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如何利用金字塔原理,逻辑清晰地思考问题、表达观点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工作中,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准备了一份工作报告,结果不仅领导不满意,连同事也觉得我们写的报告很难理解,不知道我们想表达的重点是什么,这个时候有人就会问:“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可以说得更清楚一点吗?”但我们自己却觉得已经很好了呀。

而今天我们要讲的《金字塔原理》,就是通过构建思维金字塔结构的方式,帮助我们更言简意赅地突出重点,更有条理地思考问题。

好了,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吧。我将分三个部分给大家讲解,第一部分是什么是金字塔原理?第二部分是如何将我们要表达的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最后第三部分主要是如何让别人对我们的观点感兴趣?

首先我们来说第一部分,什么是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指出: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论点,而这个中心论点可以由3到7个论据进行支撑,每一个论据它本身又可以成为一个论点,同样也可以被3到7个论据支撑,如此重复。这样的思维框架,形状就像金字塔一样,因此被称为金字塔原理。所以,金字塔原理其实是一种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的思维方式。

例如,秘书汇报工作时说:“王总来电话说他不能参加今天下午3点的会议,李总说他不介意晚一点开会,明天开也行,但明天十点半以前不行,唐总说他明天晚些时候才能从上海赶回来,并且会议室明天已经有人预订了,但星期四还没有人预订。会议时间定在星期四上午11点似乎比较合适,您看行吗?”如果你是公司的CEO,听到秘书这样汇报工作可能会被绕晕。为什么?因为她的表达没有突出重点,逻辑也不清晰。

但是,如果我们用金字塔原理重新组织思想后,秘书的汇报就会变成这样:“老板,您看,原来订在今天的会议改在星期四上午11点开怎么样?因为今天的时间,王总和李总都没有办法参加,而其他领导能配合的时间只有这周四,而且这周只有星期四的会议室还没有被预订。所以,您看会议改到星期四上午11点,可以吗?”这一次我们再听秘书的介绍,是不是就清晰了很多。这就是用金字塔原理带给我们最直接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部分,如何将我们要表达的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其实很简单,只要三步就可以了。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步,我们要结论先行。

什么是结论先行?结论先行就是在你表达观点时优先说出你的结论。先提出总的概念,再列出具体项目,要自上而下地表达思想。就像刚才提到的秘书汇报工作,首先要汇报的就是结论:把会议改到星期四上午11点,之后再说次要的论点。

第二步,我们需要将思想归类分组。

我们在表达的时候,需要将拥有某种共性,或位置相近的思想放在一起,并用某种逻辑模式组织它们,以便我们更清晰有条理的理解。

比如,你要出去买报纸,就顺便问了一下你的爱人:“有什么东西需要我帮忙带的吗?”然后你爱人说,“太好了,那个我想吃葡萄,你买点,对,顺便买点牛奶。”你说,“好的。”然后刚要走出门口,她说,“对了,咱家土豆也不够了,然后也没鸡蛋了,你把土豆、鸡蛋买一点。然后顺便还有胡萝卜,橘子、咸鸭蛋。”你都走到门外了,她又补了一句说,“对了,不要忘记再买点苹果回来。”你问,“还有吗?”“没了,买点酸奶吧。”现在,请问你去了超市之后,还记得你的爱人让你买什么东西吗?我想绝大多数人是记不住的。

如果我们使用归类分组,我们就可以把刚才说的需要买的东西稍微整理一下,就容易记住了,你可以告诉自己,要买水果、蔬菜和奶蛋这三类产品。而水果就买葡萄、苹果和橘子;蔬菜就买土豆和胡萝卜;而奶蛋产品就是牛奶、酸奶以及鸡蛋和咸鸭蛋。你看,这样重新组织,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和记忆了。

第三步,每一个论点都要有明确的思想。

每一个论点一定要言之有物,要有思想,才能支撑得起整个金字塔结构。

比如,我们给公司提意见,写总结的时候,这样写:我们公司在员工管理上存在两方面的问题,然后下面再来分析我们的问题。这样的论点就是言之无物的。我们其实可以这样写:我们公司在员工责任和相应的激励制度上不匹配,导致绩效较低。这样,我们的论点就清晰了,别人立刻就知道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这样的观点才是有价值的。

最后,我们来看第三部分,如何让别人对我们的观点感兴趣?

在作者看来,如果要让别人对我们提出的观点感兴趣,就一定要用讲故事的方法来引出我们的观点。而用讲故事的方法引出观点是有套路的,这个套路就是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方法。

首先,什么是背景?背景就是你向对方介绍一个观点或者分析一个问题之前,先介绍大家都共同认可的背景信息,也就是说,我们先引出一个大家都没有异议的背景信息,让大家认可后,就比较容易引出我们接下来的观点。

比如,众所周知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受到高度关注。但由于场地制约和商业模式不成熟的原因,造成充电桩产业发展十分缓慢。由人们熟知的、共同肯定的事实开头,这就是背景。

那么什么是冲突?我们需要在读者已知的背景信息上,告诉读者,在这种背景下,可能会产生什么问题,进而让读者对这个问题产生兴趣。

比如,以上充电桩的例子,全国充电桩仅有3.5万个,车桩比例为8:1。可见,当前充电桩的建设速度已远远不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速度,这就是设置冲突。

为此,国务院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到充电桩建设中,进而缓解“车多桩少”的窘境。那么,我们公司应该怎么做呢?这就是提出疑问,可以吸引读者。最后,我们就需要通过层层论据来设计一套解决方案回答这个问题,这就是第三步,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到这儿呢,这本书的内容基本已经分享完了,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首先,什么是金字塔原理呢?金字塔原理是一种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的思维方式。

其次,如何将我们要表达的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首先,我们需要结论先行,自上而下地表达思想。然后,我们需要将思想归类分组,最后,我们的每一个论点都要有明确的思想。

最后,如何让别人对我们的观点感兴趣?作者为我们提供了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方法,用讲故事的方法来引出我们的观点。

期待大家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金字塔原理的构建方法,能够逻辑清晰地思考问题和表达观点,同时能够让我们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思路,从而促使自己反思,成为更优秀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