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打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老是想起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是弟弟讲给我听的,那时,他还是个少不更事的少年。我还记得弟弟讲的时候非常激动,又惊奇又兴奋。

    后来,我也讲过给我的儿子听。那时,他还是个娃娃,睁大一双乌溜溜的眼睛,似懂非懂,却兴味盎然。

  这个故事,叫做《张三打猎》。 

    张三是个猎户,孤身一人住在山脚下。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是孤身一人,当初弟弟也没讲过。

  张三只有三间茅草屋,茅草屋前面的空地上有颗大柳树,不知道这个柳树是自己长成的,还是张三栽种的。

    一天,张三决定出去打猎,虽然那天天很热。张三是拉着一辆木车上山的。

    张三走进深山的时候,已经很累了。张三决定歇一会儿再说。为安全起见,他爬上 了湖边的一棵大树上休息。不知不觉间,张三睡着了。

    张三是被一群鸭叫声吵醒的,或者是张三自己睡醒了,因为那些野鸭的叫声并不响亮,夏季的深山里,凉飕飕的,而且有点安静。

    张三端起了猎枪,对准了野鸭,但他不知道打哪一只好。野鸭个个肥美,都可以卖个很好的价钱。

    野鸭们似乎没有感觉到危险。

    张三犹豫的当儿,发现树下有点动静。他低头一看,竟然有三只兔子在树底下聊天。Cuocuocuocuo,嬉皮笑脸,凑得很近,谈得正嗨。

    张三更纠结了,不知道要怎么处理眼前的猎物。 犹豫间,咔的一声,张三坐着的树枝断了,张三从树上掉下来。

    掉下来的张三一屁股坐在三只兔子身上,而掉下来的树枝又打死了湖面上好几只野鸭。

    张三懵了,对着大山磕了三个头,就把猎物收拾起来放在车子上去。 张三不是贪心的人,打算再打些柴火就下山去。

    他把车子放在路边,就提刀开始打柴。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张三感觉有点不对劲,四周看看,也没看到什么。他又低下头砍柴,低下头的一刹那,他看到了一只老虎的眼睛。

    张三唬得魂飞魄散,呆了一瞬就撒腿狂奔。老虎当然紧追不舍。

    不知道跑了多久,张三累得感觉自己不是自己了。他不敢停下来。

    慌不择路,张三竟然跑到了悬崖边。停下来肯定死,跳下去……张三慌忙中抓住了一条野藤,下坠的瞬间,张三有想哭想笑的冲动。

    张三不敢坠下太多,他抓着藤条悬在半空。老虎似乎也不甘心到嘴的食物溜掉,趴在悬崖边不肯离开。

    咱们就较劲吧。张三恨恨的想。

    太阳渐渐西斜,山风冷冽起来。张三感觉自己快撑不住了。

    吱吱,吱吱。 张三听到老鼠叫,他循着声音看过去,要命,一只老鼠正在狠命的啃咬他抓着的藤曼。

    求你,走开。 张三又气又怕,吹胡子瞪眼,想轰走老鼠。但老鼠似乎是专门来捣乱的。啃一啃,看一看,啃一啃,看一看。 

    张三往崖顶看一看,老虎还在。他又往底下看了看,晕,他差点要背过气去。远远的,一只白狼正龇牙咧嘴笑眯眯的看着他。而手上的藤条被老鼠啃得越来越细。

    苍天啊,张三不由得悲从中来,大吼一声。 然后他就感觉自己不由自主的坠下去。 死就死吧,反正活着也没享什么福气。

    张三看到蓝天离自己越来越远。突然一抹红色闪入他的眼帘。张三无意识的随手一抓,发现竟然是一颗大大的草莓。他毫不犹豫的放进了嘴里。 啊,真甜啊,临死前能吃到这么甜美的食物,也算是赚了。张三想。

    砰—— 张三知道自己掉到了地上。张三以为自己死了。

    第二天太阳又炙烤大地的时候,张三醒了。他掐了掐自己,疼,他竟然没死。 怎么回事呢? 张三坐起来才发现身底下软绵绵的,他一摸,一手毛绒绒的。原来张三半空中那一吼太悲怆了,竟然把老虎给震下来了。而张三掉下来太快,白狼扑上去抢食,竟然被张三压死了。张三有了白狼的一迎,得到了缓冲,竟然没摔死。

    张三又爬起来,对着山顶磕了三个头。

    他用树枝做了一个担架,把老虎和狼拖到担架上,开始寻找他的车子。

    满载而归啊。张三唱着歌,拉着车,回家了。

    等张三回到家的时候,车子还在半路上。张三用牛皮绳拉车子,天气太热,牛皮绳晒软了,越拉越长,所以张三到家了,车子还没到家。

    张三把牛皮绳扣到茅屋前面的大树上,就进屋搞吃喝的。 到了下午,天气突转,轰隆隆竟下起来大雨。 牛皮绳遇冷开始缩,缩,缩,缩,缩……车子像箭一样射向山下。

    轰——,轰——,车子的惯性太大了,到了大树下根本停不下来,继续往前冲,大树连根拔起,茅屋轰然倒塌。当然,车子也停下来了。

    张三从茅屋里爬出来,站在雨中发呆。

    呱呱,呱呱,有声音从大树根下传来。

    张三走过去,发现了一只罐子。声音正是从罐子里发出来的。 罐子口有封条,封条上有他看不懂的图符。张三有点不敢动。

    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 似乎是感受到张三的胆怯,罐子里的声音叫得急起来。

    张三是心软的人,他一闭眼一咬牙一跺脚,打开了封条。 一道金光闪出,一只通体金黄的癞蛤蟆跳出罐子。 还没等张三看仔细,癞蛤蟆不见了,一位美丽的姑娘站在张三的面前。

    姑娘太漂亮了。张三眼睛瞪得溜圆。

    故事到了这里没有了。弟弟没有往下讲,我也没有往下想。后来,我给儿子讲这个故事,也讲到这里没有了。我记得儿子当时问:她是癞蛤蟆公主吗?后来他又问:张三和公主结婚了吗?我说可能吧。

    这个故事在我大脑里停驻了30多年,这几天却老是浮现在眼前。我姑且就这么写了一遍。我写的时候有点添油加醋了。我记得弟弟讲的时候简单得多,都是故事,所有的细节都是靠弟弟的表情、语气补上的。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咸,我突然就觉得,这个故事,不是故事,是个寓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儿子,恢复健康,开心上学! 感赏儿子,早上六点四十准时起床,和小伙伴一起吃了早饭,然后按时上学。送儿子到学校附...
    THY桃花颜阅读 114评论 0 1
  • 大雨过后,一切仿佛都回归到了平静之中。可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能真实的感到自己的存在……看水面倒影着的自己。我清晰的...
    sjhxz阅读 176评论 0 0
  • 教书
    菲比寻常44阅读 214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有些事在后来想想,其实都不是事,当初的纠结,当初的理由,当初的放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想太多,都是懒造成的...
    希雅的花园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