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障碍》一席解读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书是《生命的障碍》。

《生命的障碍》木藤潮香

书中所讲的是:一个母亲亲笔写下的——陪伴身患绝症的女儿走过十年求生之路的心路历程,这是一个真实且充满勇气故事。

本书推荐指数五颗星,我们都是为人子女,大部分如今已经为人父母,我们无法预料幸福和意外谁先到来,当平静的生活令你感到恐慌和不甘心之时,亦或是你的生活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相信从这本书中所传递的爱与勇气能帮你排解忧郁,让你亲眼目睹,开在绝境之颠的生命之花,竟然可以如此美丽……

我的分享结构

我将从两个角度和大家分享这本书

第一部分:女儿亚也——勇敢抗击疾病的故事

第二部分:母亲潮香——用爱的托举陪伴女儿的故事

中间穿插电影《无问西东》部分内容


生命之涯 迎风开放的花


    书中的主人公,14岁的池内亚也,在上高中之前,与家人过着简单快乐的平凡生活,

 但升上高中之后,她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有时会失去平衡力,甚至常常摔倒在地,

 经医生诊断,她不幸患上了名叫脊髓小脑萎缩症,这是一种和霍金所患的“渐冻人”相类似的绝症。

《一公升眼泪》电视剧

        因为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变,她的生活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身体运动机能开始衰退,手脚自主活动能力与语言能力也在逐渐丧失,

  为此,她不得不放弃很多东西,放弃了学业,放弃了爱好,却只能换来别人的歧视与不解,她不明白为何病魔要选择她!

        可在家人的理解与鼓励下,她依旧对生命抱有期望,对生活抱有希望。

  直至患病末期,面对生命的无助,亚也依然勇敢地坚持到最后一秒,直至生命机能的完全消失……

最令人感动的地方是,从被确诊的那一刻起,病魔就没有打算放过亚也,而亚也也没有就此妥协,当行动能力丧失,语言能力丧失时,她仍用不方便的手拼命坚持写作。事实证明,只有投入写作的时候,烦恼、痛苦还有不安才无法侵扰她,她才能感受到活着的意义。



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让我们暂且从亚也的故事中跳脱出来,回想一个我们更加熟悉的故事,殿堂级别的电影《无问西东》中讲了一对青年男女,只问深情 不问西东的故事,影片中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被批斗、被殴打、毁容几乎丧命,而黄晓明饰演的陈鹏从死亡线上将她救起,安顿好,并深情的对她说:“我就是为你托底的人,就怕你往下掉的时候推开我”……这份深情感动过无数人,也给了敏佳活下去的理由。

无问西东剧照

勇敢背后是母亲的奋力托举


年纪轻轻的亚也,难道天生就如此勇敢和坚强?我始终相信在她幼小的身躯之外一定有一份沉甸甸的爱推动着她即使步履维艰也永不放弃,是的那个用托举起亚也的就是她的母亲——《生命的障碍》的作者木藤潮香。

而对于我来说,我最大的幸运是,我购买了《生命的障碍》这本书,它让我不仅仅从书中看到了亚也的文字,还原了亚也生前的整个故事,更透过一个母亲的双眼,看到亚也《一公升眼泪》背后承载的爱与被爱。


电视剧《一公升眼泪》剧照

当一个15岁年轻稚嫩的生命突然被判处死刑时,生命不再有任何期盼和希望,有的只有“为什么病魔要找上我”的不甘心,换个位置假如你是亚也的母亲,此刻的你或许能做的只有晴天霹雳后的无尽悲伤。

然而潮香这位坚强的母亲,从绝望中决心托起那颗已经丧失生存意志的亚也,在书中她是这样写的:“为了使亚也有足够的勇气好好活下去,我必须想方设法使自己成为她的救命草,无论亚也前方的道路多么的黑暗,多么的坎坷,我都会右手持爱,左手持着勇气,双手紧紧合并勇敢的陪伴着亚也向前进”。

她告诉女儿,除了身体外,你还有健康的心灵和聪明的大脑。病魔再凶猛却只能侵蚀你的身体,它无法伤害你健康的心灵,如果选择消极和不甘心的面对未来的生活,那么它就会更加肆无忌惮的伤害你。生命遇到障碍我们既然无法躲闪,那就勇敢面对,用我们当下还有的力气给病魔狠狠的回击。

虽然健康的身体无法挽留,但健康的心灵不可失去。

从亚也发病的15岁开始一直到25岁离开,在与病魔抗挣的艰难10年里,木藤潮香从未停止且竭尽全力的为亚也寻找自己生存的价值。

从起初在亚也(15-18岁)期间鼓励还在为继续上学而努力的亚也,努力战胜病魔重获新生。

到后来亚也(19-21岁)病情严重必须住院阶段,诱导她把写作当工作来做,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社会人“”而努力。亚也的最后岁月里(22-25岁),妈妈鼓励她写一本自己的书鼓励更多在困难中前行的人。

这所有生命存在的意义都是这位母亲倾尽所有精力和心力,只为托起她心爱的女儿而对既定的命运做出的绝不让步的决心。



即便流尽“一公升的眼泪”也要勇敢的活下去


母亲和家人十年无微不至,不离不弃的托举亚也心知肚明,她承接起家人对她的这份爱,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向这个世界传递“要一直活下去”的坚定决心!

失去语言功能的亚也使用“文字盘”的表达

这是亚也拼尽全力写下的日记,纵使字迹非常潦草模糊,写出来的文字除了她自己和母亲之外谁都无法辨认,她也依然没有搁笔的意思, 因为她看到了生存的意义,因为她想要影响更多人珍惜生命。

最终在她23岁时,也就是她生命戛然而止的前两年,母亲在她病重之时为了完成她的心愿,忍着内心剧痛整理出所有亚也留下的文字,这也就成了后来轰动整个日本,台湾以及大陆的《一公升的眼泪》这本书。亚也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和毅力,已经化成闪耀的光芒,以书为载体,为别人带去了新的希望和力量。

在书中母亲潮香这么写到:《一公升的眼泪》是亚也的化身,它代替瘫痪在床的亚也环绕世界四处旅行,并且和各式各样的人们相遇,从此亚也成为了大家的亚也,在亚也最后的住院时光里,被那些平凡却坚强的生命,激励并陪伴她走过生命中最后两个年头。


永远的逝去

史铁生在他的文集里曾这样写道:

生命之美不在于一副完好的身躯,也不在乎生与死。死是容易的,活着却是难的。”

如果说时间的长短是生命的长度,那价值与意义便是生命的宽度。亚也她扛起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更加拓宽了生命的维度,也因此在最后的日子里,亚也决定死后捐献出自己的遗体,用来医学研究,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医学界更早的找到该绝症治愈的方法。

总结


最后我总结一下,我今天分享的是一对母女与绝症对抗10年的故事,女儿亚也和母亲潮香彼此用爱托举对方,用《一公升的眼泪》及《爱的障碍》两本书向我们传递出一个信念“生命的可贵之处不在于你拥有它,而在于你明明知道它即将失去,也要怀抱‘向死而生’的勇气,用爱来拥抱这个世界,只为这个世界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致母亲》亚也当时已经失去语言能力,只能借文字盘写给母亲的信。朗读……


爱的延伸方式

书籍《一公升眼泪》木藤亚也

书籍《生命的障碍》木藤潮香

电视剧《一公升眼泪》

电影《一公升的眼泪》


附:亚也和母亲留下的珍贵资料


附:阅读九宫格


阅读九宫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