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多、无效率、起争执,你得学会职场“帽子戏法”。

每一个职场人对于“开会”这件事都有相差很远的态度。大约超过70%以上的职场人觉得开会严重超时,浪费工作时间,开会开成了“茶话会”,达成效果甚微,甚至引起争执,对抗。

而受访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领导会议思路不清晰,讨论方向偏离重心,没有会议角色分工,导致要不就是事不关己的参与者,要不就是独揽话语权的“独角戏”。

这是因为平常思维在作祟。

平常思维最明显的两个特点:一是批判性思考,二是毫无章法。

什么意思呢?当我打开这些场景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很熟悉了。

批判性思考

一个人讲话,98%都讲对了,只有2%讲得不对。你会发现我们有一种特别的天赋和敏锐度,98%看不见,2%却能一下子揪出来。同事不高兴了,就要解释。这一解释就又会说这人老是不接受别人的意见。慢慢两个人就对抗起来。也就是说,一开始这两个人可能是为了真理辩论,而到了最后,就变成了为自我而辩论。

毫无章法

当七八个人开会,如果我们的会议主导者不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这个会议常常会出现的情况就是:一个人站起来,讲着讲着讲兴奋了,一不小心一句话刺激到另一个人。可能涉及到这个人的工作表现,涉及到他的利益,涉及到他在老板心中的形象。另一个人会怎么办?他不管你开会什么主题,他也不管你说到哪,他会就这句话去接,解释痛快了为止,把这个事儿说完为止。结果他站起来讲,一句话刺激到另一个人,那另一个人也不干,他也要站起来解释。所以就这样一刺激一跑偏,毫无章法。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是一个理智的人,我遇到问题会冷静的分析,我不会犯平常思维的错误。”这是对平常思维的误解。因为它不是一种思维错误,它是一种能力。

“跟是不是无关,跟怎么做有关。”


徐莉佳

例如最近奥运会上出现的种种对中国选手的不公正裁判事件,每个人都不愿意接受,表示这是一场蓄意的针对。当大部分人的注意被转移到对裁决的抗议,故意针对的不耻,社交媒体上的狂轰滥炸时,我们确定我们是对的。我们的中国姑娘徐莉佳,在奥运帆船帆板比赛,曾排名第一。但因美国队抗议,赛事仲裁委员会以犯规为由取消徐莉佳第二轮成绩,其排名直接从第1位掉至23位。9日,徐莉佳发挥出色。四轮后,她重返总成绩榜首位!

奥运比赛就是一个角力桌,当在这场“会议”中被下达了不公正、不科学的决策,如果无休止的争执,抱怨不断,并不能解决实质的问题。在这四轮当中如何步步为赢,通过什么样的策略重返第一才是摆脱平常思维的中心。这是一种能力。


对抗思维

观点意见相冲突的时候,目标推进就很难进行。


平行思维

从一个角度去打开思考的广度、深度。会议效率则会大大提升。


既然是能力,就有习得的空间。

目前来说,最有用的提升决策效率、准确度、避免平庸和抱怨争执的方式就是“六顶思考帽”。

之所以分享这个方法是因为我自己有在网易云课堂上听完了益策出品的《六顶思考帽》的整个课程,顺便自己做出了一个完整的谈判思维导图,对于解决这类型的问题有很清晰的下手点,的确它是一种工具和思考方式,而不是一种抽象的理念。

你和你的同事或伙伴把思考过程分成六个不同的环节和角色。每一个角色对应特别颜色的思考帽子,“戴上帽子”意味着聚焦在一种思考模式。“转换帽子”意味着转换不同的思考模式。

这种结合了平行思维的方法可以清晰界定思考的不同方面,尤其对于群体讨论来说能够清晰明了的处理复杂议题,减少矛盾,聚焦解决方案本身。


六顶思考帽

这六顶帽子分别是:

白帽(处理信息)——以事实、数据化信息或资料为焦点。

绿帽(创新、改变)——以探求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为焦点。

红帽(感性因素)——以个人感觉、直觉和价值观为焦点。

黑帽(负面分析)——以真实性、适应性、合法性为焦点,帮助控制风险。

黄帽(证明分析)——列举真实价值为焦点,帮助发现机会。

蓝帽(整体控制)——管理整个思考过程,就像乐队中的指挥。


下面我们试着用它带入生活场景的问题:

有一天你走在路上,看到一个贵妇和一个乞丐,贵妇手里拿着棒子正在打乞丐,看到这个情景你会怎么想呢?一般人可能就会想“贵妇有钱就了不起吗?”“乞丐不是人吗?凭什么打人呢? ”居委会大妈来问两人发生什么事了:

贵妇:他把我最心爱的宠物犬杀了,吃了!

乞丐:他的狗跑来咬我。

贵妇:我的狗从不咬人。

乞丐:那我打死的狗不是你的。

这时候,也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围观在他们周围。如果你是民警,你将会如何解决这个混乱的状况呢?

给点提示:以上的案例可以使用白帽—黑帽—绿帽来解决。


所以“六顶思考帽”是一种思维模式的技巧,相当快的时间就能习得,并且对于解决生活,尤其是工作上的讨论,决策问题卓有成效。

职场上能提升的直接能力就是:

1:主持重要会议,避免情绪化和自我因素导致决策失误。

2:通过学会如何更加深入探讨,而避免做出平庸的决定。

3:提高效率,节约高昂的时间成本。

4:做出的方案更有创造力,更全面和细致。

5:能够挖掘出团体中每个人的潜力,不再事不关己和独揽话语权。

6:快速做出合适的方案并达成共识,避免冲突和抱怨。

这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项目管理者,团队领导来说是必要掌握的能力。


《六顶帽思考》的创作者也是在世界上影响巨大的人物:

爱德华.德博诺

他设计了历史上第一种规范的有逻辑基础的提高创造力的思考工具“水平思考”,以及平行思维的实用技巧“六顶思考帽”。这些方法和工具在全球被广泛应用。任教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被评为“250位历史上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73本著作,被译成41种语言。

学会玩转职场“帽子戏法”,让成功为你加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