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里的炸酱面

早晨起来在翻看朋友圈,无意中浏览到了一个炸酱面的做法,阅读完毕 ,看着色、香、味俱全的炸酱面,口水不由自主地慰藉了我干渴的嘴唇,顺便也浇灌了一下喉咙。世上没有什么是可以阻挡一个吃货的意志,如果有,那就是懒。

带着树起的雄心壮志我一大早就去准备食材。面条是必须的,如果没有面条等于三纸无驴。

面条有宽有窄,我选择的是中刀,不宽不窄的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是选肉肉了,肉当然是选五花肉,别问为什么,如果需要一个理由那就来自传统名厨的经验。就买半斤五花肉吧!挖了两勺打好的肉末,打上价签我才发现有点多了,就多点吧!肥肉不流外人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菜的选材方面我没有按照教程,舍弃了胡萝卜,选择了黄瓜和脆嫩脆嫩的小芹菜外加一个西红柿,西红柿是我自己按照我的思路添加上去的,我喜欢西红柿化汁来调一下味,用西红柿的酸味中和一下油腻。蒜和葱、姜昨天买的还有就不用买了,直奔下一站。

调料区,我直接就走向李锦记,相信品牌的质量。除了屋里有的调料外还需要补充耗油,豉油,豆瓣酱。没有老北京的面酱,所以我选择的是海天豆瓣酱,也许它的广告一直给我一种信任感:yes !黄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食材才会做出好味道,这句话是对的。我认为好食材就是好的质量加上新鲜度,比如这些清菜,乍眼一看就知道刚从地里拔出来的一样。回来后第一时间就是先把菜清洗了,漂在水里。然后葱、姜、蒜全部都备齐。虽然想吃的心情很迫切,但是时间太早,大早上的不能做午饭吧!焦急地等着中午的到来,这已经不仅仅是贪吃的心理在作祟,而是一种急于证明自己对这个教程的理解和领悟,还有就是对自己厨艺的精进始终抱着不怀疑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把早晨看的视频复习一遍,加深一下印象,免得做的时候一只手抱着手机一只手拿着锅铲,一不留神还得施展海底捞明月的绝技,从炒菜的油锅里抓手机。

等待总是一个难熬的过程,一上午我就把这中午的大事当祷告词了。好不容易熬到十一点,我大展身手的时刻到来了。

"啪、啪、啪"蒜切片,姜剁沫,黄瓜当然是切丝了,至今为止我还没有见过切黄瓜片做炸酱面的,不过请忽视我的刀功,自己吃的嘛!非卖品,内部特供就是这个样子。小芹菜嫩的不忍下手,真正的玻璃翠,如果凉拌一下或许更好吃,哈哈!思想不能岔路,还得照中心去走,炸酱面在召唤。注意一下,这嫩生生的芹菜叶我可没有丢弃,洗干净开水淖一下,待会儿放在面里衬托白花花的面条是不是更能增加一些视觉效果 ,色、香、味嘛!好的饭菜首先得是给人一种视觉享受。先上一组照片博博眼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调料一一打开,我觉得应该舍弃鸡精味精十三香之类的调味品,这样更能显示出来酱香的醇厚与独特,估计水剂类调味品里面应该多少也掺有味精之类的,当然,这是我的理解。一切准备就绪,电饭煲煮开水等着下面,必须炸酱做好面出锅,互不耽误。

虽然以前没有正式做过这炸酱面,但我吃过啊!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走么?再说了,通过我两遍的教程学习,应该是把握十足,党和人民考验我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锅里放油,烧热,炸酱面肯定要把酱炸出香味来,不然为什么说是炸酱面,这也是我的理解。葱、姜、蒜拿出一半来放锅里炸香,这是我的一种炒菜习惯。对于炒的时间比较长的菜我习惯分两次放葱、姜、蒜,第一次放在热油里炒香可以入味到食材里面,第二次再放的时候就是提升菜的鲜味吧!我这样的认识不知道对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锅太热,我的炒菜经验暂且不再多说了,葱、姜、蒜煸炒出香味,肉末入锅,翻炒至出油,点少许料酒去腥味,继续翻炒至微黄,加入老抽调色,老抽不要放的太多,颜色太重看着吃不下去,据说吃多了酱油脸会黑 。西红柿入锅,为什么西红柿要先入锅呢?西红柿可以化汁,以免加入酱油后火力大导致肉末糊锅,依次加入黄豆酱,豉油和耗油,黄豆酱多放一点,豉油和耗油少许,不能压着酱香味,始终要以酱为中心,如果反客为主就失败了。不断翻炒,烹出酱香味,加开水稍炖两分钟,收一下汁,待汁稍浓,再放入小芹菜段翻炒,撒进去剩下的葱、姜、蒜,最后淋入麻油,香味已经很浓郁了,满屋子都是炸酱面的香味。

注意!注意!注意!一定要注意,重要的事情我说四遍,整个过程一定不能放盐,因为黄豆酱和酱油之类的都是咸的,如果放盐会咸的蛋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边电饭煲里面条已经煮好,淖好的芹菜叶就直接撒了进去,两块钱的面条实在是太多了,满满的一锅,把面条捞出锅,用开水滤一下,防止太粘稠,倒入碗里,浇上炸酱,撒上黄瓜丝搅拌均匀……

香啊!我先吃了,至于口感就不用怀疑了,等有机会我给你们讲讲味道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醒一下,面汤不要倒掉哦!原汤化原食嘛!吃完炸酱面,喝点汤冲一下还是不错的,省得再去烧稀饭。

不过还是要自我总结一下,本次煮面煮稍微有点过火,在吃第二碗的时候面有点烂了,下次如果再煮就选择那种圆形的面条,会更劲道一些。文字里的炸酱面怎么样?是不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静待花开草于    2018年5月30日夜

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