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烦恼

傅雷家书

零、 傅雷家书原文

1954年10月2日

聪,亲爱的孩子。收到9月22日晚发的第六信,很高兴。我们并没为你前信感到什么烦恼或是不安。我在第八封信中还对你预告,这种精神消沉的情形,以后还是会有的。我是过来人,决不至于大惊小怪。你也不必为此担心,更不必硬压在肚里不告诉我们。心中的苦闷不在家信中发泄,又哪里去发泄呢?孩子不向父母诉苦向谁诉呢?我们不来安慰你,又该谁来安慰你呢?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

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不至于受伤而已。你也不是栽了筋斗爬不起来的人。我预料国外这几年,对你整个的人也有很大的帮助。这次来信所说的痛苦,我都理会得;我很同情,我愿意尽量安慰你、鼓励你。克利斯朵夫不是经过多少回这种情形吗?他不是一切艺术家的缩影与结晶吗?慢慢的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

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我相信你逐渐会学会这一套,越来越坚强的。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过感情的ruin〔创伤,覆灭〕,就是要你把这些事当做心灵的灰烬看,看的时候当然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地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倘若你认为这些话是对的,对你有些启发作用,那么将来在遇到因回忆而痛苦的时候(那一定免不了会再来的),拿出这封信来重读几遍。

一、 夜读好文

《傅雷家书》是我在得到的 家庭背景声 中听到,在此之前觉得这类型的书就是一种老派的东西,没有什么味道,所以从来没有问津。然后前段时间偶然的机会想换种口味、尝试不同,却发现了家书的力量,于是有第一篇名为《赤子之心》的感想。今天再来一篇,虽然短但还是符合一种口味吧。

萝卜、咸菜,鲍鱼、猪肚,BTC、UT。。。每个人都有不一样味蕾,但醇厚的东西还是值得品尝的。

这样寒冷(属于韭菜的)的夜晚,读此文在好不过,一起来吧。

二、 感悟熏修

1、有心的过来人的内在本身就是醇厚的,你不尝便罢,有过体验可能就放不下了,傅雷的书就属于这种,当你需要找一种深厚的东西时,找来看看,绝对不让你失望。

2、沉浮的一生,才是有更精彩的。对于我们小韭菜,没有波动,我们早已离开。傅雷在多年前就告诉我们: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

3、内心强大来自于平衡。太过猛烈才容易受伤,特别是内心的伤。一切过往的痛,是让你再次经历时不至于感觉惊恐而无法客观分析面对。

4、正视过往不被回忆侵蚀。记忆会选择性的放大一些事情,特别是不好的东西。你要做的是正视,然后用一种凭吊的心怀面对。

5、修养不同在于胸怀的差异。这一点最为闪亮,一个文人,被我们以往都认为是温文柔弱的一些书呆子。可傅雷的文章里面让我们看到了驰骋疆场的情怀。

把这些事当做心灵的灰烬看,看的时候当然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地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

“像对着股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如此冷静有如此有力!

三 践行

烦恼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因为你确信的事实际并非你所想。简而言之叫“求不得”!

那我们怎么做呢?很简单:看清楚,然后让他流走。

我们的烦恼来源于不敢面对,纠结于不能挽回的东西,看清楚就是直面、正视,然后清楚了为什么会那样的经历,然后想清楚结果,最后让他从你身边走开,即流动起来。你是你它是它,两个有过交集,但有实属不同的存在。

简单来说就是:你在30块是买进了UT,今天早上1.7元,你只需要看清楚这个过程经历了什么,然后让他过去,因为买币这个事情是独立,你也是独立的,你从根本上没有因为价格的变化而真的改变。当然下一步UT800时,你还是个那个你,你还是那个晚上10点半了还是喜欢看《傅雷家书》、喜欢写作的你!

上次分享文章回看: 《赤子之心》

我是小楼,一个曾经躲进小楼,而现在又在小楼嗅到春风的同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傅雷家书》是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 本文章主要摘取傅雷先生和儿子傅聪讨论: 关于爱情和真理; 关于写作; 关于面...
    忒休斯阅读 950评论 2 4
  • 献给一切“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人们。 你有没有给家人写过信?我们的时代是...
    西街的榛树1阅读 5,339评论 2 14
  • 朋友作为一名舞蹈教师带队在敦煌参加一场大型晚会的排练,恰好我参演的舞剧巡演告一段落,难得有时间休息,又对敦煌此地向...
    Efan_阅读 414评论 7 13
  • 我知道,你仍然懂爱,只是你感到窒息! 在小说里,也曾有你我的身影。 不同时空,相似平庸,同样的“羞耻”,千疮百孔,...
    玲玲的美丽日记阅读 348评论 2 1
  • 要为平庸找原因,如一同毕业出来的同事,他们一个个事业有成,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而你还是刚毕业时的样子,除了年龄的增加...
    记录自己的见闻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