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封的黄河之上走过

昨天下午走过黄河大桥,下面是已经完全冰封的黄河,大桥很神奇隔断了黄河的冰封,大桥上游全是厚冰,全是浪花翻卷时被冰冻起来的冰浪花,而仅仅隔了个桥墩,下游便是雪融后的滚滚黄河流。黄河大桥上,朔风凌冽,左脚踏住的是大河冰封,右脚踏住的是巨龙奔腾,那感觉真是不错。之后跨过大桥不小心一脚踏进了内蒙古,内蒙和宁夏隔河两岸,但内蒙连一棵树都见不到,放眼能见千里,但千里无丝毫绿色,天是压抑的浓重的尘土的灰色,地是更厚的更让人眼睛疲惫的灰色,整个天地一片大大的混沌我走到一个内蒙的山包的上大吼了几声,拍了几张照片,狂奔了一阵,就马上打道回府,这样的景色苍凉而沉重。

但这里的黄河竟然连一个堤坝都没有连一个来自远古的高高的河床遗迹都没有,全部任由黄河在平坦无边的荒原上自由的流淌宽广的流淌浩浩荡荡的流淌,我不知道桀骜不驯的黄河,是怎样和缓的流过了这一片大原?我不知道博大的黄河纵深的黄河又是因为什么让自己的滔滔大流在此处变得犹如母亲的乳汁般慈爱甘甜?我更不知道,为何一水之隔,右岸是塞上江南,富庶丰饶,左岸却是内蒙往深处无限伸展的戈壁大漠?我不知道,对于黄河,我有太多的不知道。但我相信他已然在我的血脉和灵魂中一直的流淌着,流淌着的。后来我又在黄河的左岸一座孤立的黄土山头发现了一座幽深的洞穴,又在洞穴的土壁发现了,远古的化石,发现了千百万年沉积的沙粒,发现了黄河腹地千百万年甚至是亿万年前在她博大强健的心脏里和它一起跳动的来自亘古的生命存在,面对这样的黄河,我只能跪拜和感动。

从黄河大桥回来,第二天就要回我的千年宋城虔州了,然后是回到我大山深处的客家人家。但晚上电话订票,却一不小心被骗了,网上找的不是铁道部的订票电话,结果288元就这样打了水漂,后悔莫及,心中有一股小小的失落感。好在身上剩的钱刚刚够买另一张回程火车票,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苦笑。看来今年我得多注意一点点了。此刻整个宁夏石嘴山的火车站候车厅只有我一个人,等着凌晨一点的车回家,是从石嘴山到北京西再到吉安的,跨时42小时,无座。石嘴山的火车站是在城市边缘,荒凉偏僻,有一种大漠深处的风沙滚滚的感觉,天始终都是灰蒙蒙的,大地广袤,有小树但是看不到一丝生气,一路都是极其的颠簸。坐在这样的偏僻而空空的火车站一个人等车。我现在还无法想象这段春运无座的长途旅行会是怎样的恐怖,但是惯于旅行的我当然也惯于打持久战。2011年十月的时候来回八十个小时的无座之旅熬过去了,那么这一回呢?归心似箭,据说老人说灶王爷会来推上一把,使得一路顺风的。

出门在外,想家的心思便比那内蒙的天空的气息还浓重,比那高原的土还厚上几分。此处有伊人,离别总不舍,每一次执手相看泪眼,都是愁肠百结,千山万水相见太过不易,一个情字,赋予了真正的勇敢,一个远字,造就了千般的无奈,一个穷字,让人尴尬窘迫,一个念字,摧人心肝。一个孤独的灵魂毅然的拥抱另一个孤独的灵魂,相拥的时刻温暖,离别后才感觉更加落单。在路上,在拥挤的火车上,在拥挤的火车上,在如潮的人流中,在热闹繁华的深处,在归去来兮的时而喧嚣如市,时而空荡犹如旷野的车站,一声轻叹,把眼睛望向窗外,看细雨,看沿途的风景,听马达的轰鸣,安静于嘈杂的世界,真想做一次失忆的旅行,把自己和一切做暂时的隔断,只留伊人和故乡的一丁点温度,我便以这仅有的温度化作记忆的一丝一缕,而后孤身一人,背包行囊,不留踪迹,痴痴地来寻你。

我孤身的旅程大多是北上,专往那厚重苍凉的深处走去,不知唐诗宋词里的那些吟咏的魂魄是否会同我一起复苏?在江南的我,心如铁石,麻木的再也流不出泪水,生命就像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再柔软的抚摸也毫无知觉,一颗心丝牵不动,裘裹不暖,火熔不化,理性主宰了我。但那里没有感动,没有真情,没有诗歌,没有揪人也救人的痛,没有真实的笑,没有痛快的哭。自己以坚强和成熟的名义给自己建了一座坚固的碉堡,在那里企图做情感的主人,理性的真宰,最后却远离了生命的本来。2012我应该活出一个更为真实的我,坚强,成熟,大气,智慧,也细腻,柔软,能流淌出感动的泪水来滋润我的双眸以及灵魂,能有佛陀一般的慈悲来感受更多的喜悦和痛苦,能如诗人一样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中感知世间的一切美和美的心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声明:本篇文章算是我在读完李笑来老师在得到《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中《长期究竟有多长?》这篇文章的读书笔记。 ...
    知行学用阅读 554评论 0 0
  • 西甲双雄会被逆袭成了屌丝内战,我彻底失去了对欧冠决赛的兴趣。出乎意料的是,冬瓜老早就声称一定要看这场比赛,哪怕破戒...
    laipeiyuan阅读 244评论 0 1
  • 这是一本有意思的小说、一个奇妙的故事。 随着故事枝节的展开,一个完整、丰满而精彩的故事跃然纸上。 书中的人物,都在...
    越七二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