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读书笔记

与其恐惧,不如拥抱——库伯·埃登斯

关于压力的两种看法:

A 压力有害,应该规避,减轻,管理

B 压力有益,应该接纳,利用,拥抱

8年的追踪研究表明,压力带来的高死亡率,只适用于相信压力有害的受访者。报告了高压力,但是不认为压力有害的人,并不容易死亡。杀人的并不是压力,而是压力+压力有害的信念。

害怕,羞耻,自责,羞愧这些传统意义上被认为可以提升幸福感、改善行为的因素,在放入科学实验是,往往会让人看到相反的结果。负面情绪反而促使人们从事导致负面情绪的行为。

压力管理的最佳方式,不是减轻或避免(因为这些背后的信念都是压力有害),而是重新思考压力,甚至是拥抱它。

第一部分:重新思考压力(观念篇)

第一章  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什么是压力?压力真的都是负担吗

心理预期的作用:期望的结果,就是得到的结果

实验:告诉服务员,他们的工作实际的运动量,等同于锻炼,4周之后,体重下降,变得更健康,甚至更喜欢自己的工作

实验:喝同样一杯奶昔,仅仅是标签上卡路里数字的不同,影响到了饥饿荷尔蒙的分泌。认为卡路里更多的人,更不容易感到饥饿。

关于压力的实验:看“压力有益”/“压力有害”视频----压力情景面试----皮质醇没有影响,DHEA(脱氢表雄酮)更高/更低,压力反应成长指数更高/更低-----帮助人在压力下奋起

思维模式的效应:左右思考、感受和行动的信念,反映了人生哲学的信条,建立在关于世界如何运行的理论之上。

关于压力的思维模式:压力有益----更有可能积极应对

压力有害----更有可能逃避

思维模式的干预实验,并没有改变人们对压力有害的认识,但是能够从好和坏两方面来思考,并且更能选择看到好的那一面。

思维方式的小改变,会激发一系列深入变化。改变思维是其他变化的催化剂。要改变生活,先改变思维。

了解压力思维在生活中如何运行:练习思维觉察:注意如何思考和讨论压力的。(说到压力时的口头禅是什么,如何回应别人的压力,接收到压力信息时,内心的想法是什么)

第二章:迎难而上:身处困境时,压力是可以依靠的资源,而不是要消灭的敌人

压力反应:压力反应更强的人,更不容易患PTSD----压力反应是可靠地资源,而不是要消灭的敌人

压力有害的来源:汉斯·塞利的实验。实验对象为小白鼠,白鼠在认为压力条件下都出现了一系列生理症状,最后死亡-----将该结果外推到人类,就导致了压力有害的信念的传播。

压力有害的研究,大多来源于实验室的动物研究,而不是人类的研究。动物实验的压力情境(灾难性的、不可抗的、无预兆的、无意义的)和人类实际面对的压力是截然不同的。----1.将动物实验结果外推至人产生的错误。2.将操作性定义过度外推产生的错误

压力反应有许多种:或战或逃反应---动物常会出现,但是不匹配现在生活。(实际上是应激反应)

挑战反应----肾上腺素等的作用---获取更多的脑力和身体资源---追求目标,自信和力量(压力即动力)

照顾与亲近反应----催产素的作用----寻找社会支持,驱动社会交往

学习和成长反应----帮助大脑学习和成长

重新思考压力:压力的症状是因为处理不好吗?可能是身体正在调集能量更好的帮助我们

选择压力反应,并且让身体和大脑学习这种反应,转化压力本能的好方式

第三章:压力和意义成正比:有意义,意味着更有压力

调查:压力越大的国家,国民幸福指数越高,满意度越高。最幸福的人,不是没有压力的人,而是压力很大,但是不消沉的人。

压力悖论:无压力,不一定幸福。高压带来痛苦,也带来幸福。有意义的人生,也是有压力的人生。

感到有压力是生活出状况的信号,更是反映,多么投入在某些活动和深入在有意义的私人关系的晴雨表-----混吃等死只会更空虚,而不会更快乐。

寻找意义的好方法:写出价值观,以及日常活动与这些价值观的联系。

如何谈论压力:逃避,关闭,还是关注和接纳(正念练习)

伴随压力而来的很多负面结果,实际都是企图逃避它的产物。-----压力繁殖

越想得到最多愉悦感和逃避痛苦的人,越可能失去生命的深度、意义和人心

压力往往被人们看做是能力不足的标志:如果足够强大,足够聪明、足够好,就不会这么有压力了。其实压力和意义形影不离,秉持这样的观点,压力不会变小,但是会更有意义。

第二部分:转化压力(实践篇)

第四章:全身心投入:拥抱焦虑能帮助你更好地应对挑战

当我们要去挑战一件事时,和我们害怕一件事情时,生理的反应是不同的。挑战反应给身体提供更多的能量,帮助人更好地面对挑战。恐惧反应则是尽量减少能量的消耗,准备或战或逃。恐惧反应使人更关注伤害,更关注自己的错误。挑战反应使人更关注目标的达成。一个让人别犯错,一个让人做的更好。

转化压力:变紧张为兴奋。焦虑,是身体想要帮助自己的表现,这种思维模式不会让焦虑减轻或消失,但是可以让人更好地利用身体的能量来面对情境。

焦虑与兴奋之间仅有一线之隔。它们在生理上的表现是相同的。(跳伞新手和老手,跳伞时都会紧张,生理表现也很相似,但是老手会将其视为兴奋和愉悦)

强调靠前减压,潜移默化地传达了“压力是不好的”的信号。

决定压力反应最重要的因素,是你如何看待自己处理压力的能力。如果资源过少,就会引发恐惧反应。如何相信有资源取得成功,就会有挑战反应。

转化压力:变恐惧为挑战。心跳加快:身体正在试图供给更多能量;身体紧绷:压力反应在让你接受力量;手心出汗:正在接近渴望的东西;胃部痉挛:意义的信号。不是做一次深呼吸平静下来,而是深吸一口气,感受可以吸收到的能量。

拥抱压力是自我信赖的根本:觉得自己可以,并视身体为资源。不必等着害怕,压力或焦虑消失,只要做最重要的事情。

第五章:内在联结:压力能经常使人更具关怀性,提升抗挫力

压力不只是激发自我防御,也会释放保护部落的本能。更信任别人,慷慨,更愿意牺牲自我,保护别人。

压力能提高催产素水平----→社会关爱系统(同理心,信任,联结,抑制恐惧);奖励系统(自信,身体行动而僵住);协调系统(认知,直觉,自控,自制力提升)

躲避压力的策略,会降低奖励系统和关怀系统的活动,强化个体的无助感。

当在乎的人受苦时,注意力放在哪里,会改变自己的压力反应。----安慰、帮助和照顾-----希望和联结

----聚焦于逃避-----深陷忧虑(逃避会引发无力感)

小的行动,可以创造勇气的生理反应。

照顾和友善反应---转化压力

实验:助人降低了时间匮乏的感觉。助人的人,会觉得自己更有能力,更胜任,有用。

当我们觉得资源匮乏时,选择慷慨大方是获得抗挫折能力的一种途径,因为这会带来照顾和友善的反应。

转化压力:支持他人,变无助为希望

追求更宏大的目标,超于个人的利益,表现或成功

关注更宏大目标----有希望;好奇;关怀;感恩;有动力;兴奋===原因:引发了照顾,助人和友善的反应----建立更强大的社会支持网络---找到意义

关注自我目标-------困惑;紧张;生气;嫉妒;孤独

(提升格局看长远,其实还是寻找压力事件的意义)

转化压力:变自我关注为更宏大目标

创伤事件之后,很多人都变得更利他----利他源于痛苦-----关怀引发勇气和希望----与其等着别人来安慰你,在乎你,还不如在帮助别人中,体会自己的意义感。

研究:问题少年经过培训,帮助社区,最后75%找到了工作或逆袭上了大学

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老兵,通过服务训练犬,帮助手上的战士,减轻了症状,意义和归属感大增。

劳教所的犯人,通过临终照顾找到了意义感,转化了服刑体验。

痛苦中的孤独感,是转化压力最大的障碍之一

基本人性:将自身痛苦看做人类一般情况的程度

低估别人的压力,高估别人的幸福

想在压力下减少孤独感:1.提高对他人痛苦的认知(选择看到,他人也是有痛苦的);2.对自己更加开放

转化压力:化孤立为基本人性。允许自己感受任何想法和情绪,然后思考这些痛苦是基本人性的一部分的可能性。

人们从对别人有价值中,找到价值,是自己为资源,能够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

案例:Solo train 给患有PTSD的学生训练马拉松,管理大家说出自己能够为团队带来的东西,使他们实现了原先不可能的事情----培养与人联结的思维激发个人的可能性,使自身成为更宏大目标的一部分

我们不必担心让别人看到我们正在挣扎的事实。我们的透明是一份礼物,让别人觉得并不孤单,给他人体验照顾与友善的益处。

第六章:幸福成长:痛苦使你坚强:即使痛苦正当下,未来尚模糊

痛苦经历的好处,并非来自于压力或创伤事件本身;它来自你——来自困境唤醒的力量,来自化艰难为意义的人类自然本能。

研究:经历中等水平苦难的人,抑郁风险最低,健康问题最少,生活满意度越高。U型曲线

负面事件在它发生的时候,固然是坏的。但是在事后会有意义,成长的源泉在于自己

灾难思维:觉得苦难快要把自己打垮了,不仅让困难体验更难受,而且会使人更容易放弃

成长思维:将挫折看成是不可避免的东西,遇到困难意味着利用资源的机会(找到可以帮忙的人,获得新技能)

转化--坚持:转化——把接受压力和改变思考方式结合在一起;坚持——保持乐观,追求意义

转化压力:化痛苦为资源

经历了什么,如何积极应对的,利用了什么资源,发挥了什么优势,这段经历教会了你什么

同时看到事情的两面,而不只是积极地思维

转化压力:选择发现痛苦的好处

生活发生了什么积极的转变:自我成长感?更加感恩?灵魂成长?强化了社会联结与他人的关系?识别新的可能性与人生方向

传统的大众传媒对会放大灾难和痛苦的描写,激发无助感    X

用画面和声音传播希望-----描述成长和愈合的故事----替代韧性,替代成长

故事能激发创造韧性文化(心灵鸡汤?)

试图抹去痛苦,幻想着没有痛苦,反而会让人更紧张,不满意和抑郁。以更加接纳的态度看待过去的苦难,会变得更快乐、有毅力,更少抑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