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 ‖ 谁的人生不是一部小说

200自夺冠,人类游泳史诗级成就达成


每每有人向我问起孙杨,我都恨不得把我所知的所有他的辉煌都讲一遍,他的人生沉浮,就像一部热血小说,他是属于国际泳坛的巨星CHINA SUN.

身高两米,臂展2米+,肺活量9000+,有效划水幅度超过3米,是世界级的游泳天才

中国男泳第一位奥运冠军

1500自世界纪录保持者;400自奥运会纪录保持者

中国游泳队两届奥运会夺金第一人

中国游泳队共12枚世锦赛及奥运会金牌,他一个人拿了10枚

世界泳坛自由泳项目前三的地位;统计世锦赛及奥运会金牌数达到自由泳项目世界第一

也是维基百科统计中世界泳坛单人项目金牌数前三

世界泳坛单人项目金牌榜前十中唯一一位90后

人类历史上第一位拿到200自、400自、1500自奥运会金牌的游泳运动员

400自大满贯技能达成;全满贯只差一个世界纪录(哭)

中国第一位游泳世锦赛MVP

亚洲第一位两届蝉联世锦赛MVP的游泳运动员

是12年来,与菲尔普斯、罗切特齐名的长短距离均能夺冠的游泳运动员

不管他多么具有争议性,不可否认的是,他是现在中国游泳唯一的领军人物

他是我国体育史迄今为止,唯一在国际主流项目中达到孤独求败境界的运动员

而他还在不断成长,不断突破,不断超越自己............


关注孙杨是在2011年了,上海世锦赛的那个19岁少年,入水似蛟龙,上岸软蠢萌。

他在800自冠军的颁奖礼上,笑意温暖又干净,穿着白色的运动服,整个人都像那个颜色一样澄澈。身披国旗的那一刻,以一种有些蠢萌的状态,撑起了那样鲜艳的红色。

就像年轻的90一代的崛起。


2011年上海世锦赛

他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单纯亲近的世界冠军。

12年的伦奥,游泳赛事我都是冲着他去看的,他的肩上是国旗的颜色,他的耳机是国旗的颜色,他的成就也是国旗的颜色。

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400自夺冠的那场比赛,到了最后,解说员都差点激动得哭出来。

因为解说员周雅菲,在中国游泳队,以女队旁观的姿势,经历过中国男泳最困顿的时代。

12年的孙杨,年少成名,虽然有波折,可是他还是打破了自己创造的1500自世界纪录,400自、1500自金牌加身,200自银牌入账,4*200铜牌更是让观众记住了最后那个摊着白肚皮躺在泳池边力竭的大白鲨。

至此,孙杨的人生开始走向跌宕起伏。

艰难的成长历程,铸就最坚强的孙杨。

说实话,谁的人生不是部小说呢,可是为孙杨执笔的这位,大概也太自我。

20岁的大男孩需要成长,可是这样的成长也太艰辛了些。

12年正是意气风发少年郎,传出与教练不合,舆论一边倒认为他膨胀而不尊恩师;12年,也是队友插刀的年头。

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强势回归,成为中国第一位游泳世锦赛MVP,在4*200接力中游出到现在泳坛都还称道的“逆天一棒”,尽管队友是插刀的队友。然而这年年末无证驾驶事件一出,舆论持续发酵,网络上开始以最坏的恶意来解读事件,恨不得当场毁掉孙杨。

这件事他自己也承认了错误,没地可洗。他所付出的不仅仅明面上所知的那么少。(是的,拘留、停训、停赛、停商、暂时取消国家队队员资格这些处罚比起这件事真正对他的影响都算少的。)

14年孙杨进行了甲沟炎手术,无法下水导致发胖。他回归训练的时候,体型、身体状况已经比不上一个最基本的游泳职业运动员。

那段时间里,他为了减肥,在加大日常训练的同时,不吃肉类,每天都只吃蔬菜和粥,强制减轻体重。

如果不是他热爱游泳,他热爱这个国家,在这一年,中国游泳就失去他了。

同理,如果不是他的成绩真的太惊人,中国男泳真的后继无人,游泳中心也就放弃他了。

2014年5月17日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1500自决赛药检呈阳性,比起2013年,这绝对是更大的毁灭性的打击。

药检出问题是一个运动员一辈子的污点,他知道,也正是因为他知道,所以在我们众人所不知的三个月禁赛时,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遍遍看网上的流言。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那些坐在屏幕那一头狂敲键盘辱骂他、诅咒他、攻击他的人有没有想过,这个男孩子会坐在房间里,一句句地翻看那些言论,或许他会难过地把自己埋在被窝里,或许他会孤独地紧紧抱住自己的娃娃,又或许,他会委屈得流泪,不是他在人前流泪那样不出声音,而是蹲在房间的某个角落嚎啕。

“误服”两个字被层层认定,国际泳联也发声,从轻处罚,禁赛三个月。

可是“误服”两个字在不明真相的人眼中,能被解读出千百种意思来。

可是到底有谁心疼过这个大男孩,因为长期的训练导致了心肌损伤,在他还青春的日子里,就留下了满身的伤病。

药检出了问题是真的,可是追根溯源问题不在他身上。这个锅不该他一个人背。

所有证据都在眼前,病历、出错的手册,可是那么多人还是不会相信。

可是就算所有的一切都像是在阻挡他继续前进,都像是在强迫他放弃梦想,可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2014年9月23日,仁川亚运孙杨400自夺金。这次他又哭了,抱住央视记者哭了,像是终于冲破了那无尽的漫长的黑夜,在这两年几乎没有平静的日子,能用成绩证明自己,他是欢喜的,同时也百感交集。

而这次夺金,是他在9月21日200自指骨错位之后放弃了当时治疗得到的。

15年喀山,孙杨蝉联世锦赛MVP,成为继菲尔普斯之后第二位蝉联MVP的游泳运动员。

15年的孙杨,帅气的发型,净白的肤色,衬着藏青色的队服,是我眼里的盛世美颜。


喀山杨

可是这一年,他没有参加1500自的决赛。

我们没有人知道他的心脏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况,他甚至在接受MVP颁奖之时,为了自己的退赛而一遍遍地在拥抱之时说“sorry”。那时候泳道上他的名字突然消失,最痛的是他自己。

15年年末,我庆幸这一年算是有惊无险地过去,16年,奥运年,一切都会好起来。

可是16年刚刚来到,2016年1月,孙杨右脚第五跖骨骨折。需要休养6周。

可是孙杨在受伤11天之后就下水训练,那是骨折啊,他戴着护具,单腿划水,还是坚持训练。

因为这次受伤,孙杨的左腿膝盖因为用力不均导致膝盖软骨组织损伤,右脚第四跖骨疲劳性骨折,而此时里奥已经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艰难伤病中,他经受了我们想象不到的所有折磨,终于,400自摘银,他抱着记者哭了,尽管国内主流媒体都力挽舆论导向,大多数群众都心疼这个男孩,但是也有不少让人看了之后连心尖尖都发凉的言论。而打败他的那个澳大利亚人,更是将他最在意的事情翻出来一刀刀割在他的心上。

可是孙杨啊,什么时候认过输?

2016年8月9日,200自夺金,他达成了自己的又一个历史性的成就。

那个站在领奖台上,低头亲吻金牌的男孩,眼睛微闭,虔诚而谦逊。

2016年8月13日,孙杨因为感冒导致1500自预赛出局,有心人联系着之前中国游泳队出现的陈的丑闻,大规模散布阴谋论,更有吃瓜群众和澳大利亚的那个人一起骂孙杨是骗子。

可是没有人知道他的所有荣誉到底是用什么去换的。

12年伦奥,所有人都看到这个少年代表中国在泳坛崛起,却看不到他为了这些奖牌到底付出了什么。为了减缓肩伤对拿牌造成影响,游泳中心开会讨论(或者说是强制要求)他打封闭。

打封闭可以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炎症反应,减轻致病因子对机体的损害,更能缓解疼痛,增强疗效。可是16年之前他肩膀上的10针封闭对他的身体机能会造成多大的损害呢,免疫力下降,伤口愈合速度减慢,加重胃肠溃疡,诱发高血压、精神病、骨质疏松、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里约当时正值冬季,而孙杨在每一场比赛之后都会被反兴奋剂组织重点检查到很晚。更何况他生病的那天,是作为一个在200自夺冠的选手接受当场比赛最严格的药检。那样的寒冷啊,那样弱的抵抗力啊,那样令人心疼的他。

他站在领奖台上的每一次笑容背后,都是他的健康,他的青春,他将游泳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他已经付出了这么多,为国家赢得了这么多,可是这一年他依旧被泼了满身脏水,他们就像忘记了他夺金那天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泪水,一次次诋毁他,一次次伤害他。


从11年开始,我喜欢他直到现在。

在他每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时候,我总是在为他犯的错感到歉疚的同时相信他会慢慢长大。

每次我为他发声之时,总是有人给我NCF的帽子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那么相信他,甘愿顶着被打脸的风险。

大概是初见之时他恍若藏着漫天星光的眼,又或是他穿着白衣身披国旗那一刻红白相衬的荣光,又或是他输赢都要流泪的真实,又或者是他每每提到自己父母的时候完全控制不住的情绪,或者又是他十多年如一日地支持自己的偶像。

万幸,我所相信的孙杨,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他一次次地从低谷中爬起来,每次爬起来便直冲巅峰。

再苦再累也不可怕,只要还能游,他都不会放弃。

这就是为什么我愿意无条件地相信他。

成名太早的他,性格受到常年封闭训练的影响,桀骜不驯;同时也因为成名太早,他在年少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他不懂世故,却深受世故所害。

在里奥之时我总是会再想起12年的那个孙杨,一举一动都是少年王者的霸气,像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少年。

而现在的他敛了当初的桀骜,经历了岁月的沉淀而变得更加成熟坚强。

和他一步步地成长,我感到非常自豪喜悦,可是想起他成长的这些路有多难,我只觉得心痛而唏嘘。

200自和1500自,中间相隔了1300米,同时也相隔了巨大的技术差异和训练差异。

12年到16年,中间相隔了4个年头,同时也见证了孙杨艰难的成长历程。

我到底为什么喜欢孙杨呢?在舆论以为他罪不可赦的时候。

因为他单纯率直真性情,温和感恩有目标。

是的,我眼中的孙杨是温和温柔温暖的。

遭遇了那么多的恩怨和爱恨,看到了这个世界所有阴暗的背阳面,可是他还是热爱这个世界,以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以后的漫漫长路。就像他自己喜欢的那句: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他更懂得珍惜身边的人,更懂得爱喜欢他的人。我的大白杨,是一个实力宠小白杨的大男孩。

经历了那么多的诋毁和谩骂,他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对手,更懂得如何做一个泳坛的前辈为后辈做榜样。他在朴泰桓出事之时的每一次发声都看得到他对自己年少时的偶像的支持和他内心的温暖纯净。

成长那样痛苦,他长大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成为了国家游泳队队长,扛着那样沉重的大旗,可是他还是会在镜头前忍不住眼泪,不管是喜悦还是伤心,他都愿意真实地和我们分享。别人总是笑他爱哭,不像个真正的男子汉,可他却在赛场上为我们中国人挺起了脊梁。

2012年伦奥

我的孙杨啊,他真的是一个大男孩。面对外媒总是做得滴水不漏,面对他所认为的自己人,就无条件地掏心掏肺。

就总是被人骗。

在我眼中的孙杨,或许和你们眼中的他不同,可是我自认比一般的路人更了解他。

我不奢望所有人喜欢他,可是这样的男孩子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理解。

这个世界冰凉的事物太多,黑幕我们伸不进去手,我只想好好喜欢我爱的人。

因为我爱的这个人,他从来没有辜负过谁,更不会让我们失望。换教练之时,是他自己求来了现在这个可爱温柔的张亚东教练;与上面起冲突之时,是他自己在赛场上一次次拿牌来换取上面的让步;拒接三无产品代言时,是他用自己的声誉来与舆论做赌博。

我相信真相会来,不论早晚,所以我不愿多说。可是不说绝不代表我可以任由别人诋毁这个男孩。

就像面对队友插刀,面对别家粉丝内涵,他选择笑过就原谅。

可是我们不会。我喜欢他在意的所有师弟师妹,但是绝不接受别家粉丝的无理碰瓷。我从来不去喷别家,更是在别家出事时抱有最大的善意来发声,我觉得我们为别家发声太多了,以至于别人以为我家可以随意被拖出来踩一脚。

谁家的运动员不是被自家捧在手心里的人呢?哪个运动员没有低谷?又是谁家的运动员没有受过迫害?

不一样的是,我的大白杨,他的地位无人可以替代,上头有想法打压他,可是绝对不可能放弃他,他可以让黑幕或是体制为他让步。

谁的人生还不是一部小说呢?我相信为孙杨执笔的这一位是比我更爱他的。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二十二!阴天小雨!突然想起莫文蔚的歌曲,阴天!呵呵,傻缺如我,从二十四傻缺到36!从未曾改变过!我从37岁以后...
    邪儿1阅读 208评论 0 0
  • 1.要求他更明晰地说出来:你的焦虑是什么?不管他13岁前还是8岁前,与父亲有关还是与母亲有关。你的欲望,你的策略,...
    青云风阅读 647评论 1 0
  • 在转角的那家河马 相见 依旧如初见 那首稻香 把我们拉回曾经的青葱岁月 不管我们走得多远 不管中途我们遇到了怎样的...
    清宵雨淅淅阅读 141评论 0 0
  • 低价转让英语课程!!!保证学了就会 现在低价转出!!!国贸西岸英语拥有几所分校,全英文教学,小班教学,老师都是国外...
    心满上阅读 4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