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事件后,我拉黑了一个五年的朋友

图片来自网络

1

刚过去的国庆七天假期,对于我们吃瓜群众来说,可谓是精彩纷呈。

先是周立波大叔小三手撕小四小五,导致大叔人设崩塌,后又坐实范冰冰逃税属实,被罚了8个多亿。这还不算完,之后李晨又跳出来卖自己的深情人设,以证明自己不是渣男,可惜似乎买账的吃瓜群众并不多。

本来呢,明星的这些事儿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实在太遥远。你想范冰冰要拿出8个多亿,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什么概念。我想了半天,没概念,因为压根儿没见过这么多钱。

本来想国庆收假了该好好收心准备该干嘛干嘛去了,没想到,昨天在刷朋友圈的时候,刷到了这么一条:

“看着范冰冰被罚8个多亿你们很开心吗?你们就这么见不得别人有钱吗?难道你们就希望自己以后有钱了被罚得倾家荡产吗?”

还以为我看错了,揉了揉眼睛又看了一遍,确实是我一个朋友发的。关键这人,已经在我朋友圈里躺了五年了。

再确认一遍我没有误解他的情况下,我默默地把这个人拉黑了。

因为在我看来,他至少犯了三个错误。

2

第一,范冰冰被罚了,我们普通人很开心吗?

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有什么开心的理由呢?是罚的钱能装到我们口袋里还是怎样?都不是。

我们只是庆幸。庆幸生在这个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必须依法守法。如果你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就将受到法律的惩罚。这点,谁都不能逃脱。无论你是大明星,还是籍籍无名的小人物。

那些见不得别人一点好,看见别人遭了难就幸灾乐祸的人,当然有,但是我相信只是一小部分。

第二,我们这些穷屌丝见不得别人比我们有钱吗?

答案也是否定的。

这个世界上比你有钱的人多了去了,如果都要嫉妒,你该活得有多痛苦。

有心理研究显示,人们只会嫉妒那些比自己好一点点的人,比如两个乞丐同时在要饭,一个要到8块,一个要到10块,两个人就在同一个地方要,那么很大概率上,那个要到8块的乞丐就会嫉妒那个要到10块的乞丐,而不是那个开着宾利从他身边经过的有钱人。

那些明星们,也许人家拍一部戏接一部广告的钱就比你一辈子赚的多。离我们普通人太远,所以,其实很少有普通人会真正去嫉妒一个明星比他赚得多。

之所以很多人在声讨这件事情,无非是觉得,规则被破坏了。

在这件事情里,规则就是国家的法律。国家的法律规定了一个人该不该纳税,纳多少税。在这个规则之下,我们再来讨论赚了多少钱。

可是这个规则被破坏了。人们就会觉得,凭什么我月薪几千块还在纳税,而你一个合同就赚几千万的人居然还要偷税漏税?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说过,我们不缺道德,缺的是规则。

胡适有一段话流传很广: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

而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还好,在范冰冰事件里,她违反了规则,最终,规则也惩罚了她。

第三点,也是我最想拉黑他的一点,就是他说,以后变有钱了难道都希望被罚得倾家荡产吗?

我都想反问他,你去做了什么变有钱了,才会被罚得倾家荡产?

到现在还是有人相信,要想变得富有,只能做一些违法的勾当吗?换句话说,在他看来,就没有人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机遇,最终变得有钱的吗?

简直不可思议。

和这样的人做朋友,平时也许没什么,可是万一有一天他问你:我发现了一个赚钱的好机会,我们要不要合作?

呵呵。

不了,我怕有一天,和你合作,会被罚得倾家荡产呢。

图片来自网络

3

年纪越大,越觉得挑选朋友这件事情,要慎重。

我一个朋友,有一个交往了十多年的老朋友。我之前见过几次那个人,觉得不对劲,还提醒过我这个朋友要注意。可我这个朋友不以为然,说人家这么有钱,图你什么,肯和你一起玩就不错了。

结果,就在几个月前,他那个朋友找他借了一笔钱,说是临时周转一下。他心想这朋友平时也很有钱的,几万块一个的包随便买,借这么几万块钱肯定很快就能还上的。于是就刷了自己的信用卡,把钱借出去了。

谁知道这钱借出去就要不回来了。那个朋友一下说自己生意破产,一下说别人坑了她一大笔,反正就是不还钱。我这朋友还自己还着信用卡的利息,现在一肚子苦水倒不出来。

钱这种东西真的不是鉴别一个人人品好坏的标准。况且,再有钱的人,一旦落了难,也许真正能帮助他的人,到头来也没几个。

别说钱了。前段时间传得沸沸扬扬的江歌案,就是她朋友刘鑫和前男友陈世峰闹了矛盾,前男友找上门来,这刘鑫二话不说把朋友推上前替自己两肋插刀,自己躲在房间里听着两个人在门外争吵,还不敢开门,最终江歌被刘鑫前男友杀害。

你看,交错了朋友,不仅可能破财,还可能丧命。

4

在《世说新语》里,有一个成语,叫管宁割席。

说的是管宁和华歆本是好友。一次两人在园中挖地,看见地上有一块金子。管宁没有理会,仍然继续挖地,而华歆却把那金子当做宝贝一样捡起来,显得很高兴。还有一次,两人同在席子上读书,有个坐马车穿华服的人从前面经过,管宁仍然在看书,华歆却丢下书跑去观看了。等他回来,管宁就割断了席子,不和华歆坐在一起了。

管宁觉得,通过这两件事情,已经看出两个人的人品优劣,不必再做朋友了。

古人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这些年来,见过大部分被坑的,都是被自己的朋友或者亲近的人坑的。比如那些做传销的,大部分都是被自己朋友或者老乡骗进去的。

我这个朋友信奉多个朋友多条道,没事总是跟我炫耀他朋友有多少。可其实,真正能帮他的人,最后也没有几个。最关键的是,有些朋友不是来给你开道的,是来给你挖坑的。

人生在世,有几个知心的朋友固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这些朋友至少不会坑你。

交朋友这种事情,又不是谈合作,什么都能在纸上白纸黑字写清楚。很多时候,一个人对你的影响,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等你三观都被他扭曲完了之后,也许你就再也找不到一个三观正常的人做朋友了。

所以,那些觉得人品有问题的朋友,还是先删了吧,不然也许下一个坑的就是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