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需要的,比爱更多

我们有时会在周末的时候带小小么逛超市。小家伙坐在婴儿车里,瞪着眼睛,嘴紧紧抿成一条线。

萌萌的脸蛋上写满了郑重其事,怎么逗都不笑。我心想可能是对超市的环境不熟悉,多来几次就好了。

有一次,么姥姥在超市里把小小么从婴儿车里抱了出来。那一刻,我发现小小么有些生硬的表情放松了。她眼神灵动地四处张望,打量起货架上的商品。逗她,她立刻就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我突然意识到,除了哭和笑,小婴儿还有着更丰富的情绪。小婴儿不哭,并不代表着一切都好。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让她不哭,而是让她感到舒适自在。

从此以后,带她去超市,我们会把她从婴儿车里抱出来,跟随她的视线去告诉她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而不是推着她在超市里走来走去,我们自顾自地挑选商品。

我们也开始学着去辨别她不哭的时候的情绪状态,是满足的、开心的,还是紧张的、不安的。察言观色,然后及时地给予安抚。

不要以为小婴儿什么也不懂,其实我们对待他们的方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

心理学家安斯沃斯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母亲和自己12-18个月大的婴儿进入一个看起来很舒服,类似于起居室的房间。

进入房间后,母亲坐下来,婴儿自由地玩玩具,探索房间里的其他事物。

几分钟后,一个陌生但友善的成年人进入房间,然后母亲离开房间,婴儿单独和陌生人待在房间里。

几分钟后,母亲又回到房间,陌生人离开房间。母亲单独和婴儿待一段时间。

在这整个过程中,研究者对婴儿的所有行为进行录像,以便之后对其反应进行分析。

实验一共二十分钟,安斯沃斯和同事们称之为陌生情境程序。他们根据不同婴儿的表现,发现了三种行为类型。

安全型依恋(securely attached)

66%的婴儿当母亲在身边的时候可以自由地探索环境,和陌生人互动,当母亲离开时可能会难过哭泣,当母亲回来时,会很快地靠近母亲寻求安抚。

回避型依恋(avoidantly attached)

20%的婴儿回避和忽视母亲的存在,在母亲离开或回来不表现出情绪。母亲在时不去注意;母亲离去亦显不出紧张痛苦;母亲去而复返非但不表高兴,反而回避或很慢才向前迎接;陌生人出现时无特殊反应。不会去探索环境,不管谁在那里。面对对待陌生人和母亲是一样的。

矛盾型依恋(ambivalently attched)

还有些婴儿即使当母亲就在身旁,面对探索和陌生人时依然会感到焦虑。当母亲离开时,会非常的沮丧;当母亲回到身旁时,又变得很矛盾,明明想跟母亲保持亲近却充满愤怒,当母亲开始注意他时又会想要反抗。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婴儿的不同行为类型呢?经过研究,安斯沃斯发现了这三类婴儿的母亲对待他们的方式存在差异。

第一类婴儿的母亲为婴儿提供了更多的情感和刺激,更照顾婴儿的情绪和感受。

第二类婴儿的母亲通常是没耐心、对婴儿不敏感或表现出负面的反应、并拒绝身体接触等反应。

第三类婴儿的母亲照顾能力差、不懂得如何满足婴儿的需求。而且母亲的行为不一致,有时满足婴儿的需求,有时忽略了婴儿的需求。

安斯沃斯的实验为鲍尔比(依恋理论的提出者)的研究提供了证据。鲍尔比认为,婴儿对父母,特别是对母亲的反应和这些早期经历,是后来成年人际关系的工作模型。

安全型依恋的婴儿形成了积极的工作模型,认为自己是值得被爱的,父母也是值得信赖的。

回避型依恋的婴儿认为没有人需要自己。

矛盾型依恋的婴儿对自己有一个负面的认识,常常为了获得关注夸大自己的情绪表达。

随着心理学家们的进一步研究,遗传因素也被纳入考虑,但母亲(主要照顾者)对待婴儿的方式仍旧是影响婴儿行为类型的重要因素。

怎么样才能养育出安全型依恋的孩子呢?

7*24小时全勤呵护,满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吃喝拉撒),提供最舒适的房间、优质的营养品、最好的教育,常常抱着孩子、拥抱孩子,这样满满的爱,肯定能够养育出安全型依恋的孩子了吧。

但是事实上,安全型依恋和爱并不是一回事。爱孩子不一定会产生安全型的依恋。除了爱和悉心的照料,孩子们需要得更多。

爱,通常指的是我们对孩子的感觉。安全型的依恋则关注孩子的情感需要。

悉心的照料,是以任务为导向,孩子饿了哺乳,尿不湿脏了换尿不湿。而安全型的依恋则关注此时、当下父母和孩子之间发生着什么。比如孩子不高兴了,父母通过模仿孩子的表情表示理解,然后给孩子一个拥抱。

有时,为了给宝宝拍一张笑着的照片,你可能会逗她玩。而安全型依恋类父母则把互动的主动权交给孩子,由孩子决定互动的开始与结束:抓住宝宝累了的信号,把拍照推迟。

你可能会想尽一切办法养出最聪明最可爱的孩子。而安全型依恋类父母更关注当下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全身心地陪伴孩子。

也就是说,只有关注孩子的内在需求并安抚孩子的情绪,才能建立与孩子牢固的情感联结,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对于小婴儿而言,这更多的是通过非言语交流完成的。

200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亲子关系最关键的地方不在于照料得怎么样,也不在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如何,而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非言语交流的质量。

小婴儿需要被理解,需要与父母进行非言语的情感上的交流。而且,这种交流是双向的,小婴儿通过你的语调、手势理解你,然后以哭闹、哼唧、微笑等方式回应你。你呢,看到小婴儿哭了,一边回应他们,一边满足他们饿了、冷了的各种需求。慢慢地,安全型依恋就从这种互动与交流中产生了。

研究表明,这种互动与交流对婴儿的发育非常重要。同样地,妈妈们也能从中获得一种类似于”陷入爱河“的情感体验。这就是为什么妈妈们抱怨太累、睡不了整觉时心里仍有种幸福感的原因。

具体该怎么操作呢?

一、学会理解宝宝发出的信号

二胎妈妈们知道,其实满足宝宝的需求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式。每个宝宝都有着自己的性格和喜好。有的喜欢热闹,有的喜欢安静。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自己。关键是学习你的宝宝的信号,然后做出相应的回应。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和发出的声音都是宝宝发出的信号。

比如,看到爸爸妈妈回家了,宝宝们会伸开双臂,表示他们要爸爸妈妈抱。急促的低沉的叫声可能表示饿了,而连续不断地叫喊可能表示累了想睡觉了。

留意一下宝宝的喜好。他们最喜欢哪种抚摸,是摸头还是摸肚子,力度怎么样。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运动、声音和环境。有的宝宝喜欢被抱着轻轻晃动,有的喜欢被抱着走来走去,有的喜欢轻音乐,有的喜欢被抱到户外玩耍。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对待他们,为他们多多创造愉悦的体验。

当然,有时,宝宝很难安抚,比如长牙的时候、生病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只能尽力地安抚他们,宝宝们是会看在眼里的。

二、和宝宝进行非言语交流

1.眼神接触

你充满感情地看着宝宝,他们捕捉到你眼神中传达的爱意,并感到放松和开心。保持眼神接触,是非言语交流的一种重要形式。

2.面部表情

不用说话,你的脸就能传达很多种感情。当你和宝宝交流时脸色是平静的,他们会感到安全。但是如果你看上去非常生气,或是焦急、害怕,宝宝们会捕捉到这些消极的情绪,感到不安全、不确定。

3.语调

宝宝们虽然不理解你说话的内容,但他们能体会出不同语调的差别,是冷漠的、严厉的,还是温柔的、关心的。

4.抚摸

你抚摸宝宝的方式其实传达出你的情绪状态,是平静的、紧张的,还是放松的、失落的。你给宝宝洗澡的动作,你抱宝宝的方式包含了很多的情绪语言。

5.身体语言

你坐的样子、走的样子对宝宝而言包含着很多信息。以一种放松的姿势坐着,向宝宝倾斜,他们会感觉到你对他们的态度。

三、和宝宝一起聊天、玩耍

你的身体语言、说话的语调和充满爱意的抚摸都是和宝宝交流的重要方式。当宝宝发出了想玩耍的信号,你可以通过交换笑容、用哼哼声响应宝宝开始和宝宝的游戏时光。注意宝宝疲惫的信号,不要让他们玩得太累了。

说到这,建立安全型依恋似乎很复杂、很难达到。有妈妈会说有时我理解不了宝宝的信号,我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我是不是不合格。

其实不是这样的,你不用每次都要理解宝宝的信号。只要你努力去理解,去回应宝宝,你和宝宝之间的情感联结就是牢固的。当然,如果你的回应合乎宝宝心意,情感联结会更牢固。你不用成为“完美”的父母,只要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最后,安全型依恋法则其实不仅仅对宝宝适用,对大一些的孩子甚至是青春期的孩子同样适用。其核心在于尊重孩子内心的声音和情绪,努力去孩子达成情感上的联结。这比爱孩子更重要。而非言语交流其实是我们努力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23评论 1 15
  • 第4章 依恋 这些结,即使轻如空气,也如钢铁的连接一般坚固。 ——Edmund Burke于1775年3月22日在...
    暖阳_1332阅读 3,394评论 1 7
  • 在这里,我分享一篇很有意思的对亲密关系建构选择类型的演讲。演讲由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EAP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的陈琼...
    晚晚inna阅读 1,741评论 0 8
  • “依恋理论”是有关心理学概念“依恋”的一种理论(或一组理论)。“依恋”是寻求与某人的亲密、并当其在场时感觉安全的心...
    千年清欢阅读 7,097评论 0 2
  • 被噩梦惊醒, 然后再胡思乱想一番。 回顾自己最近的心理状态, 发现自己真的有好多小我的想法, 这也是人性的弱点。 ...
    藤小蔓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