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90204-20190210 时间复盘和行为设计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规划:掌握CPA能力,进军法考。

年度Flag:CPA考六保四

二月目标:1、心理X光片法分析心理问题;2、跟着课程走,贯彻三遍法;3、行为设计学进行学习设计,让大象和骑象人配合起来。

本周目标:逐步看书

上周目标完成情况:心理X光结束,行为设计学:零成本改变看完一半

总体情况

过节不是很舒服,遇到了奇葩的领导。
玩游戏,深海迷航,集中在周日玩了12小时。平时的游戏时间不多。
媳妇和孩子在,花费了大量时间陪伴和调整自己的思绪。
记住三个时间黑洞:游戏、小说、信息流。
开始进行认真的行为设计,减少意志力的消耗。
行动=触发+动机+能力,阻断那些你不想要的行为,强化那些你想要的行为。

具体情况和思考

睡眠:原则为30-35个周期,即45-52.5个小时。
本周57个小时,超标。晚上超过1点后睡觉第二天上午的精力明显不好。
午休如果已经形成了规律,不要抗拒,用更加充足的精力保障工作和学习。
娱乐:除了磨洋工时间,多数用来陪伴家人和请客吃饭及娱乐。玩手机时间用来刷朋友圈和信息流。
工作:19个小时,尽力不尽心。对于春节期间还强迫加班,自己内心是非常抗拒的,所以工作也没有好的效果。
学习:改善状态,学习5小时,阅读4小时。重点都在整理思路。
运动:停滞。
社交:妻女在身边,晚上应当用专门时间陪伴。
整理吃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洗澡的时间持平,每天最多消耗1小时左右。吃饭固定三餐,也是10小时左右,生活习惯稳定。部分整理思绪,打扫卫生事件也放入了整理类。

行为设计学 零成本改变

骑象人部分

  • 拿了大碗,就会吃多。想要少吃,就拿小碗。看似是人的问题,实际上是情境的问题。案例:中桶和大桶爆米花。
  • 由这个现象引出了《思考快与慢》的道理,一个脑,两条心。两个相互独立的运作系统。系统一是情感面,天性本能,感知痛苦,获得快乐;系统二是理智面,能够反思和自觉,思考未来。正如大象与骑象人。
  • 我属于非理智型,一旦情感面有需求,自我控制就没办法了,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先去除一切诱惑。
  • 大象有弱点:好逸恶劳、反复不定、眼前利益;大象也有优点:掌管着爱、怜悯、同情、忠诚、勇气等情感。行动。
  • 骑象人有弱点:纸上谈兵、原地打转、再三考虑、过度分析、把成功当成问题。如果看到一个24寸的洞,要填平他,骑象人会想方设法找一根24寸的桩子::完美主义?::偏向于负面,坏比好强大;骑象人的优点:抽丝剥茧、计划未来,决策。
  • 关于 改变的第一个事实考虑改变的时候,大象才是改变得以实现的因素。骑象人是毫无行动能力的。
  • 意志力可以短时间拽住缰绳,迫使大象服从,但意志力有限,终究会耗尽。案例:吃萝卜和吃饼干解题组的对比。人会通过各种各项的行为消耗控制力,比如打造形象、克服恐惧、控制开销、专心完成简单指令等。
  • 生活中的绝大部分行为,是一种惯性,是“自动驾驶行为”。换句话说,想要改变,意味着修改自然习惯动作,改变幅度越大,消耗的控制力越多。关于 改变的第二个事实无法改变看似是因为懒惰,实际上是因为精疲力尽。
  • 想要改变,必须让大象站到统一战线。案例:削减开支摆出的手套对比excel,这就是用感性触发和理性触发的区别。只说服了骑象人是没用的,就是只知道方向,而没有动力。关于 改变的第三个事实看似是心生抵触,实际上是方向不明
  • 想要改变,必须先指出明确清晰的方向。案例:改喝脱脂牛奶展示的脂肪。
  • 改变的框架:1、指挥骑象人,明确方向;2、激励大象,不是单纯用意志力操纵,而是让大象配合愿意上路;3、营造情境,远离诱惑。
  • 1、明确方向的方法:寻找正向偏差,或者说亮点。知识未必能改变行为,我们都见过心理学家发疯、医生大肚腩、婚姻顾问离婚、廉政公署贪污。除非得到方向清晰的指示,否则骑象人只会原地打转。寻找亮点是改变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是指挥骑象人的好方法。
  •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寻找亮点,奇迹提问法:1、第一个奇迹:假如一觉醒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那么你认为是发现了什么迹象让你觉得问题都解决了呢?2、特例问题:你上次看到奇迹,哪怕是一小会儿,是什么时候?找出特例,就能仔细分析,就证明有靠自己改变的希望。这不仅仅给骑象人希望,还给大象希望。
  • 分析曾经的行为,看看是不是亮点。找到亮点,复制推广,不用管执着的部分。把注意力聚焦于现在怎么做才能有用上。这里要小心骑象人的问题:过度分析,把成功当成问题。挖掘根源,有时候会是“正确的废话”,直接找到亮点行为,复制行为。
  • 当把注意力放在问题本身时,我们常问“哪里出了问题,怎样才能解决问题。”这正是骑象人的短板,认为坏比好强大。人们对悲剧印象深刻,小说和戏剧以悲剧著称。::真实故事计划,我印象中都是悲剧,公众号,吸引眼球的都是悲剧。::骑象人对于事情顺利就不会思考,如果出了差错就会全神贯注。在寻求改变时,骑象人不应该聚焦问题,而应该聚焦对策。思考花在解决负面问题上的时间和分析成功案例上的时间,比例是多少?不说不可能,亮点总会有的。
  • 制定关键举措:更多的决策选项会导致决策瘫痪。做决定会消耗骑象人的能量。为什么购物很累,因为购物就是一个接一个的选择。案例:美食店的6种与24种果酱;8个和20个速配的成功率。决策瘫痪也会影响生活的其他决策,选择越多,越难选择。
  • 面对改变时,自动驾驶不再适用,带来了一系列不确定性。指向不明,让骑象人精疲力尽,让大象走回熟悉的老路。不确定性让大象感到焦虑,最终决策瘫痪扼杀了改变,现状永远是最熟悉的老路。
  • 改变中,最困难的,最容易导致决策瘫痪的,正是细节。::因为不确定的细节充满了不确定性,正如只有宏大的愿景却放任不管的领导方式::表面上是抗拒改变,实际上是方向不明,就是不确定性。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伟大愿景融入日常行为,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起点开始改变。把抽象的目标变成具体的行为。
  • 不可能制定每一步棋着,也无需制定每一步,只要制定关键的措施。不要妄图面面俱到,只要有关键原则就可以。要坚决防止愿景的指向不明,反面案例:食物金字塔。设定结果目标不算结束,还要设定行为目标。
  • 纠缠于图标数据只会让骑象人陷入分析、纠结、试图找漏洞和借口,这对转变非常不利。可以指明那个引人注目的终点。提供情感共鸣。SMART原则某种程度上适合稳定的环境。想让目标打动大象,必须提供情感共鸣
  • 人的思维惰性:将失败自我合理化。当大象内心想要某件东西,比如美食、游戏的时候,骑象人会被牵着走,而且骑象人还会把违规举动自我合理化,就是找理由。大而无当、不精确、指向不明给了大象踌躇的空间。应对方法之一,是提出极其明确的目标。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规矩,在自我控制的松懈之下,也会钻空子。不给失败找借口,

大象部分

  • 案例:用彩虹糖展示imac的风格;案例:展示堆叠的手套;案例:再生游戏。行为的改变大多诉诸人的情感面,不单单传递想法,还影响他人的情感。细小的改变可以通过分析-思考-改变这个骑象人流程,但是巨大的改变不可能,只能通过看见-感觉-改变这个流程。或许是问题本身的丑陋面貌、或者是当前习惯的真实反思,总之一定要触动情感面
  • 我们不善于自我评估。应该和大象沟通的,却在找骑象人。::达克效应,自视甚高::大象最乐观,但是在谋求改变时,这种积极的错觉是最棘手的难题。必须先看清真实的自己,再谋求改变。案例:会计阿提拉。唤醒感觉,改变就来。
  • 激励大象的因素是情绪。要改变,必须先找感觉。比如愤怒、希望、气馁、热情、恐惧、快乐、惊喜。通常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必须相信自己大难临头。触底反弹,人生低谷能够产生改变的动机。案例:火台效应:要么原地烧死,要么跳入火海。恐惧是一种强大的刺激动力。恐惧到底激发了什么?案例:鞋里搁脚的小石头,就会处理。负面情绪能起到刺激行动的作用,但是,负面情绪只能快速引发特定动作,对于创造性、灵活性和独特性就有缺失。负面情绪也会带来窄化效应。
  • 正面情绪的效果和负面情绪相反,可以拓展和充实我们的思维和行动。让我们想要玩乐,想要休闲,就是为了激发心中的希望、乐观、兴奋。
  • 缩小改变的幅度。::小步子原理::有所进展非常重要,大象非常需要正面反馈,容易心灰意冷。案例:先盖2个印章,先跑20%。在建立自我效能的过程中,先缩小改变幅度。案例:5分钟行动。追求一天一点小进步。小胜利有两个特点:有意义和触手可及。缩小幅度,可以让人在面对挑战时感觉自身更“强大”。
  • 影响他人,要营造认同感。人们做决策时依靠两种方式,第一是理性的结果模式,第二是感性的认同模式。结果模式会衡量成本和收益,注重理性和分析;认同模式是在问自己3个问题:我是谁?现在什么情况?我的角色应该做什么?认同模式下完全不会涉及成本和收益,只会考虑情感。
  • 认同模式正是歧视的来源,因为有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地域认同、职业认同等等。所以某些时候,用“奖励”来改变他人会失败。案例:护士的流失率。::营造认同感是增强忠诚的最佳方式。::
  • 培养认同感可以采用探脚入门,得寸进尺法,案例:从贴小贴纸到立告示牌。
  • 保持成长型思维,拒绝固定式思维。
  • 把挫折当作学习。能够持续下去的改变,往往是前进三步、再后退两步。退一进二才是改变的动力。不要犯”第一次就想做成功“的错误。同时也要拒绝失败文化,在评价自己时不要用差或者不合格,我们只有优秀、良好、中等和再接再厉,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营造路径部分

  • 对他人妄下定论是非常容易的。如果我们不知道开篇的爆米花大小桶理论,就会对那些多吃的人妄下定论。::明明是偶然的事故,偏偏要怪别人都要这么做。意外死了一个人,要请求大家不要自杀?::这是一种基本归因错误,我们总喜欢把他人的行为归咎于对方的个人品质,而不是对方所处的情境。这种基本归因错误会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变得非常复杂,比如把婚姻问题归咎于对方的性格特点,这种归因会在两人试图解决问题时制造更多负面对话。
  • 我们在改变中,可以营造路径,让改变更加容易一些。案例:热心学生和自私学生用简短与详细信件的捐赠。看似是人的问题,实际上是情境问题,这是一点微小的路径变化产生的区别。
  • 调整环境都是为了让正确的行为更容易出现,比如交通法规、杂货店摆放、去除隔间、一键式下单等等。然而商业背景教育容易让我们把改变的目光聚焦在刺激上,比如胡萝卜和大棒。案例:你能不能帮我个忙,早几分钟到教室呢?运用同理心;营造路径方法:调整环境,铃声后锁门,迟到站外面。培养习惯。课前小测验,如果总迟到就不及格;召集同伴贴守时记录表,让他们发现自己是仅有的迟到者。培养习惯最晚进入教室的要回答问题。召集同伴让他知道其他人都讨厌他的行为。调整环境前排沙发。
  • 案例:给药马甲。案例:静默驾驶舱。
  • 诱惑不在,分心也不在。调整环境,让自己更容易专注。所谓战胜自我,就是骑象人战胜大象。::就像做减法,少即是多,专注才能出成绩。::
  • 如何培养有助于改变的习惯:1、这个习惯能推动任务,案例:站着开会;2、这个习惯实现起来必须相对容易。
  • 检查清单用清单来节约决策的时间,避免在复杂的环境下产生盲点,降低重大漏洞出现的可能性。同时要注意,因为存在达克效应,一个人想到最佳决策方案30%内容时,会自认为相处了75%的内容。
  • 在改变中,最困难的部分在于维持前进的动力,保证大象始终走在改变的路上,如果一旦大象偏离航线,骑象人要花大量力气才能让其返回正道。改变环境和召集同伴是维持动力的好办法。
  • 召集同伴从众效应,让行为传染。案例:烟雾实验。在多人情况下,人们会试图从别人那里取得下一步行动的线索。案例:吸烟、纹身等从众效果。::学习的环境可以帮助塑造意志力不那么强的孩子学会自律::
  • 发布进度跟踪表。案例:提前放入的小费、剧场里的托儿、喇叭裤、有机食品、歌词,这些都会传染。让其他人知道同伴群体的常态,其他人都可以,为什么你不行?案例:法塔基。
  • 用渐近奖励的方法训练大象。知道同事是什么类型的,然后再针对性培养人际关系接近基本归因错误,对能让6头大象站成一排的驯兽师来说,这些大象没有经过什么性格测试。
  • 大多数人不擅长赞美,然而长途旅行中从第一步到第二步逐渐到第一百步的秘密在于强化。不要吝惜给出小鱼干。
  • 骑象人的本性是寻找负面部分,容易挑毛病找问题,容易忽略进步,但其实进步才是难能可贵之处。打骂责罚不能让海豚跳圈,只有奖励才会。::奖励才能强化行为,惩罚无法强化行为::。改变是过程,是细水长流,不是一蹴而就。千里之行,需要许多芒果。

总结

  • 改变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可以称作改变模型。有明确的方向、有足够的动力、有有利的环境。是骑象人、大象和路径齐心协力支持的改变。

我的改变框架

  • 明确方向:描绘前景、清晰要求
    指明目标:2019年10月14日,两天时间考CPA6门,要通过会计、审计、财管、税法。
    行为目标:要做到这个目标,需要从三月份开始每天至少学习5个小时,三月开课前每天至少学习2小时逐渐入门。
    要贯彻三遍法,听课结束后用最长的时间过第一遍,看讲义做例题划重点;第二遍,扫过看重点;第三遍,扫过。在三遍法的同时使用框架法。有闲暇的时候看书或者做题库。把经典题目记入错题本。
    寻找亮点:一个月前我能做到一周学习25个小时,当时是怎么做到的?当时没有玩游戏、没有看小说、没有人打扰。找到亮点,复制。
    寻找亮点:我总有不想玩游戏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专心学习和工作的时候。
    指明目标:当我想以后都不能玩的时候,大象在哀嚎:以后再也不能玩了。那么我只想今天可以不玩吗?商量着来,清除模糊空间,周末再玩。
    如何开始上午抽出1-2小时上班时间学习,下午也如此,晚上尽可能用时间学习,同时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减少糖和油的摄入,控制体重。
    关键措施:
    寻找亮点:学习的亮点在于三遍法、框架法和改错本法。找到亮点,复制。
    思考“现在应该做什么?”关注当下,不去思考怎么学满5小时,或者没有学满怎么办。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
    聚焦对策,不要聚焦问题。工作上尽力不尽心,可以节约出大量时间。想想最坏的场景是什么?能接受吗?然后就去做吧。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保护自己最为重要。不要思考我好可怜、他好可恶、该怎么办,要思考现在能做什么?
    制定的目标不要给大象留下空子,时间肯定是可以挤出来的。
    ::明白职责所在,就是关键措施明确。::
  • 激励大象:找到感觉、影响情绪
    找到感觉,我可以轻易将不遵守行政期限规定的行为自我合理化,但要让仰赖自己的妻儿父母伤心失望则比较困难。我的妻子那么支持我,我能不考好吗?flag都立下了,别找借口。
    打动情感,用五感触发。
    眼、耳、鼻、舌、身、意。
    还想被人看不起吗?想改变糟糕的环境吗?想去昆明证明自己吗?想有闲暇时间到处旅游吗?
    看看阿毛,再看看你。想被人高看一眼吗?想证明你有根本不用废话的学习能力吗?
    找到感觉大声念书会让我觉得尴尬,公开学习会让我觉得尴尬,那么就默念,安静地学习,我在逐渐强大,这就是猥琐发育不要浪。
    先看见,再感觉,再改变。
    看看CPA红本本,看看成功的前辈们,你也可以的。
    仔细感觉一下,拿到CPA红本本那一刻的心情。
    战胜积极错觉
    亲眼看看自己的时间还剩多少,亲眼看看自己的时间使用状况有多么糟糕。
    你已经大难临头了,还不改变就等着无尽的折磨吧!
    小步子原理:一天一点小进步。明智而审慎地运用自己能控制的部分。
    缩小幅度,从每天翻翻书看看彬哥公众号开始。
    把改变幅度缩小到今天就能开始。如果实在无法今天开始,就设定明天的开始触发。
    认同模式,引导自己用认同模式思考:你是个备考的人,你是会计人,你喜欢精确的数字,你喜欢数字背后的故事,你用数字说话,不用和人打交道。像妈妈和妹妹一样,其实我的内心是羡慕她们的。想要成为和她们一样的人,和她们在一起。这句话有触动。
    不要担心退步,这是为了更努力地前进积蓄力量。
    日拱一卒,偶尔暴起前进。
    我是要考出CPA的人,我的每天表现有优秀、良好、中等和再接再厉。
  • 营造情境:培养习惯、调整环境
    调整环境:删除游戏,远离游戏。删除小说,远离信息流,远离商城app。
    简化流程:随身app非常方便,打开就可以用。闲暇时间就做不需要计算的题目。
    你可以整理框架、你可以刷题、你可以翻看错题本,你能做的事情很多很多的。
    烦闷的时候,和朋友聊聊天,互相鼓励。
    召集同伴
    培养习惯打卡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