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人组合(7)佘山侠侣6

第二集《佘山侠侣》

第六回 碧水浣轻纱 青石染朱痕

佘山枫泾古镇,小桥人家,青板新泥沾着路人鞋履,月光透着薄云照入狭窄的迷巷。

稻米饭香勾得叶小羽醒来。他感受着背后的硬木板床,仔细回忆。但记忆停留在石湖荡中的最后一幕绝杀。

叶小羽顺着饭香,穿过黑乎乎的过道,小心翼翼爬下拥挤的楼梯,眼前乍地一亮。

满满一桌子吃食,烧得极热的小炉火,围坐着四个打扮各异的男女。

小羽,你醒啦?在场唯一熟识的,是一身渔家少女打扮的乐儿。

乐儿?你怎么在这里?我怎么会在这里?安婶救了我吗?安婶呢?叶小羽问。

一个胖乎乎的女孩手上抓着一只硕大的粽子,油乎乎的手招呼小羽,道:你家安婶有事离开了,把你安顿在这里。救你回来的是我们这里的昆叔,他在蟠龙塘边把你捡回来的。来来来,先吃点东西。

小羽没急着入座,而是学着江湖人的模样,拱手拜谢。

乐儿起身来扶住小羽,道:这位是泗泾派的岑姐姐(薛宝饰演),她夫君是枫泾派的,江湖人称光头郎中(光头饰演)。那里一位是广富林的毒梅花陆云(露宝饰演)。

小羽感谢各位的救命之恩。小羽再次拜谢。

除了光头郎中腼腆一笑,其他两位姑娘都忙着吃粽子。

来吧,别客气,这是泗泾派的招牌,广利粽子和泗泾小笼包。岑姐姐又抬手招呼。

小羽上前,小心地从大面盆里取了一只丝草紧扎的长方形粽子,那粽子上还沾着黑乎乎的汁水。

这是煮粽子的老汁汤,别嫌弃,广利粽子都是加水不换汤的,我好不容易从大伯家讨来的。快趁热吃。岑姐姐毫不顾忌生疏,在口中塞进了一整只小笼包。

泗泾派,以餐饮出名,你昏迷了一天了,快吃点吧。乐儿替小羽剥开了一只肉粽。

请问……石湖荡,后来如何了?小羽还在纠结。

如何了?还能如何呀,被你……唔,好烫……被你杀了这么多人,自然是继续到处追杀你啦。毒梅花陆云抬头,满不在乎地回答。

追杀?居然还在追杀?那这里安全吗?小羽下意识地环顾四周。随后,又是困兽般的愤懑。

小羽,你惹上谁了,为什么要……要杀这么多人?昆叔说,整个石湖荡都是血水。乐儿皱眉道。

是啊,小生不知道前因后果,但杀生……总是有违人和……光头郎中道。

你这光头,自打头发没了,人也成和尚了?岑姐姐柳眉倒竖。

我要去找安婶,不知道轩叔生死如何了,他们……他们都要抓轩叔,想追查当年的灭门案。小羽扶着墙,向外走。

外屋进来一个四十岁光景的大汉,船家的短衣短裤,在三九严寒中也毫不在意。

昆叔……几个人都恭敬喊着。

三年前的灭门案吗?被称作昆叔的男人,把手中提着的一只大王八随意扔给了光头郎中。王八探出光溜溜的脑袋,又缩回了壳里。

昆叔……您知道当年的事情吗?小羽顿时来了精神。

这几天,江湖上都在流传当年的这桩旧事。传得越来越邪乎了。昆叔大大咧咧坐在小桌边,灌了一大口陶罐中私酿。

昆叔,是否知道真相呢?小羽恭敬问道。

昆叔,快告诉小羽吧。乐儿也催促。

当年的事情,罗刹女王与轩大头,都是知道的。但这些天又被翻出来,必然是因为佘山论剑的日子,就快到了吧。

佘山论剑?为何与它相关?岑姐姐好奇问。

佘山论剑,在座凡是有门派混江湖的,都是知道的。只有小羽与乐儿只在市井中听闻,不知详情。

其实,佘山论剑,是佘山剑宗组织的一场活动。佘山的六门十二派,虽有各行各业,虽是武林却也需要产业提供资金。所谓闲云野鹤,也是需要庞大的产业作为后盾;所谓门派宗师,一呼百应,也需要给帮众谋生。

靠山的吃山,靠水的吃水,有手艺的就经营手艺,没手艺的也可以靠着人多势众,放个债贩个人口收个保护费,或是弄个画舫组织些青楼卖笑……有行业,必然就有冲突;有守着祖业的,必然也有捞过界的。佘山论剑,论的不是武,却是商。

佘山剑宗,自百年前开宗立派之后,便居间协调,让各门各派各安其分;但每过五年,便有一场解决冲突的大会。

帮众人多、武功高强、产业繁荣、资金雄厚,这些自然是在佘山论剑中谋取更多利益的条件。但剑宗历来以正义自居,奉行顺天行道,所以道义也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灭门案,必然是被江湖人不齿,谁干下这等事情,也会被剑宗惩罚。昆叔总结道。

雪浪湖、石湖荡、九亭派、翠花门,除了这些门派追杀我们,还有谁?小羽若有所思之后,抬头问道。

小昆山与天马山都是世外之人,禅宗与太极宗的分支,香火不断,也不涉及佘山的蝇营狗苟。月湖派不过是群自命不凡的文人,五库派是些憨厚老实的农民,枫泾派是群没用的郎中,泗泾派只会开餐馆卖粽子,八棱门都是些莽汉,辰山派成天挖矿不问其他,新浜派是些卖艺的戏子。你唯独要小心的,是方塔派与西林派,这两派与雪浪湖、玲珑阁世代交好。昆叔分析道。

昆叔,您是何门何派?小羽扳着手指头数着,枫泾派、泗泾派与广富林的人都在面前,倒是不用多说。碧池派少有人在江湖行走,倒也不知道底细。但怎么看昆叔都不像任何门派。

我吗?哈哈哈,我和你安婶一样,是地皇门的。

这名号,倒是听五姑娘说到过。不过,六门十二派中,并没有地皇门啊?小羽便欲发问,昆叔已解开了他的疑惑。

你安婶,是地皇门的首徒;我是她的师弟。昆叔又灌了一口酒,道。如今,地皇门已经没有啦。

你以为六门十二派,自古便是如此存在的吗?岑姐姐抢在小羽继续发问前,道。

我以为?几天前我以为江湖武林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但如今,下套子捕野物的见过了,围着小火炉吃粽子的也见过了。当然,如强盗匪徒般的,也见识了。

地皇门,只因为名号犯了官府的忌讳,便在上一次的佘山论剑中,解散了。昆叔还是回答了。

解散了?但这名号的确……小羽似懂非懂嘀咕。

你小子懂什么?当年若非那些所谓正派人士联合官府,官府怎么会来管江湖的事情?昆叔大声道。

这其中内情,不必再多说了吧。一直埋头的广富林毒梅花陆云,突然出声道。

在场的人都各怀心思地沉默了。只有光头郎中拿筷子沾酒,逗引着那只王八。

乐儿轻声道:小羽,我们等安婶回来,就找个地方躲起来吧。你别再去杀人了,江湖的事情,我们管不了……

但轩叔呢?小羽打断道,又觉得语气不该如此生硬,为免尴尬,转而又问昆叔。

昆叔,灭门案,您到底知道多少?

昆叔叹息道:三年前,佘山镇下一家十几口,一夜之间被黑衣人残害。当时官府也是追查了一阵,后来也不了了之。我只知道,轩大头与小腰,偶然发现了线索。但之后他们便避居田园……

被杀的一家,是何人?

碧池派的幼徒,金兰一家人……谁?昆叔惊喝一声,悚然立起。

一身血衣的安婶扶门而入。

小腰,怎会……昆叔一步窜出,疾声道。你中了碧池派的剑……怎么会……

是雪女。她,她要灭口……轩大头,被,被雪浪湖的人,抓走了……安婶说完昏迷不醒。

乐儿已大呼小叫。岑姐姐招呼光头郎中救人。小羽呆呆站立不语,陆云远远坐着出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集《佘山侠侣》第七回 飞雪漫天,天光未明。 叶小羽穿着蓑衣,与一身短打的昆叔一起,在雪地里跋涉。 昆叔,雪浪湖...
    羽信阅读 284评论 0 0
  • 第二集 《佘山侠侣》 第五回 蟠龙塘重围十面 石湖荡威杀四方 佘山论剑,是佘山一宗六门十二派五年一度的盛会。 ...
    羽信阅读 281评论 2 0
  • 第二集 《佘山侠侣》 第二回 夜来花无踪 山居锁春泥 话说那程咬金,使出鎏金挂银开山大柴刀,一招力劈华山,再一招...
    羽信阅读 143评论 0 0
  • 第二集 《佘山侠侣》 第四回 月下白鹤弄孤影 湖畔沐猴欲葬心 落难的凤凰不如土鸡,那么,拔了毛的土鸡呢? 叶小羽...
    羽信阅读 180评论 0 0
  • 第二集 《佘山侠侣》 第三回 林海渐迷眼 锦袋初留香 安小腰的闺名,从未有人当面叫过。当年是不敢,江湖人只能称呼她...
    羽信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