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北条的治世,幕府自有其特殊国情在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7)承久之役,赢得仓皇北顾

公元1224年,镰仓幕府执权北条义时猝死,享年六十二岁。

北条义时被后人认定是弑杀将军源赖家的元凶首恶,加上承久年间攻伐京都,与朝廷作对的事迹,他在历史上的风评夙来是形同操莽,堪比董卓。史书说他“外示忠厚,内极阴狡”,“及承久犯阙,废立天子、进退大臣”,“国家大柄,悉归于镰仓”。历代天皇摄政好汤好水好好和起来的一张大饼,全落到这伊豆土豪的口中,白白叫旁人红眼咂嘴,闻得着香只是吃不着味。

义时死前循例出家,法号“得宗”,自此北条一族的嫡流便自称“得宗家”。

北条义时的长子泰时深受父辈喜爱,得到众多老哥们的拥戴。然而义时晚年昏聩,叫后妻伊贺氏频频吹动枕头风,又开始宠溺起与后妻所出的子嗣北条政村。等到义时死去,伊贺氏联络兄弟伊贺光宗和女婿一条实雅,试图拥立政村抢夺镰仓执权的宝座。

值此危难之际,深居幕后的尼将军北条政子出面拜访幕府重臣三浦义村,恳请义村收拾人心,支持北条泰时就任执权。三浦义村叫北条政子的诚心打动,立下誓言效忠泰时。而后北条政子带着年幼的将军九条赖经移居泰时的屋敷,有力御家人纷纷前往参觐随侍。见此情状,伊贺氏别起炉灶,另立中央的阴谋烟消云散。北条政子任命文臣首脑大江广元为仲裁,将伊贺氏、伊贺光宗以及一条实雅三人流放远国,北条政村居家谨慎,四人团伙就此处置完毕。

不久以后,北条政子与大江广元先后去世,而此时的幕府已经顺利交接到了后一辈的手中。

北条泰时

北条泰时与器宇轩昂的先辈相比,性格可说是相当的低调现实。他所理解的政治,是建立在稳健的法度之上,同时又不失人情的人间世界。换成现代的话说,便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两者相辅相成,兼容并蓄。古往今来的上位者,能有这样的认识已属不易,真正身体力行的恐怕也就屈指可数。更多的满脑子里面还是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水多加水,面多加面。

传说下总国某地的地头与庄园代官因为赋税缴纳的缘故生起争执,来到幕府请求裁断。幕府让他们先行陈述各自的理由,代官将无法按期缴纳的原因一一详述。听完以后,原本气势汹汹的地头一摊手,无奈说道:“哎呀呀,你的说法确有道理,看来我是输掉这场官司了。”

听他这么一说,在座的幕府官员无不捧腹大笑。只有北条泰时一人没有取笑地头,只见他徐徐说道:“我曾多次主持诉讼的裁决,争讼双方每每执迷于言辞的纠葛,唯有旁观者才能看清公平所在。这位地头能够自承过失,可谓是相当之勇敢了。”

听到泰时如此说,负气的代官也觉出了自己的过失,于是拒缴已有六年的代官同意缴纳欠税总额的半数,争执双方都得到了各自满意的结果。

另外一则传说里面,九州地方的某位地头因为贫困将部分领地卖给了他人。地头的长子辛苦操劳,赎回领地还给父亲。然后地头死前置长子于不顾,将全部的遗产留给钟爱的次子。

长子大为不忿,长途跋涉来到镰仓向幕府申诉。循例御家人内部的领地承继幕府是不应该插手的,北条泰时向长子详细解释了法度,还是让次子继承了领地。但是事后泰时却赐给地头长子更多的封赏以作为孝行的褒奖。

北条泰时痛感于幕府前期以人治国,无法可依的动荡局面,决心要实现公平公正的治国理念,于是制定了著名的《贞永式目》。又名《御成败式目》的《贞永式目》一共五十一条,规范了御家人的权利、义务以及应该遵守的各项法度,成为后世武家社会各种法目的典范。

任职执权期间,泰时拍板实施了大规模的武藏野开发计划,大大改善了幕府体系的经济基础。镰仓幕府统治的基础为“关东御成败地”,即幕府将军的管辖区域,主要由关东御领、关东御分国和关东进止所领构成。关东御领为源平两家的封地,源平争战结束以后由朝廷赏赐源赖朝,为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处庄园。关东御分国指的是伊豆、相模、上总诸国,是朝廷授予幕府将军的知行国,各国国司由御家人担任。关东进止所领指的是将军拥有授职权的众多国衙领和庄园领地。承久乱后,镰仓没收大批归属皇室贵族的庄园领地转封给东国武士,之后在北条泰时宽松的经济政策引领下,幕府经济大为好转,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同期经济增长,物价基本保持稳定.....此时的日本,进入了中世少有的小康时期。

北条泰时接手的,是一个动荡狂躁,离乱频仍的两分之国。而他留下的,则是一个国泰民安,河清海晏的太平盛世。基于这一点,后代就算是那些站在皇道立场上痛斥幕府的史家也不得不评价泰时为世所罕有的明君圣主。

泰时死时,他的嫡子北条时氏已先他而亡,留下一对嫡孙经时与时赖。北条经时继位幕府执权,镰仓诸势力欺他年幼,渐渐有了轻慢之心。

镰仓幕府将军与北条得宗家系谱

此时的幕府架构其实极为尴尬,名义上的主宰是燕居京都的天皇贵戚,镰仓当地又有一个名义上的首脑幕府将军,幕后黑手北条嫡流是以执权的身份把持幕政,操纵国权。源氏将军三代而亡,北条氏从摄关家那里迎来年幼的九条赖经来做征夷大将军。天皇、将军、执权三方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倒也风调雨顺,互不相扰。

而今九条赖经年岁增长,一些不满执权统治的御家人集团便悄悄向将军靠拢,意图火中取栗,为自己捞取一些油水。北条经时见状抢先发难,逼迫九条赖经退位,将军位置由赖经的子嗣九条赖嗣继承,以此消弭了将军与执权间的权争风波。

做完这件事,北条经时一病不起,将北条得宗家的家督位置和幕府执权一并交给了弟弟北条时赖。

北条时赖

经时刚死,曾经依附九条赖经的镰仓乱党再次蠢蠢欲动,试图抬出前将军来压服北条时赖。其中为首的便是同为北条一门的分家名越光时兄弟,以及幕府御家人三浦泰村、千叶秀胤、后藤基纲一干人等。

公元1246年五月二十四日镰仓地震,地动山摇,人心震骇。北条时赖趁机联合同族的北条政村、北条实时和外戚安达义景先发制人,以灾后警戒的名义封锁镰仓,而后派兵包围名越、三浦、千叶等人的府邸,武力镇压乱臣贼子。后者见势不妙,纷纷献上誓书表示归顺。那位被人当做神主牌的九条赖经也被强制遣返京都交给六波罗探提看管,从此与幕府无缘。

此事因为发生于宽元四年,被称作“宽元之乱”,又称“宫骚动”。

早期的镰仓幕府基本是有力御家人联合执政的态势,北条家族一枝独秀,三浦、安达等其他门阀紧随其后。北条泰时的正妻出自三浦,北条时赖的母亲松下禅尼则是出自安达,三浦、安达可谓是幕府执权北条家世代联姻的外戚之家。偏偏这两家相互看不顺眼,都觉着对家是幕府叛臣,在觊觎着自己的位置。

宽元之乱里面,三浦泰村、三浦光村兄弟牵连其中,末了虽然掰扯干净了,北条时赖还是对三浦氏起了戒备之心。安达景盛见机顺势在北条时赖那里进了不少油盐酱醋汤汤水水,力劝北条时赖剿灭三浦以绝后患。

1247年的五月,三浦、安达两家各自征调领地武装前来镰仓卫护,两家私兵虎视眈眈,对峙双方一触即发。六月五日,北条时赖给三浦家送去书信,说以和睦。大家同是一个社团,有什么矛盾坐下来喫茶话事,作揖鞠躬不就没事了嘛。三浦泰村收下书信以后派人前往弟弟光村府上要他一同解除战备。

安达景盛听说此事以后,召集子嗣义景和泰盛说:“三浦氏权势无比,汝辈不武,恐他日不能与抗。宜今为之计也。”三浦家气焰嚣张,要是今天不收拾掉,后面我们安达氏会死无葬身之地,不如一决雌雄吧。安达一族受他鼓舞,蜂拥而出向三浦家的府邸发动了攻击。

三浦泰村和弟弟光村猝不及防,匆忙应战,镰仓街头瞬间变作修罗战场,杀声四起,伏尸遍地。北条时赖见事已无可挽回,只得点齐兵马支援安达景盛,其他坐地观望的镰仓御家人纷纷加入北条一方。经此一役,累代勋臣的三浦家族烟消云散,追随畠山、梶原、和田等旧日黄花化作风中落樱。

此事发生于宝治元年,所以被称作“宝治合战”。三浦败亡,诸大佬合议执政的有限民主格局宣告结束,革命血脉北条嫡流开始独裁幕政。

镰仓古战场

公元1252年,北条时赖逼迫九条赖嗣退位,遣返京都,迎来后嵯峨天皇的皇子宗尊亲王继任幕府将军。镰仓幕府继源氏将军与摄关将军后,开始了皇族将军(宫将军)的时代。将军的出身越尊贵,手中握有的权柄就越虚无,这也是镰仓时代的一景。

对于就任幕府执权的北条时赖来说,他统治的基础乃是御家人阶层,所以因应时势采纳的一系列政策变革无一不是以维护御家人利益作为出发点。

宫骚动后,北条时赖废止了御家人的京都夜警番义务。宝治合战后,御家人承担的京都大番役由原先的一年六个月削减为三个月。如此便大大减轻了幕府御家人的负担。

承平日久,加之整个社会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幕府御家人生活日益奢靡,微薄的收入难以支绌日渐高涨的生活开销。越来越多的御家人被迫以领地作为抵押来换取米钱。日削月割,领地最终叫债主没收的事例也不在少数。争乱时期,此类纠纷往往凭刀兵解决,天下之道,有力者为之。现在和平时期,幕府严禁私斗,御家人阶层只能通过诉讼来寻求公正。北条时赖为此设置了专门的裁判机构“引付众”,负责御家人相关的诉讼请求并作出最终的裁决。

北条时赖严格遵循北条泰时制定的依法治国的原则办事,萧规曹随,执事公平公正,很得下层武士御家人的民心。尤其后来南北朝时代建武新政,各种肆意妄为的乱政坏政败坏人心,举国上下大感不平,越发怀念镰仓时期的种种安定兴旺。诸多憧憬膜拜,渐渐衍生出“时赖诸国巡游”的传说,说北条时赖微服私访走关东下江南,惩治贪腐解民倒悬,诸般神迹状诸葛而近妖,人人都传诵时赖,求他护佑。

传说里面最著名的是一则叫“钵木”的故事。

一名孤独的旅僧自信浓出发前往镰仓。路过上野国佐野地方时天降大雪,四野苍莽,远近只有一间荒朽的草舍可以借宿。

草舍中的夫妇盛情欢迎旅僧。可是这对夫妇实在是太过清苦,其住处墙面破损,纸障毁烂,冰冷的火炉当中连点火星都没有。主人眼见旅僧因为寒冷瑟瑟发抖,一拍大腿,从屋后端来三个钵盆,当着旅僧的面将盆中的松、梅以及樱木连根拔起,折断以后投入火炉生火取暖。

旅僧问起主人的家系,男主颇为自豪地说道:“鄙人乃是佐野源左卫门常世,如今虽然家门没落,然而常怀忠勤之心。只要镰仓一声令下,吾人便会快马扬鞭,第一个赶赴镰仓。”

一夜过后,风雪渐霁,旅僧辞别主人,继续他孤寂的旅程。不久,主人佐野常世也就忘掉了这位偶然来访的旅人。

未几,幕府忽然下令关东八国参勤。接令的佐野常世骑上瘦饿的羸马尽力赶路,而那些家境富裕的御家人花费了过多的时间打点行装,优哉上路,反倒让佐野常世第一个抵达校场。

人群聚在一起的时候,个个都是盔甲华丽,马匹骏美。相形之下,贫苦不堪的佐野常世是如此格格不入,以致遭到了众人的耻笑:“你也配称作御家人,我等的马伕都比你像样啊。”

佐野常世遭到讥笑

正在此时,幕府官吏前来召见第一个赶到镰仓应征的御家人。佐野常世走到前台参觐,发觉端坐高位的前执权北条时赖一身僧袍,正是当日在他家留宿的旅僧。

北条时赖感谢佐野常世的款待,以加贺国梅田庄、越中国樱井庄和上野国松井田庄作为封赏,以酬谢当日为取暖而牺牲的梅、樱、松三种钵木。常世喜极而泣,谢恩之后返回佐野。

传说终归是虚妄,表达的无非是人们对现世的失望与对明君的期许罢了。

(第二十八节 完)

彼岸花开:蒙古袭来,万古人间一昏晓(上)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