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写作,每天5000字,我是怎么做到的?

i昨天在群里聊天,有小伙伴说自己憋了一天只憋出了三百字:

“感觉身体被掏空。发际线不段上升,写不出来。”

我说:“我每天日更5000字。但大多数我不满意,都没有发布。”

小伙伴问:“你是全职写作吗?”

“我上个月写作就挣了16块钱,全职写作我会死得很惨。”

“你好厉害呀。”

“其实一点也不厉害,写出的文字大多数我都不满意,全都私密呢,但是我属于比较能写的类型。”

今天跟小伙伴们聊一聊如何有持续不断的灵感去写作。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研究一下为什么会有写不下去呢?

为什么会写不下去呢?说白了就只有3点:

1.没素材

2.没时间

3.不知道方法,有素材,不会表达

            素材

素材从哪里来?

素材的来源渠道有许多,你要选择适合你自己的。大方向上来说,素材只来自于两个地方:生活和阅读。

生活的素材来源比较广。比如你是一个宝妈,那么你觉得你的素材在哪里呢?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事,孩子作业有什么难题?孩子今天在幼儿园怎么样?有什么食谱比较适合孩子吃?这都是你可以写的素材。

如果你是一个上班族,你就可以写《公司的领导是个王八蛋,竟然要潜我》,加薪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公司职场中遇见的一些不公平的事,这些都是素材。

素材来源于生活,我们不是住在深山老林里,我们要跟人打交道,我们跟人交谈的内容,这都是我们素材。

另一类素材来自于阅读。这个阅读可以是你看新闻的一个感悟,也可以是一本书,还可以是你看了某些小说,觉得现在的好多网文模式都一样,真tm脑残,这些都可以拿来做素材。

有了素材以后呢,我们就要建立一个素材库。给小伙伴们推荐一个可以用来做素材库的软件印象笔记。

建立素材库,把平时看见的,想到的,感觉有用的东西收集起来。整理在一起。

在收集素材的时候大家容易有误区,就是觉得素材只要堆放在那就行了,我用的时候再去拿。

如果你打开你的微信,你会发现你收藏了一些你再也不会打开的内容。素材也是一样的,不是说你像塞垃圾一样的把他们都塞到了素材库里,等用的时候再找出来。

实际上是,你等你用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根本就找不到它在哪里。这个时候就要对素材进行分类,我们在收集时,就要考虑这个素材自己会不会用。素材有很多,但是适合自己的素材才是好素材。

那什么是适合自己的素材呢?比如说你是一个宝妈,你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写一些关于育婴方面的事情。(公众号搜索:夏目若安,以后文章首发公众号。 )这个时候如果说你收集了一大堆职场方面的东西,你觉得这个东西是干货,但你却不会用到。

其次,适合你的素材,你要也要进行分类,给他们贴标签。这样你在用的时候就能很快的找到,而不是把文字、图片、书上的摘录全部都堆在一起。

          没时间写

关于素材我们就说到这里,接下来我们说一说没有时间写文章这个话题。

现在是碎片化时间,大家可以做到碎片化阅读,少部分人可以做到碎片化写作,但大多数的人都没办法做到用碎片的时间来写作。

那么碎片化时间,我们该怎么来写作呢?我们该怎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创作呢?

接下来我分享一点个人的感悟。

1.知道自己的时间都花在了哪里

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是长段时间,什么时候是碎片化的时间,知道自己这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了哪里。

长时间段就是指我们起床以后,一直到上班以前的这段时间。或者是晚上下班以后,到入睡以前的时间段。

碎片化时间碎片化时间指的是工作生活的零碎时间段。比如等电梯,等公交等。

图来自彭小六

2.找出适合写作的时间段

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以后呢我们就要明白自己可以写作的时间段。

比如你是一个宝妈,那么你的时间就比较的零碎,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洗衣做饭,还要整理家务。

每天围着孩子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家务转。可以说属于自己的时间是非常的少的。那么宝妈,如何挤出时间来写作呢?

可以比孩子早起一个小时,或者是晚睡一个小时。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来进行写作。

上班族怎么写作呢?

其实上班族跟宝妈差不多,也可以利用早起来进行写作,但是有的人上班比较辛苦,在上班的时候有好的想法或者是想写的一些东西先给他列下来,列个大纲。

等到有时间的时候呢,就照着这个大纲写。比如说今天早晨我一瞬间的灵感爆发,但我没有列大纲。在我的计划之内,是写一篇5000字的文章,在写到2200字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意外,思路被打断了。

等到我忙完以后,想接着在写的时候,我发现已经没有思路写不下去了。

第3点我们下节聊。老铁们记得给我小❤心噢~


我是夏目若安,原创已加入维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