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了,除了记得穿秋裤,这些养生姿势也要Get√

作为中国传统节气中的第19个,立冬属于一个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在北方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岁月,但广大南方仍旧是小阳春的天气。

立冬,既然北方那么冷,医叔提醒薯粉们记得穿秋裤,此外,这些养生的姿势也要Get√。

【防寒姿势】Get√

防颈寒:颈部是人体的“要塞”,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注意给脖子保暖。

防鼻寒:“不妨以寒制寒!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

防肺寒:喝热粥散寒。

防脚寒:常做足浴。脚离心脏最远,足部受寒会导致腹泻、月经不调等病症。

【喝姿势】Get√

多喝点凉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的功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凉白开,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死。

几道适合立冬进补的汤,如白萝卜炖小排、鲫鱼豆腐汤、香菇炖鸡汤等

此外,酒适量茶有别。绿茶:性凉,适合胃热的人喝。花茶:茉莉花茶暖胃,胃寒的人喝。红茶:性温助消化。胃凉的人喝有助于暖胃。

【运动姿势】Get√

在立冬,适当的锻炼可以使新陈代谢增强,产生热量增强,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疾病。

慢跑可减少由于不运动引起的肌肉萎缩及肥胖症,减少心肺功能衰老的现象,能降低胆固醇;

高温瑜伽养颜。高温瑜珈,也叫热瑜伽,是一种在38—42摄氏度左右高温的练习房里进行的瑜伽运动。

普拉提塑形。普拉提是一种运动量小但消耗量大的运动。

【饮食姿势】Get√

立冬,由于气温骤降,人的身体一些部位对于寒冷特别敏感,应当注意保暖。

此时,人应该多吃一些海带和紫菜促进甲状腺素分泌。

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甲状腺激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增强基础代谢率,加快皮肤血液循环,以达到抗冷御寒的目的。

而含碘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除海带和紫菜以外,含碘食物有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多吃蔬菜摄入维生素。

寒冷天气会明显改变人体维生素代谢。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此外,为了增加御寒能力,人应该多吃主食。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立冬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滋补原则姿势】Get√

立冬营养以增加热能为主,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为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少食咸,多吃点苦味的食物。

最后,医叔特别提醒养生要因人而异,因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辩,本着人体生长规律,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gzyss3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立冬(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
    皇氏三墳阅读 969评论 -1 10
  • 立冬 立冬,十月节。立字解见前。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坚也。 地始冻。土气凝寒,未至于拆...
    兮庭阅读 1,127评论 0 0
  •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一年一度的立冬节气,在民间成为“立冬”,所谓立冬可以这么理解 “立,建始;冬起终,万物收藏”。立...
    伊人梦境阅读 348评论 0 11
  • 文/刘小刘 老婆: 终于又看到你了。上次见面,还是一周前。我说我终于可以休假了,你嘟囔着撒娇,说要来车站接我。车刚...
    南贝叶阅读 535评论 0 6
  • 你哪里都是小小的 小小的眉眼 小小的手足 满身都是可爱的小肉肉 你喃喃说话的声音 也是小小的、软软糯糯的 但是我从...
    无忌童言阅读 1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