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犬汉克历险记》了解儿童,童梦的语言带我们还原孩子的真实世界

这几天读雪莱的诗《西风颂》中看到这样的诗句:如果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可是已经2月了,东北却下了一场足够大的雪,雪厚得一脚踏下,会深深陷进去。

我拍摄的雪景图

我一边赏雪,一边似乎看到一条小狗,脖子上系着一条破靴子缝的小药兜,一边在风雪中努力前行,虽困难重重,却凭借着本能向着目地勇往前行。

尽管它内心是抗拒的,也是害怕的,但它终于在一头有着巫术的猫头鹰帮助下,凭借最后一点力气爬回了自己主人的家,成功把止咳药水带给了自己刚满月的小主人。

这只狗就是风靡美国的《警犬汉克历险记》第一辑中的故事,这是一套76集的儿童丛书,书中充满了智慧、机敏、幽默、搞笑,语言生动活泼。

这本书成为:

二十年来最受欢迎的家庭娱乐和孩子阅读的图书。 --《今日美国》

汉克与我们每一天的生活相伴,他给我们的精神以无限的滋养。 --《世界》杂志

《警犬汉克》已经在全球20 多个国家热销,并且获得成千上万孩子和家庭的喜爱,确实有它的独特之处,它的故事不是杜撰的,而是真实生活的再现和升华。

它以狗狗的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创作,语言有趣而新奇,看这本书,我们仿佛置身于汉克的体内,和它一同经历了这些惊心动魄的冒险,回归了童心。

眼睛中充满了童趣,耳朵里充满了童言,身体中充满了童梦,回到我们久违的童话世界中。

所以这本书最好做为亲子阅读读物,当我们和孩子同一频率感知事件,和他们一同经历汉克的种种历险,领略美国的牛仔风格后,我们再来看孩子,会惊奇的发现,原来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我们这些父母大相径庭。

我们只有了解他们,才能和孩子一起感知,一起成长,一起向梦想出发,让陪伴更有质量。

一、通过孩子的语言去寻找我们曾经丢失的梦

初看这本书的时候,感觉第一视角的叙述者汉克,语言有些啰嗦、墨迹,并且毫无重点。

经过故事的推进,方才恍然大悟,汉克的语言风格正是我们孩子平时说话的方式。

我们平时没有耐心听孩子絮絮叨叨,以笨拙的童言童语努力描述着他眼中的一切,有时我们会打断,不顾孩子伤心、委屈的眼神,让他“闭嘴”,却不会考虑他的内心会受到怎样的伤害。

细细去读这本书,可以通过汉克的想法,了解孩子们平日里的所思所想。

比如书中,狗狗汉克用尾巴拍打地面,还有眼睛中露出悲哀的表情期望主人斯利姆能够看见,当时它只是想要一块新鲜肉片。

我们的孩子也会在走过商场时,用哭闹来表达他想要心爱的玩具。

我们大部时间并没有试着通过语言沟通,来了解孩子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玩具不过是一种表达方式,其实孩子内心更需要的是关怀和爱。

儿童的一百种语言》这本书中,表明了孩子可以用一百种不同的象征符号进行表达。

儿童的世界,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儿童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了童话的世界;儿童的世界是一个有着蝴蝶精灵,花仙子的美好世界。

我们都曾经有过,可是就象丢了的珍宝一样,我再也无法寻觅,只能通过书籍和孩子的沟通来体会。

在梦里,也偶尔会出现儿时欢乐的点点滴滴,但醒来却成了美丽的碎片,再也拼凑不一副图画。

我们更应该帮助孩子保持这些美好,试图去了解他们,走进他们,随着狗狗汉克的喃喃自语,一起追寻我们的曾经的梦。

二、通过孩子的语言去得到帮助的力量

汉克虽然又懒又馋,还挺自大,喜欢表演,又总是打脸,有着各种性格上的缺点。

在女主人的小BABY得了咳嗽,正面临生命危险,而男主人却被大雪困在了别处,迷失方向,只能让狗狗汉克寻找自己留下的标记(气味)在极厚的风雪中找到主人家,把药及时送到。

其实汉克并不想在寒冷的雪地,冒着性命之险去做这个任务,但当它被主人赶出屋子后,它就只能循着标记努力寻找家的方向。

它经历过几次迷航,还遇到了郊狼兄弟,凭借机智和它们斡旋了一阵子,就在差点被吃掉的时候幸好遇到了猫头鹰月光夫人,在她的帮助下,终于顺利回到了家中,光荣的完成了任务。

这是汉克的初次历险,虽然很笨拙,虽然很惊险,但依然完成了任务。

语言,在这个冒险故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我们在阅读书的时候,不妨教给孩子们语言的力量。

应该尽量让孩子说完整的话,这样,孩子对语言的掌握就会更加熟练,而更加准确,能更好的锻炼这种语言的表达的感觉和能力。

像这样带着幽默风趣语言的故事,孩子的学习兴趣也会增加。

三、通过孩子的语言去感知奇幻的世界

把不为我们所知的世界写得奇幻而有趣,是这本童书成功的因素。

翻开《警犬汉克历险记》第一页就是一张牧场全景图,画得非常详细,我们可以一边和孩子阅读故事,一边翻回来寻找地图上发生故事的地点,体会跟着小狗亲身体验历险的感觉。

书中的语言也带给我们这样的感知:于是我不再想下去,而是蹒跚着走下小山,向溪边平地走去。那里情况要好很多,积雪并没有其他地方那么严深。在积雪已经融化的水边行走,我的脚步轻松了许多。

甚至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以对话的形式来进行,让阅读过程丰富有趣,当成一场话剧来表演,更加的妙趣横生。

顺便也煅练了孩子的语言,积累脑海中的词汇量。

让我们蹲下身子,如同和孩子对话一般,一起进入狗狗汉克的历险世界。

泰戈尔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故事的高潮也总是在不经意间变得有趣起来,小狗汉克,通过它的语言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