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乐业社区日报精选

乐业社区——最专业的劳动争议问答社区

文章拉至底部关注“乐业无忧”即可体验社区专业律师免费咨询等服务

导语:职场上,你也许遇到过不平等待遇,也许对于自身权益有诸多困惑,也许工作上的苦恼无处诉说……愿你在乐业社区,能得到挺身维权、捍卫权益的勇气和信心!

问题一:

公司能否以没有岗位为由解除休完产假的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我是一家外贸公司的会计,于今年1月底生产。可是当5月初我的产假结束即将返岗上班的时候,公司人事却告诉我,我的岗位已经被别的同事所替代,并且公司要求我主动辞职,否则公司将单方面以没有岗位为由解除与我的劳动合同。想知道,公司的这种做法合法吗?

(欢迎前往“乐业社区”参与讨论,我们的职场权益我们自己捍卫!)

专家回答:

这家外贸公司的做法是违法的。用人单位非因法定原因,不得随意解除或终止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本案中,公司以该女员工的岗位被替代而没有岗位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不属于《劳动合同法》所规定的用人单位因“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而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况且,该女员工“三期”理应受到法律的“解雇保护”,即使符合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也不能被解雇。需要说明的是,如果该公司与女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或者以其他具有法律依据的方式解除劳动合同的,就是合法的。

法律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第四十二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网友(虾虾侠)热评:

反正产假工资他也给了,怎么到岗反而还不让你上班了。真是不知道你公司怎么想的!


问题二:

劳动仲裁胜诉后公司不给钱,申请强制执行公司账户也没钱怎么办?

申请劳动仲裁胜诉后,公司一直没给钱,后来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公司对公账户没钱。公司该给我补三个月的社保,赔三个月的工资2W多!但公司就是一个无赖的小互联网创业公司,发工资都是法人的私人帐户发的!公司也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就几台破电脑。公司拿了A轮投资,但是是私人投的,钱也不知道打到哪儿的。现在我除了放弃,还有别的办法么?不想就这样算了,社保不买合同不签,输了仲裁不给钱,强制执行也无果!法律无法制裁这些无赖吗?

(欢迎前往“乐业社区”参与讨论,我们的职场权益我们自己捍卫!)

专家回答:

既然你们有证据证明公司给员工的工资是从法人的私人账户支出的,也就是说公司财产和法人自己的财产没有相互独立,二者发生了财产混同,因此你们可以向法院主张该公司发生了人格混同——也就是说你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来逃避债务。

既然公司人格被否认掉了,你作为公司的债权人,就可以越过公司的法人人格,直接请求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的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法律责任。

另外,你们也要注意查看公司股东对公司的出资义务是否实际履行,如果公司股东没有实缴出资,未履行出资义务,你们可以向法院申请,要求公司向股东追讨出资;如果公司殆于向股东追逃出资,则你作为公司的债权人可以行使代位权,直接向未履行出资义务的公司股东行使债权。

此外,你们也可以向公安部门举报该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以刑事的手段向公司施加压力。

网友(布鲁布鲁)热评:

替题主感到心累。想为你老板点一首“无赖”!


问题三:

罹患重大疾病时被解除劳动合同应该如何向单位索赔?

刚刚发病单位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合同还有很久没到期,请问治疗期长短怎么界定?由谁界定?是否因工种不同而有区别?

(欢迎前往“乐业社区”参与讨论,我们的职场权益我们自己捍卫!)

专家回答:

你公司在你生病治疗期间与你解除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合同法》对此明令禁止;如果申请劳动仲裁,你可以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

根据《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的规定》的通知第3条规定  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3个月到24个月的医疗期:

(一)实际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为3个月;五年以上的为6个月。

(二)实际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为6个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为9个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为12个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为18个月;二十年以上的为24个月。

网友(你看)热评:

抱抱题主,你这公司也是很迷醉了。别人都是雪中送炭,你公司就是落井下石。


乐业社区——最专业的劳动争议问答社区

这里有深谙职场攻略的行业老鸟

遍布全国的资深律师

众多和你一样迷茫焦虑的小伙伴

欢迎搜索下方“乐业无忧”关注并进入社区参与讨论


(欢迎前往“乐业社区”参与讨论,我们的职场权益我们自己捍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