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证释

本文选自《吸引力法则》大宝库

今天读到某位作家和比丘尼的一段对话,分享如下。

我,是作家;她,是比丘尼。

=========================================

我说:“我们应该修心,修到什么程度?看待一切问题,都是中性的。没有好与坏,没有善与恶。”

她说:“很多人误解了信佛,认为信佛就是行善,其实在修行人眼里,没有善与恶。”

我问:“保持中立,中性?”

她说:“连中性也没有,就是没有分别。”

我问:“你如何看待职业修行人?”

她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花花世界,修行的根本在于行,这个行不是指行动,而是心,不断地修心,很多修行人也走入了极端,认为什么也不干就是修行,这是错误的。”

我问:“佛说家常事,有没有遇到那种高僧,一点就通的?不跟你谈佛法,只是谈一些生活琐事?”

她说:“有!”

我问:“修行的结果,是不是内心越来越静?”

她说:“是的,而且哪怕你在闹市中,你是听不到任何声音的。”

我问:“是不是看什么都是空的?”

她说:“是的,不为所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问:“你成为一个修行者,会不会对钱不感兴趣了?”

她说:“也不是,而是把心放宽了,得到了,是我的,得不到,不强求,就是不再有强烈的贪欲了,是人就有五毒:贪、嗔、痴、慢、疑。”

我问:“如何看待这五毒?”

她说:“病由心生,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病的。”

我问:“你觉得哪一毒,最严重?”

她说:“慢,一个人一旦傲慢了,是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或者开导的,所以常说一句话:学佛的入道是从信开始。”

我说:“绝对信任是前提。”

她说:“学佛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

很精彩的对话,是不是?

你有没有觉得某些内容好像怪怪的呢?

有些论述的确是似是而非,所以我想跟有缘读到我文章的朋友做个厘清。

我无意冒犯他们二位,我是那位作家的忠实读者,也对出家师父非常尊重,因此我不指名道姓,只是客观的讲出实情,你自己也可以好好思考,不必全盘尽信。

厘清一:他说:“我们应该修心,修到什么程度?看待一切问题,都是中性的。没有好与坏,没有善与恶。”

这位作者有个可爱的孩子,假如真的修到没有好坏善恶之分,那他也不必每天亲自去接孩子放学了,反正他接和坏人接,没啥区别。

外面的世界,肯定有好坏善恶之分,不然拿什么当作为人处事的标准?又怎么教导孩子保护自己的安全呢?我相信你绝对不会跟孩子说:“放学之后,谁来带你走都行,爸爸(妈妈)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中性的。没有好与坏,没有善与恶。”

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修行的主轴,不会背离生活,很接地气的。

啥是修行呢?浓缩成六个字:“改脾气,去毛病”。

改脾气,是提升内在的心性修养;去毛病,是优化外在的言行举止。

心,是情绪感应的中枢,在身体里面,不在身体外面。

修心,指的是看待心中一切能量的发生,都是中性的。没有好与坏,没有善与恶,就只是单纯的能量涌动而已。

这就是内观的心法:“把情绪当能量看,不把能量当情绪看”。

无论是那一种情绪的本质,都是中性的能量的涌动,能量就是能量,本来就没有好坏善恶之分,那些都是人们自己攀附上去的知见。

这样解释就说得通,而且能够真的运用在生活之中。

厘清二:她说:“很多人误解了信佛,认为信佛就是行善,其实在修行人眼里,没有善与恶。”

“没有善与恶”是源于《六祖坛经》中六祖跟惠明的对话:“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你看了我对“厘清一”的解释,再来看这句话的翻译,就会更容易明白。

脑袋瓜不是不能想,而是即使现在外在与内在有任何的发生,就单纯的去感觉你的感受,不去想喜欢或是讨厌。

当你这么做的时候,你往内观照,会看到一切皆未攀附之前的本貌,那个全身的感受与内心的感受,这股清真的能量,就是每个人的本来面目,也就是所谓的“心的实相”。

所以这个“没有善与恶”指的是心境,不是外境。

厘清三:我问:“修行的结果,是不是内心越来越静?”

她说:“是的,而且哪怕你在闹市中,你是听不到任何声音的。”

听不听得到声音,跟内心静不静无关,跟耳朵有关。

她要表达的意境其实是:就算身处闹市之中,无论声音再怎么大,只要你能向内观照,看着内心的变化而不给予任何攀附的标签,就算心再怎么动,任其自在,顺乎本性,这都叫“静”。

老子《清静经》曰:“顺性曰静,逆性曰动”。静不是不动,而是顺性。性当静则静,性当动则动,皆谓之“静”。反之若性当动而却静,性当静而却动,皆谓之“动”。

例如平时河水缓缓的流,是“静”;而大雨时变成激流,这是水性使然,再怎么波涛汹涌,也都是“静”。

若是下了大雨,整条河却像是果冻一样动也不动,这就已经逆了水的性,这就是“动”,而不是“静”了。

所以你若是在经典中读到这个“静”字,就不能用一般的字义去解释,它是有修行的专业术语的。

弄明白这些,修心,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秋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两天阅卷,盯着电脑屏幕看得头昏眼花,耳鸣目眩,终于结束了。回想起来,得总结一下,这两天被同学们的答案虐得死去活...
    淮滨高中李盼盼阅读 251评论 0 0
  • 不是你的人,即使再喜欢,也不要去触碰! 被伤害过,伤害过,转念间情有可原!有一种感情并非要大声宣泄,当作是...
    小文武阅读 145评论 0 1
  • 一段故事,我像躲在雪山的寒窋中瑟瑟发抖,她却像沐浴在金色阳光里享受温暖。 一段故事,我抹去眼中的色彩,任眼泪...
    良城阅读 201评论 0 0
  • 看书感悟 恐怕事情就是这样,假如有20种互相影响的因素,那么你必须学会处理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因为世界就是这样...
    花花骚年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