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体会十九:课堂教学结构与功能

———《岁月如歌》学习体会十九

      今天是参加勇气读书会打卡的第159天(加上打卡鸭21天),阅读了《岁月如歌》的第16节《身上要有时代的年轮》中的《对课堂教学结构与功能的认识》,在这一节里,于漪老师讲述了自己对对课堂教学结构与功能的认识。

       年轻时教课,十分迷信自己的讲解,以为只要讲清楚,学生就能掌握。事实给了我许多教育,我逐步深切地体会到“教”无法代替学生“学”,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充分发挥,你教师总是在打外围战,没能入学生之心。学生内因是进步、发展的根据,教师是引领、启发、点拨,使学生开窍的指导者。教学中有三个因素,这就是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情境,最为重要的是学生,没有学生就没有学习,也就没有教学。

       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名学生学得主动,学得积极,学有收获,在原有基础上有进步有发展。教育无选择性,须尽心尽力使每名学生得到培养。为此课堂教学结构须合理安排,把课堂教学的构成从单向型的直线往复转换为网络式、辐射型的,让每名学生沉浸在浓厚的学习气氛中,学习、思考、讨论,发挥聪明才智。

       课堂教学结构的改革不是认识到就能做到,需要做艰苦的工作。首先课要有吸引力,学生学有兴趣,才能真正学有所得。其次不断激励,不断唤醒,以点带面,不断扩大自主学习的队伍,形成师生互、生生互动的局面。与此同时,还要做个别同学的工作,鼓励,加温,到一定程度,求知的火焰旺盛起来,课堂上会出现妙思妙言,惊动四座,把讨论的话题推向高峰。

       语文课当然要以语言文字智育为核心,但根据教材个性特点与学生成长的心理需求,应融合德育与美育。上课不应单打一,应熔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力发展、思想情操陶冶于一炉。这样课的容量丰厚,效率大大提高。这样的语文课堂教学,不仅发挥训练语言文字的实用功能,而且紧扣语言文字的使用、咀嚼、推敲,发挥教育功能、审美功能、认识功能。

        语文课就是语文课。脱离文本,脱离语言文字,花里胡哨,就走了样,就背离了课程标准的基本精神。其实教学最最需要也最最紧要的就是老老实实,一步个脚印,绝不是一天到晚花样翻新,耍杂耍。不管怎么教,顶重要的就是让学生真正受益,课堂学习时间不虚度。

       立足于时代的高度、战略的高度、育人的高度,语文教学可研究与须研究的问题很多,教师与时俱进,才能准确而有效地把握语文教学的脉搏。

       于漪老师说得好,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师也不是旁观者。放手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发挥聪明才智,不等于放手不教,让学生随意讨论,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放羊式”的课堂教学,貌似尊重学生的做法,实际上贻误了学生的学习,浪费了他们的青春,沾染了言不及义的坏风气,是对课堂教学的一种亵渎。过分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都是错误的做法。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才是上上之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