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编艺术总论

广义上讲,艺术也包括作为语言艺术的文学,从狭义上讲,艺术则专指文学以外的其他艺术门类,将文学与艺术并列起来,合称为文艺。

以下从广义上来讲,艺术应当包括                                                                                                             实用艺术(建筑、园林、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等)                                                                                  造型艺术(绘画、雕塑、摄影、书法艺术等)                                                                                           表情艺术(音乐、舞蹈等)                                                                                                                         综合艺术(戏剧、戏曲、电影、电视艺术等)                                                                                          语言艺术(诗歌、小说、散文等)                                                                                                             以及杂技、曲艺、木偶、皮影等历史悠久的民族民间艺术

人类的艺术史和人类的文化史一样古老。艺术学作为一门正式的学科出现,是19世纪末叶才逐渐形成的(由于时代局限未能形成)。                                                                                                                        德国的康拉德·费德勒(1841-1895)极力主张将美学与艺术区分开,认为它们应当是两门相互交叉而又各自独立的学科,这标志着艺术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正式形成。费德勒也因此被称为“艺术学之父”。

德国的格罗塞(1862-1927)着重从方法论上建立艺术科学,他的《艺术的起源》是艺术社会学的重要著作之一。                                                                                                                                                   德国的狄索瓦(1867-1947)和乌提兹(1883-1965)更是大力倡导普通艺术学的研究,确立了艺术学的学科地位。

艺术学理论的内容应当包括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和艺术史。普通艺术学以整个艺术为研究对象,又包含着音乐学、舞蹈学、戏剧学、电影学、美术学等具体的艺术理论科学。此外,由于时代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艺术学又不断产生出许多分支学科诸如,艺术社会学、艺术人类学、艺术心理学、艺术文化学、艺术教育学、艺术管理学、艺术符号学、艺术思维学等等。

艺术学最基本原理主要是:艺术的一般规律,艺术创作、艺术作品鉴赏,以及各门艺术的基本特点。

本文从美学与文化学角度来研究艺术。如果说哲学代表着人类理性认识的最高形式,艺术代表着人类感性认识的最高形式,它们共同构成了人类精神王国的两座高峰,架在哲学与艺术学之间的桥梁是美学。从这个意义上讲,黑格尔把美学称为"艺术哲学"。

当代西方学术界十分强调从文化学的角度来研究艺术现象与名门艺术。特别是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西方艺术学理论,已经达到了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同步发展的前沿学术境地,具有了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

中国艺术深深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中,从古至今涌现出无数杰出的艺术家和不朽的艺术品,这些都值得我们从文化学的角度去认真发掘和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桌四个人,面面相觑,桌上放着一壶冲淡了的茶。 “什么时候还钱?你已经拖了很久了,上一期的利息还没到账。我们可知道...
    冬藏青阅读 293评论 0 2
  • 马上产假就要结束了,宝宝才刚满半岁,一直是我带的比较多,而且对于他奶奶因为一些事情,我们走的不是特别近,心存...
    藿香藿香阅读 157评论 0 0
  • 应田园微友邀,《桃花》为题。三番修改得七绝/平起/平水韵矣。 万千桃面初陪嫁, 细雨清明落地纱。 遥望小儿...
    僚片子阅读 2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