗。

我想,他那个是不是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呢?或者说是和弟弟在一起,出生入死。

之后,我听说弟弟在金陵群雄聚义会一展雄风,连斗江南六大高手,打得江南第一剑从此退隐江湖。我和媳妇说起这件事,她点点头,将花生剥好塞在我嘴里。我看着她,心里很是满足。心想着,弟弟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温柔贴心的女子呢?

之后,我听说弟弟拜访五大派。他击败了五大派的掌门,他的棍术,让所有人折服,连我们的师父都最终败于他的手里。想起当时师父教我俩的时候,还说我的天赋要比他高上一倍呢。说起来,快二十年了,都是往事了。我看着田里的水稻,喜笑颜开,今年又是丰收年了,终于不再有饥荒了。

之后,我听说弟弟去了关外,辽北四郎,凶狠异常。我听说他们之前亲手撕碎了十几个东瀛武士。我很担心弟弟。结果不出几日,武林又中传来弟弟一人打死辽北四郎的消息。他们都很纳闷,这么一个厉害的大侠,怎么就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呢?我心中暗笑,心想,你们一定不知道那就是我弟弟。那几日,媳妇还说我,一到秋收就这么开心。

之后,我听说,弟弟和别人结拜,成了三兄弟。真好,从此,他应该就不孤单了,也不怕被人暗算了。我就怕弟弟的名号越来越响,江湖那么多恶毒之人,总有一天会有人加害于他。

之后,我听说,弟弟杀掉了那两个兄弟,背上了一堆骂名,说他无情无义,为了成为天下第一,甚至杀掉自己的兄弟。在这个寒冬里,我在外面伫立了很久。我知道,他们不可能是弟弟的异性兄弟,肯定是他们要加害弟弟,被弟弟发现,才打死他们俩的。我知道,我弟弟的品行很好。我知道,他才没有打死他的兄弟。我回头看着屋子里的媳妇,心想,这次要对不起她了。

我练了一个月的棍法,想着要重出江湖去保护弟弟,想着要追回我当初的大侠梦。我听说,弟弟在躲藏了一个月后,终于决定在南昌滕王阁顶与天下第一决一死战。我知道,这位天下第一的武功高深莫测,绝不是弟弟一人能打赢的。所以,我抱着必死的决心,或者是带着替弟弟收尸的想法,上路了。

我家离南昌不过三百里,走上几天就到了,骑上马的话,也就两三天就能到。我告别了媳妇,带了些干粮,上了江湖的路。

走到离南昌城三十里的地方,我的干粮吃完了。周围没有店铺,我之后又饿着肚子走了二十里地,终于看到了一户人家。我向他们讨了块饼,蹲在门口就吃了起来。这味道,太熟悉了,这肯定是弟弟的饼。弟弟应该已经来到南昌城了。我转头问那老农,这是不是一位大侠给他的。他摇摇头,说是南昌城里有个卖饼的卖的。

我赶忙跑到南昌城,想看看是谁学会了这烙饼的绝活。等我跑进南昌城,城内熙熙攘攘,听说都是为了今天正午的那场决斗。我大惊,今天就决斗啦,这么说,弟弟已经来了。

我打听了一下,穿过市场再走不远就是滕王阁了。听说要路过市场,我顺便问了一下那个卖饼的在哪。结果是就在这个市场里。我找到那家店,是个女人开的。我的心这才放下,原来弟弟已经有了个可以依靠的女人,这不,把烙饼的绝活都给她了。我问她,是谁教她烙饼的。她说是她男人。我心中大喜,再问她,她男人呢。她说,刚走,去滕王阁了。她伸手一指,说那个就是。我一看,果然是弟弟,他这招大隐隐于市,果然高深。我三步并两步,来到他身旁,一把抓住他的肩膀,拉住了他。他一回头,惊讶到,哥。我笑笑说,没想到吧。

没有,多年不见,真是太想你了。

我也是,你在外漂泊多年,受苦了吧。

也没有,我离开家里,没过多长时间,就觉得江湖其实没什么意思了。就重操了旧业,最后在南昌城里,有了个不小的店铺。

什么?

别说这个了,快去滕王阁看看,今天天下第一要和武林第一魔头决战。

武林第一魔头?

是啊,你不知道,这个魔头把咱们师父都给打伤了,打赢了所有武林正派,还杀死了自己的异性兄弟,真是无恶不作。

我惊慌了,和弟弟来到滕王阁前面。天下第一已在顶上了,可武林第一魔头还没来。我死死盯着弟弟,以为他会突然蹿到房上。竟没发现,人群之中,已有一人蹿到房上。我看着那魔头抽出长棍,与天下第一斗了十几招,就被天下第一一剑刺中,将他挑到了房下,当场就死了。所有人都笑了,给天下第一鼓掌。我走到尸体旁边,看着他的脸,心中非常不是滋味。我跪倒在他身旁,抱着他的尸体哭了起来。旁边的人开始起了嘈杂的声音,有人问我是何人。我止住眼泪,说,这个是我弟弟。

众人皆哗然。

他们有的在咒骂,有的在安慰。我抱着这具尸体,拉着弟弟走出了人群。我说,我想安葬这个人。弟弟说,这是个魔头。我说,我不在乎。弟弟说,何必这么发善心。我说,这是我的事情。

我买了个马车,拉着这具尸体回老家。弟弟也带着家眷,跟我回老家。路上我又碰到那个老农,把弟弟家剩的饼都给了他。他认识弟弟,问弟弟是不是不干了。弟弟没说话,点点头。他叹了口气说,这才来了不到一个月,就要走了,这辈子是不是都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饼了。我笑笑说,等过年的时候,我就给他送点过来。他点点头。

我们回到了老家,将这个人下葬了。他们都走了,我一个人又在他的坟头前呆坐了好久。我不明白,到底什么才是离开呢,到底什么才是永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求婚,最好还是找一家专业的求婚策划公司来统筹策划协调会更好。省时省心,通过专业求婚公司的“走心策划”又能让TA感受...
    求婚总动员阅读 288评论 0 0
  • 市面上的保险名目繁多,外行的人想要给自己配备合适的保险还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应该给...
    Jenny爱青梅阅读 507评论 0 0
  • 2017年6月16日 天气好 如何做好开场白的确是门学问,我一般都是这样:你好,很高兴认识你,看对方是否有回应,大...
    未于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