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穷处坐看云卷云舒

第一次读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诗时,是在看一部古代言情穿越小说《步步惊心》,小说写得很好,与同类形式的作品相比,看得出作者桐华的文笔之细腻、文化底蕴之深厚,后来小说被改编拍摄成电视剧,影视公司良心制作没有辜负桐华的心血,电视剧也大获成功,自己也成为了桐华以及《步步惊心》这部作品的忠实粉丝。

然而,当年还在上大学二年级的我更多地惊叹于故事的跌宕起伏,却没能细细体会品酌,对“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诗在故事中被男女主人公反复体味的设定并不能十分理解,只觉得诗文作者所描绘的是一种淡淡的、自然的状态,甚至看完小说以后许久,也没有能够真正去了解诗句的内涵。直到几年后,经历了一些阅历的我才又重新翻起了这部小说,查阅了这句诗文,才知道原来正是唐代山水田园诗的代表王维所作《终南别业》:“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经过大学阶段一味的钟情于小说,被小儿女间的情情爱爱所感动,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被现实的残酷或负累,更多地开始品读经典,这时候,我才感悟到无论古今,生活的现实是超越时间界限的,每个人都摆脱不了生活加注在自己身上的伤痕。哪怕高高在上坐拥天下如唐明皇,也无法保全自己深爱的女人;哪怕才学满腹放任恣意如李太白,也无法抗争科举与官场的失意。也许正因如此,则更需要我们向往着如陶潜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放下自在,保持着如王维般“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人生境界。

本科毕业那一年考研失败,考虑努力二战,但对于自己23岁的年龄却对社会一无所知的恐惧压倒了一切,既然迟早要面对,我决心当时给自己一年时间来迎接打击,为此,我找了一份让家人朋友甚至我自己都大跌眼镜的工作——培训机构的市场推广专员。乍看之下你也许并不知道这是份什么工作,但我只要问你,是否在书店或类似地方被陌生人“搭讪”向你介绍培训课程并要求你填写问卷,没错,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其实最初我也没想到会是这般的工作性质,一瞬间震惊,情感上极度抗拒,但这短暂的一瞬间,我又拉回些许理智问自己,明知道市场工作大致的工作状态却仍然以此作为求职意向的最初到底目的是什么,这一刻,我战胜了自己的恐惧,毅然决然接受这份挑战。

后来,一如我料想的,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我就背负着三件沉重的任务:第一,去找100个甚至更多的陌生人“搭讪”;第二,被这些人以各种方法花式拒绝;第三,在其中找出至少两个对课程感兴趣的客户,以各种方法花式让他们心甘情愿当场去校区咨询课程。只有这样,我才能保证完全每天的业绩任务;只有这样,我才能完成每月的业绩任务;只有这样,我才能拿到基本的工资。

也许这样描述略显辛酸,但试问,对占社会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们来说,谁人的生活又不是如此呢?我将每天的工作任务划分为这样三项,也是我对“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一种践行。倘若我一味的纠结于“被拒绝”的痛苦以及抱怨于任务业绩任务的压力,又怎么能以阳光积极的心态来工作和生活,更无法在面对客户时呈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最终只能陷入恶心循环的黑暗轮回中。相反,带着看风景的心情来迎接每一天,生活便不会辜负每一个善待生活的人,它会回报,用美丽的风景、用真诚的友谊、用丰厚的财富、用愉悦的心情……

是啊,既然“行到”了“水穷”处,与其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不如就跟随王维一起,“坐看”云起云落,享受于意料之外的风景中,谁能说不会闯入一方夭夭“桃花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