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相看,墨染苏州

图片来自互联网

似乎每个人的心里都揣着一个江南梦,梦里藏着小桥流水,藏着诗意深情。——毕业旅行篇


回想,2015年的毕业季如今年一般,让人猝不及防。或许,待到真要不得不走的时候,所有不可名状的伤感才会真正在心底蔓延。

毕业旅行,是我的大学时代的一个心愿。其实,不管去哪里都好,只是想借着“旅行”这个美好的字眼来消弭一下心里的一丝迷茫和伤感。

最终选择苏州,除了天气条件的因素,更多地,是圆心里那个江南梦。

自己曾无数次幻想,从那些泛青的石板街上逛逛悠悠地走过,看两岸青瓦低檐的屋舍倒映在荡着水纹的溪边,听着偶尔从树梢里传来的几声鸟鸣,这样雅致清幽的情景,总归在学生时代见一见才好。

六月的苏州是烟雨迷蒙的。虽没有油纸伞,单单靠把普通的天堂伞,我们也能兴致盎然地穿梭在苏州这座诗意的江南小城里。

拙政园,在细雨蒙蒙里,透着它独有的清新和雅净。庆幸园子里的游人不多,庆幸这场淅淅沥沥的江南雨,我们可以很惬意地在里面闲逛。

看那屋檐下的芭蕉,沾了雨,愈发翠绿可人了。发现好几处雨打芭蕉的情景。“一点芭蕉一点愁”,似乎芭蕉成了人们寄托情愁的物件,但在我的眼里,那一刻的芭蕉是惹人欢喜的。

“最美不是下雨天,是与你曾经躲过雨的屋檐”。拙政园里的屋檐,最适合一起浪漫躲雨的吧。屋檐低小,细雨好不容易汇成一小股雨链,也都顺着屋檐落在一叶芭蕉上了,而芭蕉叶也终于放手,让它淅淅飒飒地流进泛着青草香的泥土里。

拙政园不愧是四大园林之一,走在园子里真的是移步易景。假山亭榭,拱桥回廊,繁花香木,不管是造景、借景,还是对景、框景,能工巧匠们总有办法在这一方小天地里营造出一种江南诗意来。

倘若在这比较诗意的环境里突然来一次搞怪,也蛮不错,反正不是窈窕淑女,怎么开心怎么玩。

都说江南女子温婉,善针绣,看看周海云女士的作品就知道。她的苏绣作品精细雅洁,真真是美极了。

富贵牡丹,双面精绣,每一面都精细雅洁,淋漓尽致地展现牡丹的美。你看,这哪是绣品,分明是一簇活生生的牡丹呀。

看到现在的苏州,就会不自主地想了解它旧时的样子。这时,你可以去苏州博物馆走一遭,相信在那里,会还你一个更有意蕴的姑苏城。

我们心绪来潮,报了一个环城河游艇散客团。虽说不太满意中途的丝绸店,但是围着护城河转上一圈还是不错的。起码可以看两岸临溪照水。如果傍晚时分的时候,天气能出现一点点响晴,那夕阳映水面、夕阳沐码头的情景,肯定也会别有一番韵味。

到了苏州,怎能不去古镇走走呢?那安然灵动的木渎古镇,那临水而生的周庄,你总会向往。

木渎是我们当时突然到访的地方。虽说一路辛苦问询,但是真正走了里面,风景还是不错的。千年前的一次红颜轶事,无意造就了一处诗情古镇。这座与姑苏城同龄的小城,虽然没有乌镇西塘的名气,但它也耐了千年的寂寞与繁华,让现世人得以窥见它的真容。

我们沐着轻雨,恍恍惚惚地从西施桥上走过,看岸边灰瓦白墙,垂柳依依;遥望溪水中央,小舟摇曳。谁说乌镇才是江南景呢?木渎也有典型的江南韵呢。

周庄,是我们此行必去的一处景点。等进去景点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其实周庄夜景并不是很亮,其实里面有的地方是非常黑的,不过确实很有灯火阑珊的感觉。晚上逛周庄的人不是很多,走到黑漆漆的地方还真有点胆怯。

我们下榻在周庄里面的一处家庭旅馆,当时是房东领着我们,左拐右拐,路灯很少,地方很安静,是个适合安眠的好环境。

翌日一早,我们呼吸着软湿湿的空气,正式开始了周庄之旅。虽说一度认为江南古镇都一样,但是每个古镇还是有它独有的特色的。

相对于木渎,周庄的水景更多,几乎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条石板街,都会看到静静流淌的碧水。

周庄里临水而生的小店很多,我们找了一家面馆,可以边喝面边欣赏旁边的小桥流水。吃罢继续悠闲地穿过小街小巷。

走到全福寺附近,看到岸边船头站着一群鱼鹰。本该是很惊奇兴奋的,但当看到渔民粗鲁地抓着鱼鹰的脖子,把它们放到划桨上一字排开时,就觉得真是可怜。

走在全福寺里,有种误入了古装剧组的感觉。白色大理石台基,明黄墙面,朱红柱子,金色琉璃瓦檐,雕梁画栋,气势恢宏。要是能得幸听上一段佛音,就更好了。

嘿,到了苏州怎能不去尝尝江南美酒美食呢?桂花酿,女儿红,一坛美酒相共饮;万三蹄,阿婆菜,万千佳肴总沾津。

临行惜别离,只怨美景太多,难以一一到访。月落乌啼,江枫渔火,夜半钟声,还未得见。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也会乘坐一只江船,闯入枫桥的夜里吧。


我们都是笔尖里写梦想的人,我是孙小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34评论 1 11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2评论 2 4
  • 本文分三部分 一 前言 二 正文: (一)苏州总介绍 (二)20个主要景点介绍 三 攻略结论 本文有点长,建议先收...
    叔崇阅读 41,348评论 76 421
  • L先生现年40岁,没有太富裕,勉强能让一家解决温饱问题。前天晚上我去L家向他的媳妇儿请教毛衣针法问题,看到L拿着一...
    彭大阳阳阅读 576评论 0 0
  • 2月26第一天奇迹感恩日记: 满满的爱,满满的感恩,全然的敞开,真心的分享,感恩今天所有的一切,所有的一切都值得...
    银尔环阅读 423评论 2 0