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很忙碌为什么没有变富?背后藏着的真相值得深思

这种做法对自媒体人是不是作死?

很多自媒体人都知道,做自媒体需要持续不断地输出,也就是得不停地写文章,这样读者才会持续不断地关注,而且也才能获得持续不断的收益。

但是,作为一名育儿账号运营者,在应该开始构思文章的时间,我却洗干净陪孩子摔泥巴的脏手,泡脚、洗洗睡了。

这个月,我选择做了几件事:

1.好好休息,保证自己的健康。

2.陪伴孩子,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3.继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幼儿教育指导师。

4.思考自己的方向。

这样做对于这个月而言,我的自媒体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但是并不是我就说明从此放弃了。

停下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之所以有这样的思考,是因为一本书,少毅的《所谓时间管理就是选择性放弃》。

这本书的作者少毅是个人发展学会合伙人,职业精英研修班总教官,国家认证中级生涯规划师,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985高校特聘职业规划讲师,三年指导上万人成功找到了工作,积累了上千一对一咨询案例。

一直以终身学习自诩,并且作为妈妈级写作者,在周围朋友眼里,我也是公认的大忙人。

但是看了《所谓时间管理就是选择性放弃》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了很大的触动,并且开始问自己“我的忙碌和努力价值几何?”

穷人很忙碌为什么没有变富?

美国心理学家穆来纳森和心理学家沙菲尔发现: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相反,他们非常辛苦。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内心非常震撼。

这样的一个结论也让我开始对照自己,我是不是也是这辛苦大军中的一员?

少毅老师说:

那些恨不得把一天24小时都用上的人并没有真正做到管理时间,而是出于一种懒惰的心态,不愿意思考自己的人生,不愿意观察自己面对的世界,只是妄图用机械地重复来减轻自己的焦虑,我们要有效率的思考才能够避免无效的努力。

这让我想到了楚王打猎的故事(一说是养叔教庄王学箭),楚王向养叔(养由基)学射箭,感觉学有所成,于是命人将躲在秋泽的动物赶出来。

楚王刚要搭弓射野鸭的时候,突然看到了山羊跳出来,觉得山羊不错;想要射山羊的时候,又发现一头梅花鹿;还没等射出一箭,又发现了从树林中飞出的苍鹰,于是又想要射苍鹰,结果楚王拿了弓箭忙忙碌碌、东瞄瞄、西晃晃,忙得团团转,却是无从收获。

这是因为故事中的楚王并没想明白此次射猎的大目标是什么,于是总会被各种各样的动物扰乱了自己的步调。

看起来忙忙碌碌,但从头到尾都是忙一个动作瞄准、瞄准、再瞄准。

但无论怎样瞄准,却终究难以逃脱一个结果——一无所获。

换个角度,楚王完全可以先观察动物,然后确定自己要打的猎物,之后弯弓引箭,结果就不一样了,至少气势上给人的感觉是气定神闲。

正如这个寓言最后的结果。

楚王听从了养叔的建议,选取了其中一种动物射猎,结果满载而归。

如何让自己游刃有余地走向成功?

如何才能让自己既能够看起来气定神闲,却又找准定位把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做成功呢?

读完《所谓时间管理就是选择性放弃》后我进行了梳理总结:

首先就是不要白光,要彩虹。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要人云亦云,或者不断地跟着别人的成功见异思迁,这也想要,那也想学,毕竟精力有限,我们只需要把七色光中的一种或者几种描绘好就足够绚丽多彩了。

而试图将七种颜色混在一起,最终只能变成小透明。

所以,从思想上就要告诉自己,想要成功,需要取舍。

其次就是不要瞎忙,要远见。

生命必须留有空隙,阳光才能照得进来。

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得不能再满,要学会“既要闷头走路,又要抬头看天”。

经常回顾审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可以适当调整,但大的规划要坚定,这样才能抵制眼前的小利益,不偏离方向。

第三就是不要随缘,要刻意。

如果想要成功就需要通过刻意练习,让自己循序渐进练就各种本领。

比如,通过理性拒绝,让自己的时间用在最宝贵的事情上;学会在大规划下设定小目标,让自己既能跳出舒适区,又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让自己随时品尝小成功的成就感;学会善用自己的资源,比如碎片时间、意志力。

这本书读起来最大的特点是轻松搞定,即使平时不怎么爱读书,或者读成长理论书就头大的人读起来都能轻松驾驭。

因为本书中少毅大量一对一案例咨询经验的积累,让文章读起来生动且有趣,让成长和感悟也变得一气呵成。

一个月的时间,我在认真生活和思考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我前行的方向,接下来,就按照少毅《所谓时间管理就是选择性放弃》所教的方法,来一个成长路上的断舍离,让自己兼顾健康、生活和个人成长,更好地前行吧。

——————————

我是晨光微晓,学英语、爱绘本、专注育儿心理、育儿经验分享的俩娃妈,欢迎关注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