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更需要一些个人空间

以前公司有个老外,是做生产管理的。他老婆带着两个孩子在上海生活,因为这里有好的国际学校和国际社区环境,生活各方面都比较方便。他自己则每周一飞到一个四线小城的工厂上班,周末飞回上海陪老婆孩子过周末。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三年之后,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他被公司调到了上海总部,在一个和生产及产品相关的运营管理部门担任一个和之前差不多同级的岗位。他是个很重视家庭的人,对于这个结果他本人非常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和家人一起生活,而不是只做周末夫妻了。

但是刚回到上海的一段时间,同事们都发现他好像兴致并不是很高。大家熟悉了以后,有次聚会他偶尔吐槽,自己费了那么大力气调来上海工作,结果却被老婆嫌弃打破了她平时的生活规律。

原来前面三年,他老婆在度过了最开始的人生地不熟阶段之后,慢慢交了很多老外朋友,形成了固定的社交圈子和生活节奏。有很多朋友都是彼此有相同爱好的,比如研读《圣经》、逛文物古董店、看演出、做手工等等。这样工作日她安排好接送孩子上学之后,家务活有阿姨帮忙打理,自己经常会去参加各种聚会或活动。而老公调回上海了,至少她每天下午就要准备晚上一家人的饭菜。虽然有时候是阿姨帮忙准备,但她不可能自己去参加晚上的聚会了。

很多同事私下里说他老婆太矫情,每天不上班还这么多事。但那个老外后来却说他对自己老婆的反应表示理解,她虽然有他和孩子,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在异乡她也是需要朋友和人际交往的。所以他非常支持老婆出去参加朋友聚会,甚至主动提出一些特定的晚上有他来带孩子。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书上看到的一个事情。据说以前日本很多女性都是全职主妇,常年在家做家务。但是等丈夫退休之后,她们却不能容忍家里天天有个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又会时不时提出各种需求的男人。因此有些妻子对丈夫的态度会变差,而丈夫从一个每天早出晚归挣钱养家的男子汉,忽然变成天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又不受妻子待见的老人,心理落差非常大。因此有很多男性在退休后反而得了抑郁症。

我没有去考证这件事情的普遍性和真实程度,仅做个小故事在这里引出。因为这也说明很多老夫老妻即便结婚多年,也需要一定的独立个人空间,和不被打扰的个人生活节奏。不是不相爱,只是每个人都会偶尔需要一个能让心灵完全放松下来的时间和空间。没有压力,没有眼光和评价,自在地做一下自己。

想起一位妈妈朋友,曾经说每次老公出差的时候自己都会感觉很放松,但是她不好意思这样告诉老公,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那么爱老公。几个女性朋友都安慰她说,很多结了婚的女人都会偶尔有对单身生活的羡慕,这很正常,而且夫妻之间善于保持一点个人空间对两个人都是好的。

俗话说的“小别胜新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吧,适当的距离会增加彼此的新鲜感和神秘感,而这对于平淡的生活来讲也是一味绝好的调味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给大家发一张邀请卡,你看到不扫一下吗? 你不知道徐小平是谁吗? 让我介绍一下: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
    丁昆朋阅读 482评论 0 1
  • 一、I的部分: 1、WHAT—— (1)这个片段讲的是保持行动领先的秘诀、尽早行动、提高执行力的方法。在确定任务后...
    小玲小玲小玲阅读 195评论 0 4
  • 转眼间高考又即将到来,千万颗心随之暴动起来,而我却在雪白的大学教室里面一个字的斟酌着。 我们在填满时间的空白,...
    若馨晨阅读 342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当在野外遇到狗,不要直视他们的眼睛,会有危险 如何用简练的语言叙述一个故事 ...
    110尹月琴阅读 142评论 1 0
  • 秋雨萧瑟,淅淅沥沥,我撑着雨伞走在冷清的街头。 伸出左手,雨水滴在手上,擦肩而过的路人碰到了我的手臂,那人...
    孟响阅读 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