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丝路(二)——寻访老兰州的正宗美食地图

到了兰州,吃饭,根本都不用在网上大众点评搜索了!想要吃最正宗、最美味的特色食物直接问老兰州的“美食家”就可以啦!爸爸的老战友——大杜伯伯,生在兰州、长在兰州,喜欢美食,简直就是一个活的老兰州美食地图!作为小吃货的我,听他讲兰州的美食,真是恨不得拿着笔记本天天跟在他身后做笔记……

色香味俱全的牛肉拉面

当然光听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实践和尝试!兰州早晨的第一餐当然要是正宗的牛肉拉面啦!不要跟我说老字号“马子禄”牛肉面(虽然也是很好吃!),老兰州说了,那都是给外地人吃的!要吃就吃当地人喜欢的:马有布牛肉面!也是连锁,虽然店面不是那么豪华,但是一进去,真是人声鼎沸!随处都能听到兰州话,聊天的、点餐的……好不热闹!

在兰州吃牛肉拉面,要做好自助的准备哦!不是 交钱就坐在那里等着服务员给你端水、端茶了,要自己排号,等着叫号去取餐口取!哈哈,突然让我回忆起了大学的食堂。所以在这么火的面馆里,我们要分工明确:老妈找位置占座,我和老爸点餐,等号,端面……

大家都知道兰州牛肉拉面不同厚度都有讲究的分类,最细的是毛细、下来依次为细、二细、韭叶、荞麦棱、宽、大宽等。不同粗细的面口感也各不相同。

清汤牛肉拉面

这一次想尝试不同,点了二细和大宽。看着正宗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清汤、点缀白萝卜片、红红的辣椒油以及碧绿的香菜和葱花)拉面摆上桌,那阵阵牛肉清汤的香味,引人不由自主地拿起筷子开始吃面!

劲道的大宽

大宽果然更加劲道,吃这样的面就要像西北汉子一样。喝一口清汤,吃一片牛肉,再夹起面条大口送进嘴里。浓郁的牛肉香味和劲道的面条就这样叫醒了我们的胃……二细是刚刚好的厚度,吃起来最爽滑,可以配以萝卜片、香菜和辣椒细细品尝。吃面不要咬断,一定要一口气把面条都吸溜进嘴里,这样才够香!

当然这次兰州行,又一次完全刷新了我吃货的认知。兰州美食不仅有牛肉拉面,还有无穷的“宝藏”等着我去挖掘!

精致的甜食

说实话,作为吃货我对于甜食从小就比较挑剔,特别甜腻的东西从来一口就止住。因为我深信,好的甜食是那种让人可以一口口用心品尝,每一次入口都会带来幸福感的。不过这次大杜伯伯带我们吃的甜食真是令我刷新了对于兰州甜食的态度!

扁豆羹

最喜欢的甜食之一要数扁豆羹啦!真的是令我印象深刻,扁豆完全浸入在羹汤中,口感柔滑软腻,而且配有核桃碎与红枣片等,扁豆的清香夹杂着红枣的香甜,吃起来甜度刚好!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自然的甜度,而且大杜伯伯说,兰州的小姑娘们都很喜欢喝扁豆羹,美容养颜,而且不易发胖,吃起来零负担!

灰豆汤

和扁豆羹齐名的另一道甜品就是——灰豆汤!老兰州没事儿都会点一碗喝,类似于北京的大碗儿茶和广州的凉茶那么普遍。

黑豆已经被熬到糯,豆子吃起来绵软,甜度也是适中,后味儿中还有阵阵灰豆的清新。夏日冰镇是很好的解暑冷饮,冬日一碗热乎乎的扁豆汤吃下肚,在香甜中温暖人心!

兰州甜醅子

大杜伯伯专门贴心地为我和老妈点了兰州甜醅,说夏天这里的女士很喜欢喝这个。曾经在青海喝过青稞田醅,不过兰州是用莜麦所制。喝起来更加甘甜,非常的清凉,一口喝下有一种沁人心扉的感觉!酒酿发酵的迷人之处就在于此吧。


牛奶鸡蛋醪糟

鸡蛋醪糟,其实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西安的回民街也有老字号的鸡蛋醪糟。而我更喜欢家里奶奶亲手做的江南风味的酒糟鸡蛋小圆子。 没想到在兰州我居然能发现另一种鸡蛋牛奶醪糟!味道更加的西北化,牛奶将酒糟的味道变得更加香甜,但是最后的一点芝麻将甜腻巧妙地冲淡一些!

老爷爷亲自掌勺熬制牛奶鸡蛋醪糟

兰州夜市的这家牛奶鸡蛋醪糟非常有名,每天稍晚一点儿,都是大排长龙!为什么呢?因为材料扎实,每天鸡蛋都是几十搭儿、几十搭儿地消耗,每一碗醪糟都有醇厚的奶香味儿!一起去的兰州阿姨说,她儿子现在已经三十多岁了,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家探亲都必来这里喝一碗热乎乎的牛奶鸡蛋醪糟!

几十年如一日,做鸡蛋醪糟的这位老爷爷,也一直在这里坚持用真材实料熬制这份,一代兰州人童年的甜食!

杜记甜食

兰州这五花八门的甜食,真是令我目不暇接。大杜伯伯告诉我,兰州的甜食最早都是货郎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地吆喝,想吃了,从扁担里拿出一碗,那个吃起来更有味儿!现在越做越精致,有了专门的品牌和门店,不变的是老兰州对于家乡甜食的偏爱!

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兰州甜食老字号“杜记甜品”坐坐,或许你会看到几个年轻的小姐妹,一起喝着扁豆羹、灰豆汤或者醪糟,相谈甚欢!这不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下午茶吗?谁说西北的甜食不够精致,兰州的甜食就是口感细腻且健康的代表!

小吃名菜上不停

虽然甜品已经让我吃得心满意足,没想到大杜伯伯说,这只是一个开始!熟门熟路地带我们来到了一家当地人吃饭的馆子,说是要让我们好好尝尝兰州正宗的好菜!

高担酿皮

先来一碗高担酿皮,让我们开开胃!高担酿皮也很讲究,皮子分为洗过和没有洗过的,因为我们陕西凉皮也是很有名的,所以大杜伯伯专门点的没有洗过的皮子,这样口感更加的劲道!

用筷子夹起酿皮,因为劲道还会在筷子上弹一弹,所以一根酿皮全部吃进嘴里,才能感受到面皮的弹性。配以芝麻酱、辣椒,真是爽滑无比!


百合肉片

兰州盛产百合,配菜非常好,一般只吃西芹炒百合,没想到百合还可以配肉菜!但是兰州的百合因为鳞片肥厚,完全可以胜任与肉片一起爆炒,将肉片的油腻吸走!百合炒肉将百合的清香和肉片的油香搭配,吃起来香而不腻!兰州的百合属于甜百合,并且有肥厚的叶片,一口咬下满嘴都是香甜味!

爱吃百合的人,一定要尝尝这种甜百合,因为这巨大的鳞片,让你超有满足感!

这次还尝了一道很有特色的菜品——兰州糟肉。本身糟肉是一道福州菜,但是引入兰州后经过改良,成为了兰州一道特色菜。糟肉的原料是五花肉,通过多道煮蒸工序,才能做好,最妙的是每个煮蒸工序肉都要跟不同的佐料进行烹饪,直到最后要将毎片肉都沾上豆腐乳与姜丝等佐料一起蒸制而成……可想而知肉片是有多么的软糯!


糟肉夹馍

平时我是拒绝吃五花肉的,不喜欢那种油腻感。但是没想到这个糟肉是肥而不腻,从它的烹饪工艺可以看出,在经历了多种烹饪工序后,肉的油层早已被煮掉撇净。但是肉质的软嫩不改,入口即化!还有特制的腐乳调味儿,味道深刻,再配以青椒,可谓是夹馍神器!


爆炒凉粉儿

各地名小吃,好像都有一道:炒凉粉儿!兰州爆炒凉粉儿的特殊之处在于,凉粉儿非常的Q弹,咬在嘴里很有嚼劲儿,并且味道够重口味儿!辣麻味再辅之以爆炒的葱花儿、蒜苗儿,浓浓的香味儿伴着油烟就升腾上来啦!肉食吃腻了,来口爆炒凉粉儿,味觉一下又被刺激,激活了!

酥脆的豆饼

最后一道主食是豆饼,看起来跟平常的千层饼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尝一口,就能感觉到满嘴豆子的香味儿。这个是用豆子磨成的粉和面粉混合起来做的酥饼,所以豆子混合在面粉里味道一点也不突兀,非常的契合,吃起来口感酥脆又带点豆香的甜味儿!



不得不感叹,兰州的美食真是数不胜数!而老饕大杜伯伯又是那么的热情且博学,让我吃一道道美食的同时,也在感受这个城市味道!

兰州,它有西北汉子的豪放,也有精致甜美的一面,关键是在这食物的背后包裹着是那份浓情。让每一种美食闪闪发光,与众不同!循着这食物的香味儿,我尝到的是,一代代老兰州们对于家的责任和坚守!





注:图片均系原创,如要转载使用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来没有把 善良 当回事 冯氏姑娘 在遇到你之前 我傲娇高档 最落魄的日子里 曾经以为能共患难的 一个个淡漠或远...
    小歌阅读 188评论 0 1
  • 世界从不孤独,世界也从不热闹。 最后的我们,都要像个人一样活着。 不勉强别人,也不勉强自己。 人生从来不有趣,也从...
    今天的明天的你阅读 500评论 0 0
  • 文/飘聆 在这四月未 一切似否开始 放慢脚步 在思考下一步 该如何走 就在我不远处 寻路 仿佛在寻觅 我也在寻找 ...
    春花秋使阅读 298评论 0 0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同步发布感谢阅读,如有错误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