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考前必看最后一篇秘笈

目录

⊙  听力    ⊙  单项选择    ⊙  完形填空    ⊙  阅读理解

⊙  任务型阅读    ⊙  单词拼写    ⊙  书面表达


一、听力

听力部分大部分同学容易丢分的是“短文理解”和“信息转换”这两种题型。

短文理解要注意:

1. 听的时候记下听到的关键词,像时间、数字、年份、地点等都属于关键词;2. 尤其要注意问时间的问题,极有可能会设计到计算,此时你记下的关键词就会起到作用了。切记,你听到的词并非就一定是正确答案,要把整个句子的意思都听懂再选择; 3. 这部分题第一遍听完先别着急看后面的题,一定要听第二遍核实你的答案。

信息转换要注意:

1. 如果要填的是名词,很有可能是复数的形式,然而往往你们听不见单词后面的‘s’的音,这里就要靠前面是否有数词或者这一整句话的含义去判断是否需要加‘s’。 2. 如果要填的是动词,需要注意的是是否需要在动词后面加‘ed’,因为这个音你们也很难听出来,此时仍然需要根据句意去判断是否需要加‘ed’。 3. 所需填的单词被读出来的顺序并不一定是按照表格里那句话出来的顺序,它可能是在前一句话里就已经被读出来过了,所以一定要把每句话都听仔细了。


二、单项选择

这一部分会提到几个大部分同学还容易弄错的考点,不细讲,目的在于给大家再次提个醒,如果我提到的这几个点还有不熟悉的同学,赶紧翻开自己的笔记或者辅导资料找到相应的位置再看一看。可参考《面对面》或《试题研究》或其他资料。

1、either / neither / both / none / all / each / every

这几个词一要注意数量上的区别,二要注意搭配和用法。

2、it / one / that / those

注意这几个词作代词所指代的上文中出现的事物是否是同一个,it指同类同物,one指同类异物; that指the+n./those指the+复数n. 它俩常用于前后两者事物之间的对比句型中。

3、不定冠词a / an的区别

不是看后面的单词首字母是否是元音字母(a e i o u),而是看后面的单词的首字母的发音是否是元音因素(20个)的发音。常考的是以字母u开头的单词。

4、must / mustn't / can't / couldn't

这几个情态动词要注意两个易错点:1、表推测的时候否定推测can'tbe(一定不是...)而非mustn't。2、表示“某人不能做某事”这里的“不能”一定要分清是这个人没有能力做(can't)还是由于受到别人或某个规定的约束才不能去做(mustn't)。例如,你不能在马路上玩耍,你不能闯红灯,你不能在这停车,你不能在公众场合怎样怎样...都是要用mustn't。

5、情景交际

注意回应“谢谢”和“道歉”的话语分别都有哪些。

回应“谢谢”:My pleasure/ Not at all/ You're welcome

回应“道歉”:Never mind/ It doesn't matter/ ...

No problem/ Forget it/ It's nothing回应上面两种情况均可。

其他的像Don't mention it 别提了 / With pleasure 乐意效劳 / ....也都是易理解错的句子。近年喜欢考用来赞同或支持别人所说的言论的句子。

6、时态&被动语态

有时间词看时间词,没时间词看句中其他动词的时态。

同时要注意把时态放在从句中考察的情况,比如主将从现,比如sinc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从句里的谓语动词用一般过去时,主句里的谓语动词用现在完成时!再比如when/while/until等连词引导的从句,主句的时态该如何选择——看句意!

7、how long / how soon的区别

how long指的是某个行为动作或状态持续的时间

how soon指的是某个行为动作还要过多久才会发生

8、连词——看句意!

a、and / but / or / so

b、引导宾语从句的连词 if / whether / what / who / which / whose / when / where / why / how

c、引导状语从句的连词 when /whenever /while /as /until /before /after /since /as soon as /where /wherever /because /so that /in order that /so...that... /if /unless /as long as /though / although

这些词的选择几乎靠意思就能选出答案的。

9、词语/短语辨析

名词辨析、动词辨析、动词短语辨析、介词/介词短语辨析、形容词辨析、副词辨析,分别会考一题。怎么做?还是看句意!把选项中的词都代入要题干中去翻译,哪个单词能使题干读通顺,答案就是哪个!单词量还不过关的同学,这里就自求多福吧。


三、完形填空

这里考察大家的就是上下文理解和词义辨析的能力,说白了也是看选项中哪个单词代进去能符合句子的意思,使文章连贯。所以要注意:1. 遇到不确定的选项先空着,往后看,答案往往在后文中会有提示(每篇完形会有2-3个空直接能从上下文找到答案的)。2. 如果四个选项只认识部分单词,也要先把一定不对的单词排除或者直接选你认识的那个恰好符合句意的单词,而不是凭感觉蒙!!!有的同学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那个选项代进去是读不通的还要选那个选项,为什么呢?因为说只有那个单词是认识的其他都不认识。我也是醉了。。


四、阅读理解

四种题型

细节理解                        推理判断

主旨大意                        词义猜测

阅读理解中考查题数最多的就是细节理解题,细节题全部可以从文中直接找到答案(但有的题可能会涉及到数字或价格的简单计算,这里一定要把题目看清了);所以细节理解题直接根据题干中的关键词定位到文章中的相应位置查找答案即可

推理判断题个人认为是相比其他题较难的,这一类题包括两种文法:一是“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not true?”问你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或是不正确的;还有一种是:“What can we learn/ know/ infer from the passage?”问你我们可以从文中得出/推断出什么。。这种题做起来比较费时间,因为下面的四个选项分别是出自文中四个不同地方的句子,并且是改写后的句子,与文中的表达并不一样。你需要根据每个选项中的关键词定位到文中相应的位置,把文中的那个句子和选项中的句子进行对比,看是否能由文中的句子推断出选项中的句子所表示的结论。如果可以,则答案就是这个选项。

主旨大意题包括问Main idea的,问the best title的,问我们可以从什么地方看到这篇文章。。这种题需要建立在你对全文有个全面了解的基础上。但不是太能看懂文章的同学怎么办呢?记住主旨句往往在开头或结尾处,可直接根据开头或结尾处的句子进行主旨大意的判断。另外可根据某一段落或全文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进行主旨判断。

词义猜测题会考1-2题。一是把文中含有这个单词的句子进行翻译即可判断出这个单词的意思。如果含有这个单词的句子无法得出单词的意思,也可以根据下一句对这个单词的解释进行猜测。

记住阅读理解题的每一题都是可以从文中找到依据的,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最好把每一题的依据在文中划出来,切不可凭自己的感觉随便选!


五、任务型阅读

题型我就不多说了同学们都知道,这里最需要注意的是你写下来的答案并不一定是跟原文中的句子一模一样的,有1-2题时需要对句子中的某个词或时态进行改动的。比如说,如果原文中的句子是出现在双引号里面的句子,则更加要引起你们的注意,这里的人称和时态极有可能要改变成题干里提问的人称和时态!这种问题大部分同学之前都错过,可以查找一下之前做过的题,尤其是第三个问题往往需要进行改动或归纳。另外,回答时有字数限制,必要时需要删除几个不重要的不会影响整个句子意思的词!


六、单词拼写

这里我唯一想要最后再强调的仍然是变形!变形!变形!五个句子都要看完而不是直接看括号里的中文就直接把单词写上去就完事了!正确的做题顺序是:1、先看句子,确定空白处所需的词是什么词性。2、名词和动词尤其要考虑是否需要变形。(名词考虑单复数;动词考虑时态和三单以及动名词ing或过去分词done几种形式)。

单词拼写本该是送分题,一直不愿背单词的同学这里也只能自求多福了。当然也别担心,考到的也不会是很难很长的单词,好好想一想还是很有可能想出来的,实在不行去试卷的前面找一找看看能不能找到这个单词(当然能找到的可能性不大==||)

今晚最后再把单词本拿出来,把还不熟的单词最后再背一背,说不定明天考试就碰到了呢!


七、书面表达

今年中考可能会考到的文体是“咨询建议类”“介绍类”“观点对比或利弊分析类”。今天晚上同学们把我之前交给大家的开头、结尾、中间过渡等高分句型再好好看看,把相应题材的范文里面的开头和结尾的句子好好赏析一下,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今天晚上自己再写一篇作文然后对照范文,看看自己写的和范文的差别在哪里。

老师理解的满分范文的标配是:1、要点齐全、适当补充;2、思路清晰、结构分明;3、语法正确;4、词汇短语句型运用恰当;5、卷面书写整洁。

所以,一定要分段!分段!分段!很多同学知道前几天才把不分段的毛病改过来!如果你的书写和卷面本身就不好,再加上不分段的话,你的作文看起来就像是车祸现场,你认为阅卷老师会给你打几分?分段是为了达到结构分明的要求。具体如何分段,每段写什么在审题的时候就要想清楚。

开头和结尾一定要写的漂亮!!!这直接决定了阅卷老师会不会多看你的作文几秒钟。那么, 首段怎么写?三句话!寒暄句+阐述问题/描述现象/抛出话题+过渡句(引出正文)。如果是建议类的作文,过渡句可以这样写:Now I'd like to give you some suggestions.如果是介绍类的作文,过渡句可以这样写:Now I'd like to tell/introduce you something about ........ ;

结尾怎么写?1-2句话!可以是表达期望/鼓励/号召/总结,根据不同的文体适当选择不同的结尾。比如,如果是建议类的作文,结尾可以这样写:I believe you will 。。。if you follow my advice.中间正文部分分要点进行表达,注意两点:1、要点与要点之间适当增加几个过渡词使句子衔接自然;2、对其中1-2个要点进行适当的补充说明。补充的方式可以采用if.../in order that.../so that.../when...等连词加上另外一个简单句进行补充。

最后,卷面!卷面!卷面!不解释。

感谢同学们一路以来的支持和喜爱,

预祝同学们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