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风景园林外出认识实习]


银川能源学院风景园林(园林景观设计)1601

姓名:  高景阳

学号:16141706

实习时间:6月11日~6月22日

本次认识实习地点: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贺兰山1958、森淼植物园、阅海水上公园、鸣翠湖湿地公园、国宾壹号、建发枫林湾、宁夏地质博物馆、金沙湾黄河坛文化区、永宁人民公园等。


                        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一个行业和一门学科。是以“生物、生态学科”为主,并与其他非生物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 、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学科。


第一站(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贺兰山1958)

大山脚下的岩画

      贺兰山岩画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贺兰山东麓贺兰口。

      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这些岩画记录了远古人类的各种生活场景,是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艺术史的文化宝库。

复原当时人类的生活场景

      贺兰口岩画的题材、内容与表现手法都十分广泛,富有想像力,给人一种真实、亲切、肃穆和纯真的感受。众多岩画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经济状况、风土人情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文物资料,堪称是一处珍贵的民族艺术画廊。该地区刻制方法主要有有凿刻和磨制两种。

有一种爱叫母爱

      韩美林艺术馆位于岩画遗址景区的出口处,它的出现,不仅充实整体景区游览的体验节奏,更像是给略微疲惫的参观者准备的落脚驿站。这里是整个景区参观流线的终点,更是回味传统与当代艺术互动交流的起点。游客们可以尽情欣赏感受五千年前的历史、艺术、自然同现代精神的交融与对话。

    苍穹之间,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宛如一环至美璎珞,与古老的岩画,共同隐伏于巍峨的贺兰山下。

韩美林部分作品展览

      贺兰山·1958创意产业休闲区是对贺兰县原磷矿废旧工厂进行改造再利用的一项休闲度假综合旅游目的地,

项目区门口合影留念

  贺兰山1958取名有三层含义:贺兰山磷矿厂建于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项目区背后卧佛山海拔1958米。

废品再利用

让废品变为艺术品

第二站(森淼植物园)

      森淼生态旅游区是国家AAA级景区,是以植物资源收集保存,园林景观建设,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为依托的一家综合型生态旅游区。

      该旅游区融入了欧洲园林的设计理念,令人心情舒爽,倍感轻松。

旅游区内一景
旅游区内收集有特色植物540种


第三站(鸣翠湖)

苇丛摇绿  鸟啼其间

      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境内。它是西部地区黄河流域首家湿地公园,享有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之一和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的美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湖光戏柳,草树烟绵,百鸟翔集,鱼跃其间。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不同的地面铺装
各种风格的座椅
水上栈道
围树座椅(便于游客乘凉)
荷花池

第四站(国宾壹号、建发枫林湾、银川地质博物馆)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

仿徽派建筑

国宾壹号中主要仿制了徽派建筑的特色,粉墙黛瓦马头墙是它最基本的一个特点,建筑物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不同的汀步设计

      汀步在园林中虽属小景,但并不是指可有可无,恰恰相反,却是更见“匠心”。在中国古典园林中,常以零散的叠石点缀于窄而浅的水面上,使人易于蹑步而行,其名称叫“汀步”,或叫“掇步”、“踏步”,这种形式来自南方民间,后被引进园林,并在园林中大量运用。

风情住宅(优雅的住宅环境)
奥妙无穷的宇宙

宁夏地质博物馆座落于银川市,主体建筑为四层,造型新颖别致,独具风格,寓意沙漠中拔地而起且错落有致的巨型岩石,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其中,双体斜屋面喻示贺兰山、六盘山巍峨耸立,黄河从中穿越而过的宏伟气势,开放式观景楼顶,更是拓展了展示空间,给观众以登高、猎奇之感受。

生物化石
第五站(金沙湾黄河坛文化区)

      金沙湾中华黄河坛景区以入口的黄河广场为起点,黄河坛在建筑布局上按三区(思恩区、礼恩区、感恩区)、五牌楼(中华黄河坛大牌楼、思恩牌楼、礼恩牌楼、感恩牌楼、文渊牌楼)三大道(碑林大道、农耕大道、文华大道)、三大殿(中华人文始祖殿、慈孝懿范殿、百家姓祠堂)一广场(黄河广场)一坛(中华黄河坛)一院(黄河文化研究院)而建。

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青铜牌楼

      穿过黄河坛正门,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青铜牌楼,巍峨高耸、大气磅礴,饕餮纹、龙凤呈祥、敬天法地等图案或字样,展现了黄河文化的沧桑与厚重。沿石板路拾级而上,徜徉在处处是文化、步步是经典的历史长廊中,视通万里,思接千载。

建筑布局呈中轴对称形式
第六站(永宁人民公园)

      永宁人民公园在设计融入了宁夏地图元素,主环道以宁夏地图轮廓为原型,融入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固原五市特色文化内涵建成五个景观节点,将黄河、贺兰山、六盘山作为微地形进行处理,形成了有水、有绿、有看点和有亮点的市民公园。此外,公园还建造了5个大型广场供居民游览。公园绿化采用落叶植物与常绿植物相搭配,保证公园四季常绿;乔木、灌木、地被相搭配,使景观高低错落,三季有花。

站得更高,看的更远
巧妙的植物搭配
优美的绘画

      凉亭是传统木结构单体建筑之一。一般建筑在路旁供行人休息的小亭,因为造型轻巧,选材不拘,布设灵活而被广泛应用在园林建筑之中,常由柱子支承屋顶建造。

  造型独特的垃圾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够勾起人们的好奇心。


      两周的外出认识实习结束了,这次的外出实习让我明白了很多,我们所学的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涉及范围非常广,同时它也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所以课程实习成为学习它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通过这样一阶段的实习,我们了解周边地区园林发展的动态,见识园林先进手法的表现,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通过实地的观察和比较,找出自己在设计构思上的误区,这样就可以避免以后自己在做设计的时候出现中看不中用、纸上谈兵的情况。这次的外出实习,可以体会到不同类型城市绿地在城市绿地系统中的功能、地位和设计特点,掌握不同类型空间处理手法,建立空间尺度感,还可以了解风景园林工程材料及细部做法,这些都必然会成为一笔宝贵的学习经验财富。

      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在老师的带领下出行,这必然是一个团队意识的锻炼之行;在整个过程中很多时候是分小组行动,这有充分的锻炼了每一个同学的团队协调和合作能力;这必定是我们园林全班同学的一次珍贵记忆。希望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们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在这里对我们这次实习工作做准备而默默付出的老师还有校车司机说一声辛苦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