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一分钟读懂人类简史,未来简史

中文版发行册
尤瓦尔·赫拉利  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全球瞩目的新锐年轻的历史学家,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

其实人类简史相比于未来简史某种意义上讲,理解较简单点,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人类简史思维导图

未来简史:未来简史牛逼的地方就在于作者的观点很犀利彻底,同时你也找不到理由去反驳他的观点。

人类的新议题:战胜死亡、永久幸福、人成为神?


        从西方资本主义的人文自由主义到苏联的社会人文主义,从希特勒的进化人文主义,到一战、二战、冷战中自由主义的胜利,直到最新的科学家提出的数据主义展开,其中的数据主义是我最感兴趣和相当认可的一种观念。

数据主义认为:宇宙由数据流组成,任何现象或实体的价值就在于对数据处理的贡献。

事实上,大部分科学机构都已经改信了数据主义,我简单的理解数据主义就是万物运作皆算法。同样的数学定律同时适用于生化算法及电子算法,两者合二而一打破了动物和机器之间的隔阂,期待电子算法终有一天能够解开甚至超越超生化算法(即高级物种的认知、意识),社会主义总是喜欢对数据进行集中式处理(一切由党政机关领导做决定,像当初的苏联),而资本主义所推崇的人性自由主义则喜欢对数据进行分散式处理(靠资本主义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来自由调控经济,即以人为本和社会主义相反)。所以说政府当局只会处理数据,所以说科学是第一生产力。某种意义上讲政府的职责就是在社会这一大的算法系统中被动的负责某快任务,甚至可以解释为什么环境污染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脑洞太大了,我都开不下去了)

根据数据主义的观点,可以把全人类看成单一的数据处理系统,每个人都是一个芯片,只要增加处理器数量、种类(农民、医生等)、增强处理器之间的连接(加强贸易)、增加连接的流通自由。--------->未来整个世界系统的产出就是万物互联网,只要这个任务完成,人类就可以功成身退。我们对一切事物的认知以及所作出的反应都可以认为是自身生化算法在执行而已。

代价---->信息自由------>记录、上传、分享。

     发现美好的事物,现代人都喜欢记录拍照配上图文,记录下之后上传,再接着公开分享,那么整个社会这个算法将会更加的智能(正如我准备把这篇文章更新到朋友圈),你的自身的生化算法会启动监督、非监督学习、迁移学习各种算法去尝试理解我这篇文章,然后保存在你的大脑,作为你对宇宙新认知的一部分。 生活方面,机器学习算法也将变得更加聪明、快速可以定位到你的病情,当你的选择综合证再次发作时候再也不用追随你自己内心的想法了,因为你的内心想法不过也是生物上的神经元之间的电流刺激,你能说出为什么你突然有了某一个想法之后,这个想法的电流他为什么产生的,可能是你一时的偏激,你的判断算法也不一定对你最后的决定最优解。所以交给硅谷那帮人吧(程序员?),他能根据你的所有电流、情感、邮件内容、电脑文件内容以及强大的数据库在数字科学的角度分析出你的真正需求,可想而知数据自由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是巨大无比的,缺点就是开放你那部分自私的基因。(需要社会再进化几百年吧)而人类或许只是成为了数据流长河里的一片涟漪。


中午没睡觉画出的复杂分布式高并发宇宙未来系统图

因此,或许在未来的100年里,真正所谓有价值的人,或许就是那些掌握某种核心技术、有创造力和团队领导力的人在某种意义上讲有存在的价值了。

        这里会有人问了,目前人类掌握的的人工智能技术只是弱人工智能,这个算法没有生物意识的能力,但是意识与智能在大数据时代里,到底孰重孰轻哪个更重要呢?从生物学角度来讲,意识不过是突发的一堆电子在神经元之间的碰撞(可以理解为人类超生物算法智能的突变),在计算机眼里也是算法造成的电流乱序组合而已。。

以上 拙见。

     只是觉得好玩,周末准备做些机器学习实例,若感兴趣,可以讨论AI,吹毛求疵?全当茶余饭后吧  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