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人生(二)

       今天看的是《人生》第三和第四章。高加林提着一篮子蒸馍赶往市集去,那时候的时代已经开始有了一些思想开放的迹象,农村人也再开始在打扮自己,学会整洁自己的仪容仪表,青年人开始追赶潮流了,都在穿着新衣服、骑着自行车。个体经济在发展起来,市场在兴旺起来,每个人的脸上都会展现出久违的笑容。

       而对此高加林却成为了一个满脸愁容的异类,对于他来说手上提着一篮蒸馍已经是季度难以接受的事情了,一想到一会还要吆喝叫卖。描述了一个教师突然回到农村的不适应感,或者说是对于生活的一种无力感。他的内心在万分纠结着,因为他所面对的是曾经的风光和现在的落魄相对比。

       其实曾经的自己也特别的害怕丢脸,总是会觉得自己的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的知识水平会让自己在其他同学面前难以抬头,也特别的害怕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家庭环境,那时候的自己一直在选择隐藏和躲避,将自己深深的和别人隔绝开来。让自己最想躲避的是在读中职的时候和几个玩得比较好的朋友在一起闲聊,聊着聊着便谈到了用的第一台手机是什么牌子的,朋友们每个人都在开怀的谈论着在初中就开始拥有自己的手机,聊着许多我不熟悉而又名贵的品牌。

       而我看了一下手中的手机,那一台就是我的第一台手机,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因为这台手机是杂牌手机;而我再看了一下周围同学的手机,都是那时候最新款的苹果手机。那时候自卑的心理就油然而生命,我不知道该如何解析,因为我害怕别人会因此而瞧不起我。那时候的我在怨恨,怨恨上天对我的不公。所以在读到这一部分的时候内心当中会有一份激荡的感觉,感觉那个也是曾经的自己。

       高加林在去市集的路上发生了最不愿看到的事情,他偶遇到了自己的两个高中同学,这个猝不及防的意外让高加林只好撒谎说是去看他的亲戚,因为他极度不愿意让两个高中同学知道自己居然沦落到街头去卖蒸馍。和两位同学的相遇让他更加痛恨命运对他的不公了,同学都在不断的高升,而自己却失去了教师的工作。

        市场对于高加林而言就犹如是一个刑场,每一步都很艰难,每一步都走得颤颤巍巍,生怕一不小心就失去那仅有的尊严。他实在做不到在闹市中叫卖蒸馍,如今他感觉到自己的无能。他尝试过几次挑战之后还是无法摆脱自己内心的那份自卑感,没法逃出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框架里。他在文化馆的阅览室中度过了这个下午,高加林终究是一个读书人,刚在市场外面仍旧觉得度日如年的时间,手上一拿到报纸便觉得瞬间就过去了,他竟然在不知不觉中看到了傍晚。

       在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有些人的心态好,心理承受能力强,因此可以很好的去迎接挑战。我们在学习技能的同时更好锻炼自己的心态,因为一个良好的心态永不过时,这是一种面对人生的能力。

                                                                                                                         止斗

                                                                                                                 2019年1月1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知情深,爱若长久,本是风华少年, 谁寄万千深情独种? 留恋红尘,梦忆当年,几段心碎琉璃, 谁赐一曲忧伤独奏? 雁...
    一滴露水阅读 126评论 5 9
  • 卫茳071 一元写作训练(500字)
    卫茳阅读 199评论 1 2
  • 这次去英国旅游,有8个未成年人,其中有两个是6岁的幼儿。这两个幼儿中有一个小女孩,长得白净、可爱有如樱桃小丸子。 ...
    一溪风月阅读 297评论 10 6
  • 其实很多朋友都在问为什么304不锈钢板定制需要先收取定金?其实这样做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障双方的权益,如果客户反悔...
    超级大小大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