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老师,

在网上看到一段话,非常喜欢:

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还不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在那半山腰上,有两排房子,每排两间。外婆家在前排靠右那间,屋前有一个大平台,我们方言叫它屋场。屋场平时用来晾晒粮食或休闲,也是我和表姐妹们欢乐嬉戏的舞台。屋场外面种着两棵枣树和两棵桑树。每年桑葚和枣子熟的时候,我和表姐妹们争先恐后地在树上留下各自的足迹。

每次来外婆家来度假,都要先翻过对面那座山,然后跨过两山之间隔着的小河,再上走到这座山的山腰,才到目的地。

那年春节刚过,乍暖还寒。一天,天微亮,妈妈将我从被窝里叫醒,让我陪她一同去外婆家。不明就理的我很不情愿地挪出被窝,磨磨蹭蹭地起床洗漱。同龄的小伙伴们都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我不能上学,还不能好好地睡个懒觉么?这么大冷的早晨,还要翻山越岭走去那么远的地方,这简直是虐待儿童嘛。

虽然内心有千百个不情愿,但还是跟在妈妈屁股后,踉踉跄跄地向外婆家走去。毕竟,大清早的,让妈妈一个人走十几里山路,我也不放心,更不忍心哪!

快到外婆家门口时,迎面遇见刚从屋里出来准备去学校上课的舅舅。于是,我们没进屋,直接站在屋场上,妈妈跟舅舅表明了这次造访的原由。

得知我们的来意后,舅舅语重心长地对妈妈说了一段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你家这个情况,你最清楚了。这孩子毕竟是女孩,给她读那么多书做么事(干什么)?已经上了几年学,认识了些字,就该让她回家帮忙干些活或外出打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才是。”说完就向学校走去。

我抬起一直低着的头,目送他远去的背影,直至消失在屋角。显然这远道而来的娘俩最后一点希望也落空了。从此,这个以前充满欢乐的屋场,在我的记忆里跟那天的天气一样,灰蒙蒙的。


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了,我的报名费还没着落。那年,我10岁,四年级上了一个学期的。

回家的路上,妈妈紧紧拉着我的手,一句话也没说。我一句话也没说。

但是我想了很多很多。这些天,我以为妈妈已经不打算让我继续上学了,心里埋怨她这些天连一句宽慰的话也没有。而我从此就得整天跟在她屁股后头,一同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万万没想到,她并没有放弃让我读书的想法。要不是这次路途远不得已暴露了她的小心思,我还被蒙在鼓里呢!也不知道暗地里她偷偷地想了多少办法,做了多少尝试。虽然这次无功而返,我心里还是很感激她。

说实话,我很想上学,因为我怀念我的学校,怀念我的同学。我想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劳动。我期待领到新学期的新书,期待阅读新书里的新故事……

如果再晚去学校报到的话,我会落下太多知识。到时会差同学们一大截,而且要补齐课也非常麻烦,好着急啊……

这一个星期以来,每逢早上学和傍晚放学时分,听到同龄小朋友们踩着欢快的脚步子路过屋前,愉快地讨论着学校里发生的新鲜事。心里羡慕极了,却故意躲进家里不敢露面。因为害怕看到小伙伴脸上洋溢的笑容,害怕他们看到我时面带惊讶地问我为什么不上学,害怕还没开口说话,不争气的脸瞬间变红,甚至还可能会掉金豆子。

如果不得不辍学在家,我就......我......就......得老老实实地呆家里,简单而重复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或者像舅舅说的那样,先为家里分担两年家务,等年龄合适就出外打工挣钱,从而减轻家里的负担。唉!

也许,这一路,妈妈想的事比我多得多。

这些年,为医治久病卧床的父亲,已经耗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亲戚们能借的都借了个遍,甚至于有些亲戚已经被借怕了,开始对我们家人避而不见。妈妈本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平时有任何困难,自己能想办法解决的绝不向他人开口。这次为了不让我辍学,只得再次硬着头皮、厚着脸皮来找亲哥哥求助,就算被吃闭门羹也要试试。

回到家,我默默地将书包收好放进柜子。



初春的夜里寒意依旧。一天吃完晚饭,我们一家人围着火炉取暖。突然传来重重的敲门声。开门迎进来一位身形瘦小的中年男子,妈妈招呼他坐下,男子坐下后将双手伸到炉口附近暖和了下立即收回来,十指交叉抱着左膝盖。“开学一周多了,你闺女还没去上学。怎么,真不打算给她读书了?”

该男子是我们学校的主任,得知我还没有去学校报到,来了解情况。

我静静的坐在妈妈身旁,将头埋进膝盖,眼盯着炉子,有意无意地拔弄着炉子里的火星,耳朵却在密切关注着他们聊天,企图分析这个主任的真实目的,谁知道他今晚的突然到访会不会是应付上面交代下来的差事呢。

妈妈沉默了半晌,向他详细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主任一直认真地听着,总是恰到好处地回应妈妈一声,并不多话。大约半个小时之后,他站了起来,拂了拂因久坐而起皱的衣服说:“你们家的情况我基本了解了。这样,你明天先让孩子去学校报到。至于学费,暂时欠着,报名的时候我们会打个欠条给你,等筹到钱了就立即还上。这孩子是个读书的料,可别给耽误了。要是这么小就不上学,那多可惜啊!”

感谢天!

感谢地!

感谢我们的校主任!

我终于可以去上学了!

送走主任后,家里凝重的气氛顿时愉快了许多。我立马取出几天前藏进柜子里的书包,又把书桌搬到堂屋(客厅),先用湿抹布擦干净,又用干抹布擦干水份。再将几天前就准备好的包新书用的纸皮和画报拿出来,给新书包纸皮是我每学期领到新书后必不可少的工作。在我看来,这项工作就是爱书的表现之一。

一切整理好,才安心地回房间睡觉。



重新回到学校,在学习上我格外地努力,为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也为不辜负家人和老师对我的期待与支持。所以,求学路上,我一直努力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直到现在,毕业后参加工作10多年了,我依然保持着强烈的求知欲和不断学习习惯,并学有所成。

细想其中原由,除了知识对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除了贵人相助和家人支持,很可能,我心中还有一股暗流,那就是当年舅舅站在门口说的一席话,这是一股潜在的刺激力量,激励着我用行动证明:

女孩并非只能早早辍学回家帮大人分担日常家务琐事,长大了也并非只能早早地嫁为人妇、相夫教子。

实际上,女孩也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经过努力的女孩,一样可以用知识改变命运,她们也可以事业有成,光芒万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杀不死你的,必将使你更强大
    郑小爽的玲玲吖阅读 294评论 0 0
  • 文/村上春树 如果我爱你,而你正巧地也爱我, 那你生病的时候,我会去照顾你,陪着你到好。 你骑车的时候,我会要你小...
    第九棵香樟树阅读 1,437评论 0 0
  • 恋春花俏,黄海如潮, 绿芽嫩娇引人陶。 花开花谢花终笑, 蜂来蜂去蜂最劳。 夜来景好,霓虹妩媚, 璀璨波涛羞星月。...
    冬蝉子阅读 186评论 0 2
  •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 爸爸妈妈,我不想家。 我一点也不想家。 现在窗外的月色很好,可是月光是青色...
    五月二日阅读 505评论 0 1
  • 午休时,单曲循环着最近很喜欢的一首歌,水木年华的《唯你一生》,林夕的词,干净的低声浅唱,脑海中浮现的仿佛还是那两个...
    痴人言兑梦阅读 335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